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可免费学中医技能!南海启动“未大夫健康学堂”

12月14日,“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南海区中医健康促进暨名医义诊活动举行。

珠江时报讯(记者/黎小燕 通讯员/杨晨)12月14日上午,“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南海区中医健康促进暨名医义诊活动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现场启动“未大夫健康学堂”。南海中医寻医问药平台、中医体质辨识服务同步在“健康南海”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

南海区“未大夫健康学堂”启动仪式。珠江时报记者 黎小燕 /摄

有别于以往的健康讲座,“未大夫健康学堂”将面向全区中医爱好者,突出实用性。健康学堂由广东省中西结合医院专家授课,不仅传授理论知识,还手把手地教中医传统实用技能。根据前期的需求调查结果,健康学堂将陆续开设以调理肺病、脾胃病、月经病为主的艾灸防病保健学习班,以调理小儿脾胃、肠道、感冒咳嗽的小儿调养学习班等课程。市民可通过“健康南海”微信公众号报名,免费学习中医知识和技能。

南海中医寻医问药服务平台,则汇聚了全区所有开展中医药工作的医疗服务机构,为市民集中提供中医科普知识、中医疗法简介、快速查找医院位置、一键导航等服务。通过“健康南海”微信公众号,市民还可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只需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填写,完成后即可获知自身体质类型。

现场还举行义诊活动,由全区15家公立医院20位“佛山名医”“南海名医”等组成的年度“最强名中医义诊阵容”集体亮相,为市民把脉问诊。

“平时,这些都是‘一号难求’的专家,看到活动信息后,我立即替女儿报名参加今天的义诊。”蓉先生告诉记者,天气转凉后,3岁的女儿经常咳嗽,晚上更是咳得厉害,希望可以通过中药调理女儿身体。“魏医生很耐心,反复为我女儿听诊,开具药方后还在诊疗单背面写上服药注意事项,真是尽心尽责。”蓉先生说,希望以后能多举办此类活动,让更多群众受益。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南海区首席名医魏成功(左一)为小朋友看诊。珠江时报记者 黎小燕 /摄

“南海是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示范区,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有良好的基础。”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叶纯坤表示,此次启动“未大夫健康学堂”,邀请名中医现场义诊,并推出南海中医寻医问药服务平台、中医体质辨识,正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传承中医文化的创新手段,同时也是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服务群众的便民惠民举措。

接下来,南海将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和专科建设,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并通过开展第二批中医师承工作、建立治未病联盟、普及中医健康知识教育、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等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开放创新发展,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12-14 15:18: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