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6个国字号荣誉!“榜单上的南海”如何炼成?

一年来,南海影响力持续飙升,成为全国各大榜单上的“热门选手”。

http://szb.nanhaitoday.com/epaper/zjsb/html/2019-12/13/content_15672.htm

12月5日,《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发布,南海挺进全国百强城区前十。这是一个月内南海捧回的第四个国字号荣誉。

再加上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名、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区)、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黄岐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这一年来,南海获得了6个国字号荣誉,成为全国各大榜单上的“热门选手”。

评价一座城市的方法有很多,考察城市的经济指标、创新指标、文化指标等,都能在某个方面获得对其的初步了解。但若想从总体上了解一座城市的优势、发展态势和城市特质,看这座城市的“荣誉清单”,或许来得更加直观。

南海民生事业有声有色,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这一年来,“榜单上的南海”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的排名折射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持续攀升,在改革创新、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全方位推进,使得这座城市的发展频频获得关注与好评。

多领域摘得荣誉

展现南海幸福之道

10月8日,南海第六次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11月1日,南海第二次获评“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区)”;11月23日,获得“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奖项;11月25日,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榜单;11月28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2月5日,挺进全国百强城区前十……

南海区获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荣誉。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 摄

梳理今年以来南海获得的荣誉,可以发现两个特点:其一是连续蝉联的情况有所增加;其二是南海“榜上有名”的荣誉榜单,范围从综合实力百强区逐渐向休闲旅游、社会治安、营商环境等多领域“开花”。

这两个特点反映南海发展的两个特征:连续蝉联的背后是南海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等领域长久以来的坚持不懈,这是南海的发展定力和“幸福南海”的生动诠释;上榜领域的不断拓展,则体现出南海正以大力发展经济为主转变为推动休闲旅游、社会治理等多领域协同并进。

每一个荣誉的取得,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原因。以南海再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为例,南海区委副书记李军认为,南海的幸福之道是“小城成本,大城资源”。

“南海虽然位于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广佛同城的最前沿,但对比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南海的居住成本、生活成本、创业成本等都要低很多。”李军谈到,目前南海平均房价不到广州的二分之一、深圳的三分之一,但在经济发展活力、教育医疗水平、公共交通出行、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南海却可以与一线城市的部分中心城区并肩。

12月5日,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下属的赛迪顾问发布《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南海成功进入前十名。这是一份含金量极高的榜单,该榜单研究包括综合质效、营商环境、发展潜力、民生幸福等方面的城区综合竞争力情况。

西悉尼大学文化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保罗·詹姆斯认为,当下,许多城市评价机构都在尝试制定评价指标,并由此将城市划分出不同特征,如宜居城市、金融城市等。但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城市,应该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都予以支持。”

南海恰恰正是这样的城市。南海国字号荣誉多领域开花,证明南海经济体量不断增长,城市格局不断打开,城市发展内涵不断丰富,这是南海自身发展从量变到质变、从小步快跑到逐步跃升的写照。

荣誉彰显的南海力量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

每一份荣誉,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实力。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为例,每次发布总能吸引大家的眼球。在今年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上,南海位列第二。沿着年度的纵轴线来看这份榜单,入选的城市进进出出、上上下下,但南海已经连续六年稳居第二了。

而在其他榜单上,南海多项排名同样亮眼,比如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南海排名第一;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南海排名第四;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南海排名第三;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南海排名第四。

正如资深媒体人龙建刚所说:“这个排名是对南海自信很好的支撑,也是南海发展很好的印证。南海连续6年位列全国百强区第二名,说明在中国发展格局中,南海步伐是比较稳健的。”

多份榜单排名位居前列,离不开南海高质量发展。2018年南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9亿元,增长6.2%,引入了一汽-大众MEB电动汽车、日本东丽、上海重塑等一大批行业龙头项目。今年上半年,南海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6.37亿元,同比增长7.0%;2019年1月至6月,共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86个,计划投资总额615.7亿元。

南海经济发展稳健,图为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工厂生产线。(资料图片)

