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啦!南海公共机构率先探路生活垃圾四分类

垃圾分类不是一场运动,不是一项暂时的工作,而是一场改变生活方式的革命,需要我们长期‘习惯养成’。

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 通讯员/毛雨)12月17天,南海召开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动员大会。会议正式发布《南海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实施细则(试行)》(下称《实施细则》),即日起南海区全体公共机构将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四分类。

《实施细则》提出,南海全体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将分动员阶段(即日起到2019年12月底)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进行。组织实施阶段,区、镇(街道)党政机关(含垂直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及所有公办学校在内全体公共机构,将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探索生活垃圾四分类。

“以公共机构为试点,探索适合南海区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分类经验,为日后将生活垃圾分类推广至全区做准备。”南海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邱伟建表示,期间,南海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委托第三方机构成立考评小组,不定期对各单位垃圾分类进展进行考核,对工作缓慢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同时,为提高餐厨垃圾处理效率,南海将于2020年底前在各镇(街道)试点探索“分散式”“就地式”厨余垃圾处理模式,各镇街至少建成一个日处理5吨以上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期间,对于暂未建成就地处置设施的,将由瀚蓝环境公司专车收运至南海固废产业园餐厨处理厂统一处置。

“垃圾分类不是一场运动,不是一项暂时的工作,而是一场改变生活方式的革命,需要我们长期‘习惯养成’”。南海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植荣帧表示,按照南海区城乡垃圾分流分类减量实施方案,南海区将通过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工作,提高全民垃圾分类能力。

 南海公共机构施行生活垃圾分类计划  

试点时间:2020年1月至12月

试点对象:区、镇(街道)党政机关(含垂直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及所有公办学校作为重点公共机构

 分类标准 

可回收物(可循环使用或再生利用)

◆特定的金属物:废旧五金、金属易拉罐、金属罐头盒等;

◆未被污染的纸类:报刊、杂志、各种包装纸(箱)、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箱纸盒等;

◆未被污染的塑料类:矿泉水瓶、饮料瓶、废旧塑料、橡胶等;

◆盛装食品的玻璃器皿:啤酒瓶、玻璃瓶等;

◆未被污染的废布料类:干净衣物、织物等;

◆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空调机、电视机、扫描仪等。

有害垃圾(可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

废弃的充电电池、纽扣电池、灯管、医药用品、杀虫剂、油漆、日用化学品、水银产品以及废弃的农药、化肥残余及包装物等。(普通家用非充电锌锰电池归入其他垃圾中)

厨余垃圾(又称湿垃圾、餐厨垃圾、有机易腐垃圾;可沤肥、可生物降解程度高)

◆公共机构食堂产生的厨余垃圾,包括饮食剩余物以及后厨的果蔬、肉食、油脂、面点等的加工过程废弃物;

◆办公室内瓜皮果壳、茶叶碎等食物残渣;

◆零碎的花草、落叶、草坪等(注:批量修剪的绿化树枝,纳入大类分流绿化垃圾独立收运中)。

其他垃圾(又称干垃圾,不可再生利用、低附加值或混杂且受污染并难以分类的其他类别垃圾)

◆被污染的纸类:纸巾、包装纸、纸尿裤、纸杯、利乐包等复合纸包装物;

◆被污染的塑料包装物、塑料膜、编织袋、秧盘、泡沫包装物、塑料杯、塑料牙膏皮、牙刷、一次性餐具等;

◆受污染的破损玻璃陶瓷;

◆受污染的破、损、脏、旧衣物;

◆废弃的一次性低汞或无汞电池;

◆家居装修废弃的碎木、碎布等杂物;

◆大件垃圾:办公桌、椅等;

◆除上述垃圾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垃圾桶设置要求 

人流密集地

设置不少于一个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集中投放点设置可回收、有害、其他垃圾的收集容器

楼层公共位置

设置不少于一组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垃圾桶

饭堂、茶水间

设置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两分类桶

办公区域

设置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桶

合理区域

至少设置1个有害垃圾收集点

 垃圾暂存和收运 

暂存

各公共机构应设置垃圾房或暂存点,临时存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以及大件垃圾。

收运

可回收物

单位工作人员将可回收物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再由保洁员对可回收垃圾收集、暂存,对接回收企业回收,单位办公室落实做好对保洁人员、可回收物的统一管理,在回收过程中需要建立台账,准确统计各类可回收物的数量。

◆有害垃圾

单位工作人员将有害垃圾投放到有害垃圾桶,保洁员初次分拣后,收集到暂存点,再由有资质的企业上门收集。

◆厨余垃圾

单位工作人员将剩饭剩菜、饭堂工作人员将食品下角料投放至厨余垃圾桶,再由瀚蓝公司专车专线统一收运处置。投放过程注意要将塑料包装盒等其他垃圾分出来。

◆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按现时生活垃圾的收运模式处置,交由市政环卫部门指定的保洁公司收集,运往各镇(街道)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并由区进行统一调度处理。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18 08:09: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