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调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体化中心”,是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服务群众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

“专业负责,工作高效”“办案认真,为民解忧”“调解有方,服务人民”……在位于南海公安交警大队的南海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下称“一体化中心”),一面面锦旗饱含着当事人诚挚的谢意。

“一体化中心”,是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服务群众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教导员卢家耀表示,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及时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推出“一体化中心”“警医邮”合作模式、自助体检机等便民举措,以及开放科二考场供学员提前熟悉场地等系列利民服务,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南海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内,一宗交通事故纠纷的当事人代理律师送来锦旗。

“一站式”调解交通事故成功率超九成

今年9月的某日,南海市民龙某驾车左转时不慎撞上一位路人,该路人在送院抢救十余日后不治身亡。期间,交警部门认定龙某对该事故负全责,其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依法刑拘。

事故发生后,龙某及其家属积极为对方垫付医疗费,配合相关调查,并在第一时间向“一体化中心”提交调解申请书,希望和对方家属达成和解。

“一体化中心”的专职调解员罗景江接下该调解申请后,第一时间联系上受害者家属,“他们的情绪处于失控阶段,这时是拒绝调解的,我只能暂且不提,先安抚好他们的情绪。”

在此后的半个多月里,罗景江数次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与受害者家属联系,安抚他们的情绪,倾听他们的诉求,再将受害者家属的诉求转达给龙某的民事代理人、刑事辩护律师聂静云,并协调双方理顺赔偿费用和赔偿方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有了罗景江居中协调,整个调解过程还算平稳。“受害者家属情绪较为激动,我们能够理解,这时,‘一体化中心’就起到了调和剂的作用,平复他们的情绪,也能告知我们调解进展,逐步推动双方达成和解,对方也同意出具家属谅解书。”聂静云表示。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肇事者依法赔偿并取得谅解书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聂静云介绍,受害者家属出具谅解书后,对其为龙某争取从轻判刑非常有利,最终,龙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缓刑2年。

“以前,当事人经常在办公室大吵大闹,有些被砸烂的凳子现在还能看到痕迹,如今,走出调解室的当事人没有怨言。”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党委委员、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杨国华介绍,全市首创的“一体化中心”,有效整合了交警、法院、保险、司法等职能,实现纠纷调解、裁判、理赔一站式解决。

有了“一体化中心”,交警部门只需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无需再介入行政调解,因有法官驻点介入调解,确保了调解和诉讼结果的一致性,让群众少走弯路,矛盾自然而然也就少了。

数据显示,该中心自去年5月成立至今,共调解成功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5878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1.5%,既及时化解矛盾,让群众在最快的时间最短的路程内得到赔偿,又减轻法院的压力,提升公安交警部门的公信度,一举多得。

自助车管所“开”进医院

“很方便,原以为要跑几个地方才能办好,这下省了很多功夫。”在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市民梁女士完成体检后,就在旁边的交警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好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全程约10分钟。

把自助车管所“开”进医院,是交警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南海区公安分局推出“警医邮”模式、驾驶员自助体检机等智慧新交管服务,以及“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等9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不断打通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其中,“警医邮”合作模式是交警部门在驾驶员定点体检医院投放交警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机,提供驾驶证、机动车和查询三大类业务的办理。

不只是自助车管所“开”进医院,自助体检机也“开”进了车管所。在南海交警大队车管所投用

的全区首台驾驶员自助体检机,无论是初次申领驾驶证还是期满换证,只要是需要体检的项目,市民都可以在这台自助体检机上完成,确保“一站式”申领和更换驾照。目前,该自助体检机每日可为数百人提供体检服务。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驾驶员保有量也随之增加。针对南海区驾驶员考试人员大幅增多的现实需求,交警部门不断提升驾驶员考试服务保障水平,将每天考试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延长至12个小时,并在周日开放考场考试,开放科目二考试场地和考试路线,允许学员提前进入场地熟悉地形,提高考试合格率。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凌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2-13 09:10:2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