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晕倒乘客冒雨奔跑送医 | 南海影响力·年度十大人物候选(20)

公交司机潘白金救人事迹得到多方点赞,并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等奖。

2019年5月初,佛山公交车驾驶员潘白金,因为一次冒雨救助乘客的善举,得到了省市各大媒体的点赞,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等奖。但在潘白金看来,自己只是像往常一样,顺手帮助了有需要的乘客而已。

潘白金。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5月4日下午,天下着雨,潘白金正执行广佛专线由广州市站发往丹灶车站的营运任务。当车辆行驶至桂丹路段时,车厢里突然有乘客大声呼救:“师傅,有人晕倒了!”

听到呼救后,潘白金立即反应过来。按照应急处理预案和以往的驾驶经验,他首先将车辆安全停靠在路边,按下危险警示灯,并迅速到车厢中了解情况。只见一名年轻女子双眼紧闭,满头大汗瘫倒在座位上。“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女孩子,正捂着肚子,我问她哪里不舒服,她很虚弱地说了一句‘肚子很痛’,就晕过去了。”潘白金说。

眼看着这位乘客躺在座位上,情况非常紧急,潘白金立即拨通了车队长的电话,汇报了当时的情况。按照车队长要求,他征询了车上其他乘客的意见,想先把病人送到医院,车上30多名乘客都表示支持。

当时,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是罗村医院,但按照正常的行驶路线,该客运专线需走桂丹路辅道,也就是从罗村隧道上面通过,中间需经过3个红绿灯。“救人能快1分钟是1分钟。”潘白金回忆,为了节省时间,他临时改变了路线,直接走桂丹路主道,从罗村隧道通过,原本30分钟的路程,他只用20分钟就走完了。

到达医院门口,潘白金迅速泊车,起身背起晕倒的女乘客,在雨中一路小跑,直接奔向急诊室。向医生说明情况后,潘白金向警方报案,通过民警通知该乘客的家属。

随后,潘白金又匆匆回到驾驶位上,将其他乘客送往目的地。由于背着人奔跑,潘白金浑身出汗,又淋了雨,第二天患了重感冒,但他一点都不后悔。他在危急时刻救助乘客一事,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较大反响。经珠江时报推荐、媒体评委及网友投票,他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等奖。此外,他还被评为2019年“南海好人”。

事实上,这并非潘白金第一次做好事。在南海从事客运公交行业期间,他曾救助过晕倒的乘客,多次捡到并归还乘客的相机、电脑、钱包等物件。2016年,他还曾捡到乘客遗留在车上的10万元现金并归还失主。多年来,潘白金一直用自己的善举,默默地传递着南海的正能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林应涛

 

点击下方图片为他投票吧~▽▽▽

e637ef4b6f6f4eec972f0399e663b6f5.jpg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30 09:35:3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