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传 续写南海功夫传奇

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12月17日开幕。

珠江时报讯(记者/卢赞玉 洪晓诗)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12月17日开幕。开幕式、电影周高峰论坛、电影周影展、闭幕式四大主题活动将陆续开展,为市民献上精彩纷呈的光影盛宴。

12月17日上午,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高峰论坛率先拉开帷幕。本次高峰论坛将围绕“功夫电影”和“大湾区电影融合发展”两大主题,以及动漫、版权、演员培养等话题展开,为佛山功夫之城与电影产业融合提供真知灼见。其中,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香港导演黄百鸣,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侯光明,影视编剧魏君子等业界大咖将围绕功夫电影和大湾区电影两个话题发表主题演讲。此外,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贾磊磊主编的功夫电影研究专著《中国功夫·动作电影研究2019》将在现场首发。

设在南海中海环宇城的功夫国潮馆展示丰富的功夫文化。 实习生/廖明璨 摄

三天六场论坛,一批影视界著名专家学者和资深电影人将以功夫电影之名,相聚佛山论剑。

12月17日下午,电影周影展也拉开帷幕,备受关注的功夫大片《叶问4:完结篇》作为功夫电影周开幕电影在南海中海环宇城百老汇影院举行观众见面会。作为《叶问》系列十年的终极之作,该片由叶伟信执导、袁和平任动作指导,甄子丹主演,将再现一代宗师功夫传奇。见面会上,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形象大使甄子丹将携剧组主创团队亮相,与观众分享拍摄背后的故事。

据悉,此次影展设立经典功夫(动作)电影单元、功夫(动作)动漫电影单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作电影单元、佛山光影单元和甄子丹电影单元共五大单元。臻选出40多部极具观赏性的中外功夫动作电影在全市五区放映。

本届电影周将进一步擦亮佛山“功夫之城”城市名片。实习生/廖明璨 摄

备受关注的开幕式将于今晚在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举行。晚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特色,以经典功夫电影音乐为主线,融合千人功夫展示、音诗画、合唱、功夫舞蹈、光影互动等多种形式,将音乐演绎与电影经典结合,呈现一场大型视听盛会。晚会由广东珠影乐团演奏,国家一级作曲家杜鸣、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香港大提琴演奏家王磊及国家一级演员王虹、黄力等重磅嘉宾倾情加盟,将观众带回到经典影视记忆中,重温光影魅力。

闭幕式将于12月21日在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举行,由红毯仪式、致敬晚会两大板块构成,届时将大咖云集、星光熠熠。

围绕功夫这个主题,本届电影周设有飞鸿馆启用、功夫国潮馆体验、真功夫短视频大赛、功夫嘉年华、功夫话剧《佛山功夫少年》上演、咏春拳大赛等活动; 将在五区影院带来40多部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中外功夫动作电影约100场的放映,给广大市民送上一场极具功夫特色、电影魅力、湾区风采、时代精神、人民共享的视听文化盛宴,进一步擦亮佛山“功夫之城”城市名片。

设在南海中海环宇城的“功夫国潮馆”展示了丰富的功夫文化。实习生/廖明璨 摄

南海武林 名人辈出

本次电影周开幕式在南海举行,这个孕育了一代宗师黄飞鸿、叶问的武术之乡将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南海将以电影周为平台,充分展示城市形象,把电影元素和地方文化特色高度结合,促进文化、影视、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中华武术有“南拳北腿”之说,南拳则以佛山功夫为代表。佛山功夫名扬天下,而南海更是“一代宗师”黄飞鸿与叶问故里,民间自古习武成风、武馆林立,具有深厚的武术文化积淀。

提起黄飞鸿,大家都不会陌生。作为洪拳的一代宗师,祖籍南海西樵的黄飞鸿嫉恶如仇,武德高尚,医术精湛,是南派武术精神形象的典型代表。

自1949年以来,以黄飞鸿为题材的电影拍摄了100多部,为中国功夫电影的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成为世界电影史的不朽神话。

而祖籍南海罗村的咏春拳宗师叶问,数十年来致力在佛山、香港等地推广咏春拳,弟子遍布海内外,其中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是其中的佼佼者。