如今,南海的发展进入了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南海传统制造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转型升级,甩掉技术含量低、粗放发展的帽子;另一方面,南海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平台是南海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战场。”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今年以来,南海区切实加强了对全区重点平台的统筹建设力度,着力提升重点平台的产业承载能力。

日前,作为南海重大创新平台,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3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及动工,涉及项目总投资近276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园区开发、商业开发,以及新材料、互联网、环保、医疗、芯片开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龙湾南海片区的项目推进是南海推动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南海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举行的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指出,集全区资源统筹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千灯湖北拓D区、南三产业合作区等八大平台建设。

这意味着,南海将要集中发力,引入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平台。

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土壤。近年来南海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围绕政策、登记、服务、监管等方面,全方位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南海区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共30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7%,每10个南海人里就有一名“老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海屡获国字号荣誉以外,还举办了三场国际性的大会。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氢能产业大会、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大会、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纵观这三场大会,主题无一不是前景巨大的新兴产业。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南海显著的区域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发展潜力。

荣誉背后的南海担当

民生福祉更有温度

不断累加的荣誉,不仅是对一座城市过去成绩的肯定,更体现这座城市的主动担当以及未来发展机遇。

南海改革团队的担当和使命,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让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让来旅游的游客更舒心。

今年,南海首次获得“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奖项。按照相关评选标准,“特色休闲县市”指的是休闲功能突出、休闲产业完善、休闲环境和谐,能同时满足旅游者和本地居民休闲需求,在全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城市。

梳理获得该奖项的十大城市名单可以发现,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等,都属于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的地方。但是,在不少人印象中,南海是制造业大区,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家底雄厚,休闲感从何而来?

答案就在这座城市里。初来南海,你可以在千灯湖沿湖漫步,享受微风吹过的诗意;如果对岭南文化感兴趣,西樵山正等着你;接下来,还可前往里水、九江、丹灶等,开启一段美好的乡村之旅……这就是南海,休闲惬意的所在。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以点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旅游发展的需要。南海也早已谋篇布局,加快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近年来,南海持续打造功夫文化旅游品牌,通过打造“一镇一特色”的全域旅游布局,逐步形成西部片区休闲旅游、中部片区工业旅游、东部片区商务旅游等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业体系。

旅游休闲新业态也不断涌现。南海通过“旅游+”着力塑造特色鲜明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形象,打造主题突出、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品牌,建立多层次、全产业链的品牌体系,提升区域内各类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在一份份的荣誉中,南海也必须意识到自身的短板,才能更好地再出发、再前进。城乡差距,是制约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痛点。

因此,南海要保住“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定力,必须直面乡村居民幸福感提升的问题。

近两年来,南海以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乡村的发展,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走出了一条“幸福”的城乡一体化路径。

从目前的成效来看,南海的村居水更清了、路更宽了、环境更优美了、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了。许多村民都表示,与以前相比,现在乡村的生活“幸福很多”,有的还表示“都不愿意到城市里去”。

今年8月,南海获批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在动员会上,南海提出“实施一个提升、推进两个连片、构建三个格局”,即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对乡村的辐射带动能力;协同推进连片工业园区改造和连片乡村振兴;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再造新格局、构建基础设施建管一体化新格局、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新格局。

“目前这个阶段,文化需求已经是刚性需求,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吸引高端人才。年轻人选择工作、居住的地方,除了待遇,就是城市配套,特别是文化消费。”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表示,南海在文体、文旅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吸引力,为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提供支撑。

南海将通过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促进城乡的一体化发展,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南海2019国字号荣誉清单 

1.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名

10月8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南海区获得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名。至此,南海已经连续6年位列全国百强区第二,充分证明南海在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稳健发展。

2.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区)

11月1日,南海获评“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区)”,这是南海第二次入选。近年,南海通过系列改革措施提升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3.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

11月23日,“2019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在杭州开幕,南海获得“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奖项。南海旅游品牌越加响亮,对外地游客的休闲旅游吸引力越来越大。

