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守护社区安全 危急时刻跳河救人 | 南海影响力·年度十大人物候选(19)

南海民警赖华明从警26年获个人嘉奖6次,还获评“最美佛山人”“南海好人”等称号。

“赖警官今天又执勤吗?”当南海公安分局九江派出所沙头社区民警中队民警赖华明穿过沙头社区,街坊们都会跟他打招呼。

从警26年,赖华明是默默付出的“老黄牛”,扎根基层深耕“责任田”,织牢“平安网”。他忠诚敬业,重病愈后便主动要求重回岗位,只为那份放不下的责任;他不畏艰险,在群众落水的危难时刻,果断跳河救人,获群众点赞。由于工作出色,从警以来,他获个人嘉奖6次,还获评2019年“最美佛山人”“南海好人”等荣誉称号。

受当警察的父亲的影响,赖华明于1993年加入南海警队,从警多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九江沙头的所有村居。

赖华明。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2008年,赖华明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次年开始化疗,经历了长期的休养,但期间他仍坚持关心社区治安警情。两年前,他身体状况稍有改善,便主动申请回到本职岗位。“我从粤北山区来到九江,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希望尽我所能,回报社会。”赖华明说。

带病归队后,赖华明敬业不改、勤勉依旧,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自重返工作岗位以来,他累计参与接处警540多次,参与清查行动150多次,采集各类信息5万多条,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多人,服务救助群众21人次。

今年5月17日8时许,一位市民驾驶小轿车途经九江镇沙头东升直街路段时发生交通意外,车辆撞倒路边护栏冲进河涌,司机被困车内。

刚好徒步上班经过此处的赖华明,顾不上自己病弱的身体,迅速翻越河涌护栏,从3米多高的堤岸一跃而下,跳进河涌游到落水车辆旁,与另外两名热心群众一起展开救援。三人合力翻正车身,破窗开门,成功把被困司机救出。

事后,央媒、省媒等4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此事,60多万网友为三人点赞,赖华明也因此荣获2019年“南海好人”“最美佛山人”等称号。

不过,赖华明觉得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身上穿着这身制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管是在上班还是下班,群众遇到危难,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

文/珠江时报记者杨慧 通讯员 许嘉鎏

 

点击下方图片为他投票吧~▽▽▽

e637ef4b6f6f4eec972f0399e663b6f5.jpg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30 09:39: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