如果说,十多年前,咏春拳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国外有七八十个国家近300万人在学习咏春拳;那近十年,随着《叶问》《一代宗师》等电影大受追捧,“花香”再次飘回国内,在广东珠三角尤为明显。作为叶问咏春故里狮山罗村,叶问纪念馆每年都吸引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咏春学徒前来寻根。

另外,南海近年来在各中小学校内开设相关武术课程、创建学校特色武术队,其中黄飞鸿国际武术学校、桂城平洲中心小学和西樵民乐小学入选佛山市第一批校园武术特色学校,西樵民乐小学的狮艺武术团队更是多次登上央视,在春晚、元宵晚会等大型节目上展示南海武术的魅力。

除了在村居、学校推广,南海现在共有160多个武馆、6万人参与武术传播和传承。

光影为媒 推动创新

为了进一步提升武术文化的影响力,南海在推动传承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之路,而通过电影艺术的呈现,在世界范围内大放异彩,成为提升南海武术乃至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推动力。

事实上,南海武术与影视的结合,有着先天的地缘优势,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南海影视城和西樵山国艺影视城成为重要的载体。西樵山国艺影视城经历了近七年的发展,已经崛起为省内“影视+旅游”的重要基地,在业内被誉为“北横店南国艺”,当中醒狮、武术、建筑等能凸显岭南文化特色的元素成为众多影视作品的取材、取景点。该影视城2012年至今接待超过300个剧组,相当于平均每周接待一个剧组,《叶问·终极一战》《新喜剧之王》《追龙》等影视作品均在这里取景拍摄。2018年,国艺影视城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

而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的举办,再度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南海。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介绍,本次电影周可以用三个“全”概括。“全链条,功夫主题贯穿活动始终,凸显功夫文化特色;全领域,无论是活动场地的布置还是社会氛围营造,都体现功夫影视的特色;全方位,视觉方面有影展、海报展、话剧,听觉方面有开幕式的光影秀,味觉方面则有南海的美食,让大家全方位体验南海的文化特色。”

 亮点点击 星光熠熠 大咖云集

●开幕式

时间:12月17日晚

地点:南海影视城 开幕式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特色,首创实景交响光影秀,以经典功夫电影音乐为主线,运用声、光、电、投影等手段,将音乐演绎与电影经典视觉呈现完美结合,打造一场大型视听盛会。

●闭幕式

时间:12月21日晚

地点: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 闭幕式由红毯仪式、晚会两大板块构成。红毯仪式星光熠熠,大咖云集;晚会则以功夫电影推优的揭晓和颁发为核心内容,围绕佛山元素、湾区特色、中国风尚、国际化体验开展闭幕式晚会表演,广泛传播具有湾区文化特色、中国气派的功夫文化。

●电影周影展

时间:12月17日至21日

地点:佛山各大影院

影展设立经典功夫(动作)电影展、功夫(动作)动漫电影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作电影展和佛山光影功夫(动作)电影展共四大单元,遴选出40多部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中外功夫动作电影于电影周期间放映。 12月17日功夫大片《叶问4》将作为功夫电影周开幕电影提前点映,届时甄子丹将携剧组主创团队在佛山与观众见面。

●电影周高峰论坛

时间:12月17日至19日

地点:千灯湖片区酒店

论坛紧扣行业热点。围绕中国功夫电影、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两大主题,就功夫电影发展新趋势、功夫演员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机制等热点进行业界交流、学术探讨等。

●话剧《佛山功夫少年》

时间: 12月11日、12日晚八点

地点:南海影剧院

话剧《佛山功夫少年》通过讲述一家四代人在少年时期习武的故事,展现追求卓越、奋发有为的价值观。总导演为著名导演高志森。

●西樵飞鸿馆启用仪式

时间:12月功夫电影周举办期间

●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招商展示服务中心启动仪式

时间:12月底前

地点:三山新城碧+文化产业园

●西樵听音湖功夫主题公园项目建设启动仪式

时间:12月功夫电影周举办期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2-17 09:05: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