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更好的城市营商环境,他们在路上...

关注CCTV2《对话》,12月29日22:00,敬请期待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营商环境能反映一个地方的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水平,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深刻影响着企业经营效益和投融资活动。深化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是基于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各个城市全力打造更好的城市营商环境,他们在建设营商环境方面都有哪些亮点?

青岛

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预计突破30万户

青岛近些年致力于建设营商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

比如,企业开办可在1个工作日办结;又如,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自动审批率90%;再如,在全国率先建立涉税服务机构办税平台,新办企业初次申领发票2小时内可以完成。

佛山

市场主体数量达81万户

在生产经营许可、项目投资核准等领域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开办企业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全流程平均只要0.57天,全自助办理营业执照只要5分钟。

自2012年佛山市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全市市场主体从37.5万户增加到81万户,增长117%;日均新增市场主体从217户增加到728户,增长235%,有力促进了创新创业发展。

面对数量这么庞大的市场主体队伍,佛山创新实施“人工智能+双随机”精准监管,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的发现率由18%大幅提高到86%,更好地实现了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维护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行。

长沙

税费负担明显减轻

长沙市“实体经济降成本行动”全面铺开,纳税人上报资料减少35%以上,平均办税时间缩短50%;坚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三季度减税约130亿元;大力推广网上办理实名办税认证,共有392316户纳税人注册了电子税务局,全面实现省内纳税人跨区迁移简化办理。

充分发挥小微企业“三大基金”服务作用,今年以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已撬动基金合作银行向294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39754.74万元,转贷基金已累计服务企业近60家,累计转贷96笔,转贷金额11.7亿元,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800万元。用工成本有效降低。

台州

建设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

通过试验区的建设,系统疏通企业融资关键堵点、难点,强化民营和小微企业滴灌汲养,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截至今年9月末,该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85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2217亿元,分别占全市贷款余额40.9%和26.8%,高于省均8.6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

今年10月,台州市新获批国家级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获中央财政3000万元资金奖励。

嘉兴

上线“企业开办”平台

全市完成一日办结事项13627件

从“企业开办”平台上线至11月底,全市完成一日办结事项13627件,占新设企业的六成以上。

全市企业开办环节从7.3个减少到3个及以下,开办提交材料从17.1份减少到5份,开办时间从5.6个工作日缩减到8个工作小时内完成,全市9个县区中的6个实现公章刻制政府买单,企业开办零成本,剩下3个区也在积极争取中。

在新一轮全省营商环境快速抽查中嘉兴市企业开办指标以90.0的高分位列全省第一,成为全省新标杆。

关注CCTV2《对话》

12月29日

22:00

敬请期待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12-28 14:52:2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