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棠:援疆支教写芳华把爱撒播在新疆大地 | 南海影响力·年度十大人物候选⒀

南海援疆教师陈浩棠倾囊相授,为喀什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支教队伍。

41年时光,从农村放牛娃,到坚持读书改变命运,走上三尺讲台,推动教育改革,陈浩棠在里水度过了童年、求学、工作等人生阶段。2018年,他站在新疆喀什伽师的土地上,担任广东援疆佛山支教团团长和伽师县第四中学副校长,为这里的师生传道、授业、解惑,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一次华丽转变。

2000年,陈浩棠结束大学生活,进入里水镇综合高中(现里水高级中学)工作,担任班主任和物理老师。他擅长用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通俗的语言来给学生讲明白物理的原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教18年,陈浩棠积极推动学校课改。2012年,陈浩棠大胆在音乐术科方面改革,选定了单簧管方向,对学生进行引导鼓励和集中训练。

陈浩棠。

2012年到2015年高考,该方向的音乐特长生全部考上重点本科。2015年后,音乐生人数迅速增长,达到近40人的规模。2018年高考,学校有27人参加音乐高考,26人考上本科。

2018年8月24日,“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广东援疆教师团启程。陈浩棠是广东援疆佛山支教团120位支教老师的团长,“援疆对我是一个全新的经历,也是一种历练。”陈浩棠说。

此次援疆,作为喀什地区伽师县第四中学副校长的他,负责学校德育、教研、备考工作。在学校,他最直接感受到的还是当地孩子的淳朴。“短短一年半时间,我可以影响多少学生呢?”

他思忖,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支教队伍才是自己真正的使命,“把我们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留在伽师。”陈浩棠决定利用一年半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教学,分别是“情怀援疆”“业务援疆”“精准援疆”,从心理和业务上倾囊相授,留下可复制的教育管理方法和教育教学方法,让这份来自里水的爱,能在新疆大地永久保存。

在援疆的这段时间里,你很难找到陈浩棠的“定位”:大部分时候,他在新疆主持各种教研工作,处理学校事务;有时候又带着新疆的老师突然“空降”回南海培训交流;今年10月,他还被命名为2019年度的“南海好人”,回来参加了颁奖典礼。

陈浩棠认为,当教师,培养人是关键。“我会陪伴学生成长,做好我自己,让在我身边的人都是幸福的。”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点击下方图片为他投票吧~▽▽▽

e637ef4b6f6f4eec972f0399e663b6f5.jpg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2-26 16:02: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