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在今年6月组织的平西社区清查摸底专项行动期间,郑燕山以日均2万步,长期“占领”微信运动排行榜封面。

今年以来,南海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全力护航高质量南海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南海公安忠诚铁军,继去年举办首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后,今年,南海公安分局与珠江时报再度深化合作,举办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12月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15名候选人集结亮相。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报道,敬请关注。

制图:刘凯韬

近一月来,南海公安分局平洲派出所平西社区民警中队副指导员郑燕山又在微信运动排行榜“屠榜”了,原因很简单,他每天都要率队到辖区企业开展防诈骗宣传,“辖区有近2000家企业,我们要逐家逐户走一次。”

1995年加入南海警队后,郑燕山当过冲锋陷阵的刑警,也做过文秘政工工作。2015年,他调至平西社区民警中队,成为默默耕耘在社区的“老黄牛”,守护平西社区的“岁月静好”。他坚持带队排查辖区治安隐患,织密治安防控网;上阵抓捕,冲在第一线;就连普通的矛盾纠纷,也要“固执”地解人心结……

平西社区民警中队副指导员郑燕山。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多跑腿

日“刷”两万步 辖区案件大幅下降

在今年6月组织的平西社区清查摸底专项行动期间,郑燕山以日均2万步,长期“占领”微信运动排行榜封面。

平西社区位于广佛交界,辖区面积8.38平方公里,实有常住人口约30000人,流动人口约48000人,出租屋超过12000间。今年5月,郑燕山发现辖区内的刑事治安案件有所抬头,他主动策划了为期一个月的清查摸底专项行动,清除治安隐患,整治治安环境。

这一个月里,辅警郭钟健也参与了行动,他看到郑燕山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奋斗在一线;他看到郑燕山要求大家在清查的同时保持警戒、保护自己,及时应对异常情况;他看到郑燕山将未敲开之门记录下来,多次回访,直至敲开那扇门……

“带着心去走,带着责任感去走,总是能发现问题。”6月10日开始,郑燕山每天带队,组织警辅人员、治安队员及流管人员对平西社区人流较多、治安复杂、警情高发的区域开展清查,至今共清查出租屋870多间,核查人员3709人。

郑燕山在网吧开展治安检查,做好人员信息登记核查工作。通讯员供图

这一个月里日“刷”两万步,也“刷”出了好效果:6月10日至7月9日期间平西社区治安明显好转,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50%。

为加强辖区反诈宣传,平西社区民警中队紧接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范电信诈骗上门宣传行动,“这次‘刷’的是辖区内的产业园区。”郑燕山说。

作为“平安南海大巡讲”的讲师,郑燕山有针对性地对公司财务人员进行宣讲案例和识骗、防骗知识,提升公司员工防骗意识。7月8日至8月7日,平西社区民警中队共上门走访公司1200多家,辖区电信诈骗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51%。

除了开展社区治安防控工作,郑燕山还充分发挥刑侦名将的作用,远征追逃,为完成“飓风行动”追逃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去年,平西辖区发生一宗入室抢劫案,犯罪嫌疑人周某逃往广西老家,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逃避打击,公安机关一直无法将其抓捕归案。

今年5月,“飓风行动”追逃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根据线报,广西某地发现了周某的踪迹,郑燕山领命带队抓捕,在周某可能落脚的乡村和城中村预伏守候了六天六夜。

5月11日下午,周某骑女装摩托车出现在郑燕山预伏范围内,在通知其他预伏人员后,郑燕山从位于二楼的楼梯上跳下,一边拿起手机装作与人争吵,大胆暴露自己,一边慢慢走向坐在摩托车上的周某,果然没有引起周某的怀疑。

当郑燕山来到身旁时,周某才发现自己中计了,想启动摩托车逃走,郑燕山立即一招锁喉顶腰将周某控制住,带倒的摩托车重重地压在郑燕山的腿上,尽管左小腿和右大腿被擦伤,他还是忍痛控制住将近180斤、拼命想挣脱逃跑的周某,这时,闻讯赶来的其他抓捕队员一拥而上,周某终于落网。

时隔两个多月,郑燕山双腿落下的伤疤至今清晰可见。“抓了逃犯受这点小伤,值了!”郑燕山轻轻地说。

善走心

坚持调解“三部曲”治安纠纷调解成功率近九成

“我忍了她20多年,没法忍了……”“他没钱又没本事,做家务是应该的……”6月初,一对夫妇相互指责着走进了平西社区民警中队。原来,这对夫妻因家庭琐事吵架,最后男方动了手,致使女方头部、手部等部位轻微受伤。

经一番调解,妻子表示原谅丈夫,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本来事情到此结束,但郑燕山发现双方仍互相“摆脸色”,便又请回两人,“固执”地做双方思想工作,了解到两人还有感情基础,又告诉丈夫要体谅妻子的不易,引导妻子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丈夫,多赞美,少指责。经过调解,两人回忆起新婚的甜蜜和奋斗的不易,气氛就变了,最终解开心结,开心地离开了。

社区里人多事杂,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大大小小的矛盾可不少。作为全区为数不多的调解专家库成员,面对矛盾纠纷,郑燕山始终坚持调解“三部曲”:先用心倾听,常做换位思考;再抓住矛盾平衡点进行劝说,淡化矛盾;最后做通思想工作,解心结、顺心气,促使双方诚心握手言和。

“我曾学过教育心理学,平时喜欢看些杂书,形成自己的知识储备,面对不同人有不同的话题,容易找到切入点,为调解工作做好铺垫。”郑燕山表示。

在郑燕山看来,调而不解是不可取的,这相当于埋下一颗可能会触发的“地雷”,这也是他在处理上述夫妻矛盾时“固执己见”,坚持解开心结的原因,“真正的调解是要解开心结,矛盾双方不仅要握手言和,还要认识到各自的错误,避免再犯。”

对于这一点,桂城街道治安调解委员会平西调解室调解员劳绮坤非常有感触,“山哥每次参与调解,都不只是为了完成调解任务,他会真的去了解纠纷双方的矛盾,想办法解开他们的心结,真正通过调解,把潜在危机扼杀在萌芽阶段,让社区更平安,居民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数据显示,2018年7月初至今年7月底,郑燕山主导或参与调解治安纠纷77宗,其中69宗调解成功,调解成功率达89%,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超41万元。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实习生 梁羡汶 通讯员 张玲

》》相关报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舸:南海铁骑队的“总教头”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王海涛:部级刑事技术人才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严汝强:平安战线“技术尖兵”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朱海彦:刑侦“多面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许嘉鎏:公安宣传队伍的“台柱子”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袁文端:群众的知心人、守护者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马文广:警队的“磨刀石” 学员的“大家长”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李毅然:钻研案卷学经验 “对症下药”审嫌犯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余伟禧:社区的守护神 邻里的和事佬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徐国活:辅警队伍里的“拼命三郎”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郭春杨:“多面能手“ 能武能文,敢于担当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杨少珍:6年谈话逾两万人次 “三心”感化在押人员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郑燕山:日行2万步 守护社区“岁月静好”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赖华明:默默耕耘“老黄牛” 危难时刻显身手

“我最喜爱的南海人民警察”候选人梁文洲:社区破案能手 以破小案筑大平安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6 09:08: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