“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保护老百姓,不分警辅治。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8月28日,作为唯一一名入选佛山市“最美基层民警”的辅警,徐国活一瘸一拐地出现在发布会现场。

徐国活是市公安局南海分局丹灶派出所联安社区民警中队辅警,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将军人的担当精神带到警队,迅速成为辅警队伍的排头兵,曾因公负伤十余次。

徐国活。

“什么是辅警,辅警就是辅助民警保一方安宁。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肯定和支持,就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从警8年来,徐国活共参与各类打击行动600余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多名,协助破获刑事案件500余宗。2017年、2018年被评为全市优秀警务辅助人员。

保护老百姓,不分警辅治。在南海公安队伍中,像徐国活一样作为民警左膀右臂的辅警还有许多,他们与民警一起冲锋在前,流血流汗,他们和民警有同样的担当和为民情怀,共创平安大事业。

“图侦捕手”协助民警快速破案

对徐国活来说,加入辅警队伍,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10年前,徐国活应征入伍,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8年前,他退伍回到丹灶,恰巧丹灶派出所正在招录辅警,他立即报了名,成为联安社区民警中队辅警。

联安社区民警中队所管辖的辖区有大大小小五金制品厂1万余间,商贸往来频繁,出租屋和行业场所众多,治安管理任务繁重。但徐国活不怕苦不怕累,2017年初,他还主动请缨调至该中队新成立的图侦组,成为一名“图侦捕手”,协助民警对案件进行图像侦查和现场抓捕。

图侦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劳心劳力,一宗简单的案件,面临的可能是成千上万分钟的视频和几十个摄像头的追踪。

加入图侦组2年多,徐国活早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在海量视频中准确追踪嫌疑人。他的工作方法也很简单,就是耐心与坚持,“一看就是十来个小时,这是常态。在路口的监控没看到,我就找小路,不管嫌疑人到哪,我都要找到。”

2017年3月27日凌晨,丹灶市民夏先生在路上被3人抢夺走一部手机,在家休息的徐国活获悉该警情后,主动放弃休息参与案件侦查。

由于事发现场没有视频监控点,徐国活改变侦查思路,到现场实地勘察,在一条小路上发现可疑的单车压痕,“这与受害者称嫌疑人骑单车的特征相吻合。”

沿着单车压痕又走了一公里,徐国活成功在村口附近找到一个视频监控点,他主动向民警申请翻查监控视频,连夜奋战,经视频跟踪、实地侦查,顺藤摸瓜锁定3名嫌疑人落脚点,协助民警将嫌疑人一网打尽,仅用时12小时就破获该起抢劫案。

“他比较认真负责,耐心仔细,现在是图侦组的骨干成员,每逢所里发生大案要案,我们会第一时间叫他协助我们。”联安社区民警中队图侦组民警黄伟胜说。

数据显示,徐国活所在的图侦组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协助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400多人,打击盗抢嫌疑人130多人,实现“更多破小案,更快破大案”,守护一方安宁。

“拼命三郎” 就算负伤也要前进

“那一刻,我第一想法就是他千万不要受伤。”回想起3个月前,徐国活飞身扑向驾驶摩托车逃跑的嫌疑人时,黄伟胜仍是心惊。

6月17日晚,徐国活跟随民警到一盗窃案嫌疑人落脚点附近预伏。22时许,嫌疑人骑着摩托车进入“口袋”,但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较强,察觉到异常后,立即加速往前方正在跳广场舞的人群驶去。说时迟那时快,距离嫌疑人较近的徐国活奋不顾身地飞身扑向行驶中的摩托车。

“事情发生得非常突然,但是他没多考虑就扑上去了。”黄伟胜回忆,扑倒嫌疑人所驾驶的摩托车后,该车也压在了徐国活的腿上,但他仍立即爬起来追向逃跑中的嫌疑人,控制住其中一人,这时,在附近预伏的黄伟胜等人也及时赶到,合力控制住嫌疑人。

这时,徐国活才察觉到被摩托车压到的脚部有异常,“我当时感觉到脚很痛,送医治疗才发现脚踝已经粉碎性骨折了。”

伤情稳定后,徐国活坚持带伤上班。当被问及面对类似情况是否还会做出同样选择时,他做出了肯定的回答:“还会这样做,不及时制止的话,不知道嫌疑人会不会撞到人。”

要保家,并非易事。公安一线工作危险性高,尤其是在参与抓捕行动时,警辅人员经常遇到嫌疑人的激烈反抗,一不小心还会受伤。和徐国活拍档4年多,黄伟胜记得,这已不是他第一次为抓捕嫌疑人负伤,“只要有案件就随叫随到,冲锋在前,工作冲劲很大,从来不会因为危险就产生畏缩情绪,我们都觉得他是‘拼命三郎’。”

2017年6月26日,徐国活和其他队员在联安社区一家网吧侦查案件时,发现另一宗盗窃案的2名嫌疑人正在网吧内上网。

“我一边电话通知值班领导安排支援,一边暗中观察嫌疑人动向。”徐国活回忆,嫌疑人察觉到异常,分头逃跑,来不及等到支援力量,他立即表明身份并上前追赶。

在追赶时不慎踩空楼梯跌倒,但徐国活顾不得伤痛,立即爬起来紧追不舍,成功抓获嫌疑人并带回社区民警中队。这时,徐国活感觉胸部越来越痛,送医后,确诊为第五肋骨骨折。

保护老百姓,不分警辅治。徐国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辅警队伍的赤胆忠诚。8年来,徐国活共负伤十余次,其中2次严重负伤,为辖区平安洒下血与汗。

“我不会因为自己辅警身份就少做事或不做事,既然我穿上这身制服,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的责任。”徐国活说。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许嘉鎏 李健威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5 08:00: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