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旺弟:巾帼不让须眉让儒溪越变越美 | 南海影响力·年度十大人物候选⑿

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带领儒溪村走乡村振兴示范之路。

夕阳西下,一叶轻舟泛于绿水之上,船只划过时荡起的波纹,折射出闪闪金光,仿佛一幅动态油画。在西樵镇儒溪村水口公园的河道里,村民余汝以正撑船前往菜地,“以前的村里烂地多、环境比较差,现在环境变好了,做梦都没想到村里会变得这么漂亮。”他开心地说起村里的变化,儒溪村党委书记陈旺弟在一旁听着,露出欣慰的笑容。

2019年,是陈旺弟当村委书记的第12年,也是儒溪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之年。今年,儒溪村被列为南海区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成为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西樵农村综合试点示范片的核心区。

陈旺弟。

但儒溪村在展开人居环境整治之初,并不是所有群众都理解和配合这项工作。那段时间,陈旺弟每天与同事们一起巡查村里的卫生黑点,并拍下照片,再集合各经济社社长、社委、妇女骨干、党员等召开动员会,将这些图片展示出来,要求他们带头清理,并且发挥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发动周边村民配合清理。遇到特别的难点时,她发挥自己的女性优势,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经过一番努力,群众从开始的被动清理,转变为后来的主动支持,甚至给陈旺弟出谋划策,推动着整治工作往前走,这让她颇受感动。“一天一天见成果,美丽的儒溪码头”“民间工匠,修旧如旧,精雕细琢”“越来越美,猜猜这是哪?”……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也用图文记录着村里一幕幕的变化。

她每天“泡”在村里,走街串巷,与村民沟通,细致了解情况,加班到深夜,手机里经常收到村民的电话或者微信,是她的工作常态。这样的常态,实际是她从2004年担任儒溪村妇女主任时开始的。回想起当妇女主任的这段时光,她说自己是用3年时间做了6年的工作量,但恰恰是那段时间,为她集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我觉得女性做村委书记有女性的优势,可以从女性角度看问题,做群众工作会更加细致、温暖。”陈旺弟说,她不否认从妇女主任到村委书记的身份转换的难度,需要她从具体分管某几项工作,变成统揽全局,具备大局思维,为全村的未来发展考虑。

巾帼不让须眉,现在的她,只要一讲到儒溪村乡村振兴的最新规划和进程,就会滔滔不绝。在她身上有一股冲劲,让她用实际行动去回报群众的信任,让群众对儒溪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文/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点击下方图片为她投票吧~▽▽▽

e637ef4b6f6f4eec972f0399e663b6f5.jpg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2-26 15:45: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