4.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11月25日,“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发布,南海不仅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榜单,还荣获2019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居民收入获得感强区的荣誉。这是南海第二次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

5.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11月28日,公安部命名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从全国5万多个派出所中脱颖而出获得命名,这也是佛山唯一。

6.全国百强城区第十名

12月4日,《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发布,南海位列中国百强城区第十。这与南海近年来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密切相关。

 专家观点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

南海要守好用好“国字号名片”

获得的荣誉是一张张“国字号名片”,盛载这些“名片”,南海要怎样来推介自我?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认为,必须要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看待南海取得的这些荣誉。“在今年南海获得的这么多荣誉里面,我最看好的是‘最具幸福感城市’,这说明居民对这个地方的认同感很强。”张喜平说。

如何用好这一张张“国字号名片”?张喜平谈到,南海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尤其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

产业转型发展,人才是关键。张喜平还强调,南海必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很早之前,南海就已经提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通过加大政策力度吸引人才来南海工作生活,“近年来,南海也获得了不少国字号榜单的认可,南海要善用好一张张‘国字号名片’,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地方,以此吸引更多人才来这里安居乐业。”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张喜平建议,南海获得了这些国字号荣誉,要有更大的担当,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城市相互之间的竞争,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南海还要有危机意识。”张喜平认为,城市榜单的发布,不仅仅是对这座城市成绩的肯定,更是城市之间相互学习借鉴的好时机。“通过这一份份城市榜单,南海要对比自身不足,才会有更大的进步。”张喜平认为,从城市发展综合性出发,南海可以对标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等地区,学习优秀经验,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评论 

荣誉是一种肯定和褒奖。它不仅是对过去的认可,更是推动前行的力量。

今年以来,南海不断刷屏全国榜单,先后捧回了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名、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2019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区第十、黄岐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6个国字号荣誉,成为全国各大榜单上的“热门选手”。

梳理南海获得的“荣誉榜单”,你会发现南海“国字号”榜单多领域开花,涉及综合实力、发展潜力、营商环境、文旅融合、民生福祉等。这一连串的“国字号”荣誉标注的不仅是一个集体的荣耀,它的背后承载着南海改革团队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

从这些“荣誉榜单”,回望南海前行的足迹,可以清晰地看到,南海在改革再出发的新征程上取得的成效,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描绘出更为光明的蓝图。 

创新激活力、改革再突破、开放新动作,这是南海干群的智慧结晶和创新创造,这是南海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这是南海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力量和信心。

这种力量和信心在于——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南海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改革创新、生态环境等领域全方位推进。2018年南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9亿元,增长6.2%,今年上半年,南海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6.37亿元,同比增长7.0%。这证明南海经济体量不断增长,这也是南海连续6年位列全国百强区第二名的重要支撑,南海发展最好的印证。说明在中国发展格局中,南海步伐是比较稳健的。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土壤,近年来南海致力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围绕政策、登记、服务、监管等方面,全方位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3日,南海区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共30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7%。这说明南海城市格局不断打开,城市发展内涵不断丰富,招商引资持续向好。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区第十的荣誉就是最好的佐证。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南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入优势资源,打造创新平台,聚集新兴产业,集全区资源统筹建设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千灯湖北拓D区、南三产业合作区等八大平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1月至6月,南海区共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86个,超亿元项目计划投资总额615.7亿元,同比增长5.5%。如今南海进入了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民生福祉更有温度。所有的发展都为了一个目标: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南海改革团队的初心和使命,并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展现应有的担当作为。正因为有了强大的经济支撑,才有民生福祉的保障。南海通过深入推进平安南海建设、美丽村居建设、文化文明建设等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南海“国字号荣誉”榜单中,范围从综合实力百强区逐渐向休闲旅游、社会治安、营商环境等多领域“开花”,生动诠释了南海的发展定力和南海的幸福之道。

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力量,印证着南海的使命和担当。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守好荣誉,再创荣誉。南海必将在持续深化改革、优化区域格局中,创造出发展新机遇、释放出发展新天地。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黄婷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3 09:03: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