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国务院同意佛山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此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共有24个。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12月24日, 中国政府网挂出通知,国务院同意在佛山市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称分别为中国(城市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根据批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合试验区”)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复制推广前三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等相关政策,积极开展探索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品牌建设,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的新业态,近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力推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中国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

 延伸阅读 

为何选中佛山?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条件良好

佛山作为全国制造业和外贸进出口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跨境电商的发展条件在全省范围应在最突出之列。一直以来,佛山市都将电子商务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的发展,并将跨境电商作为促进外贸进出口发展的一个重要渠道。

佛山是我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佛山产品远销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599.3亿元人民币,多年积淀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夯实了佛山市开展跨境电商的坚实基础。

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大会在佛山南海举行。欧盟电子商务委员会安全委员会前主席艾瑞克博士发言。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 摄 

佛山已形成上下游相配套、业态丰富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体系。据佛山市跨境电商协会统计,目前全市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约有600多家,第三方电商交易平台、自建平台、通关服务平台、物流仓储、电商服务、贸易公司、生产企业等产业关键要素齐备,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基本形成。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约8827.05亿元,同比增长约25.47%,全年跨境电商BC进出口量约7391.17万件,跨境进出口金额约为100.66亿元。佛山已涌现一批电商龙头,如广东新安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连续五年成为中国民营外贸企业500强之一。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实现特色主题和差异化发展方向,加快了资源集聚整合。如佛山跨境电商清关中心(禅城、南海、三水)积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新动能。

佛山将在两方面为全国探索经验

“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将使佛山制造业优势有效转化为电商发展优势。”佛山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佛山庞大的实业基础将迅速就此实现新一轮资源配置,可以预见佛山的跨境电商将实现跨跃式发展。

佛山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重点从两方面为国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是建立制造业跨境电商新模式。佛山将依托制造业优势,推动传统优势行业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创新,做大跨境B2C、B2B2C交易规模,重点探索跨境电商B2B模式、探索推行由制造厂商直接对接海外零售商、消费者的M2B、F2C、M2C、C2M等跨境电商创新模式,实现线上接单,线下生产、配送,将强大的佛山制造与海外仓、境外物流、境外售后有机结合起来,为国内众多同类型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提供宝贵的借鉴,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开辟新路。

    二是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监管服务体系。以综合监管和服务为导向,以佛山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探索建立与完善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体系。

    佛山的目标是,力争到2021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00亿元,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30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15%,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超过95%,企业供应链网络化协调能力全面提升。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2-24 19:04:3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