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鸿馆启用 打造“南中国武术中心” | 南海影响力·年度十大事件候选(20)

承载功夫之城的梦想,集武术博物馆、狮艺表演、体育竞技等多功能于一体。

2019年12月18日,历时四年,承载着多方期盼的佛山市首座武术主题场馆——飞鸿馆启用,“南中国武术中心”正式起航。飞鸿馆的启用还获得了“学习强国”的关注,在12月20日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文化”板块的“中国建筑”栏目。

飞鸿馆全貌。 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摄

位于南海区西樵镇听音湖畔的飞鸿馆,占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是“岭南文旅RBD”核心区的主要项目,也是听音湖片区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场馆的一至三层设有武道场、篮球(羽毛球)综合场地、餐饮、展览、制作坊和工作坊等,主馆和副馆负一层的中心位置,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武术赛事、文艺表演的主要阵地,并配有可移动座椅和可升降式四面屏,可满足多样化的场地布置和直播录播需求。

飞鸿馆外观是跃动的龙腾造型,体现了武术与运动的动感意象。功夫之城佛山一直缺乏一座武术主题的场馆,因此,从2015年开始建设的飞鸿馆承载了太多人的期盼,它的启用填补了佛山这一类场馆的空白。西樵镇是黄飞鸿的故乡,以他之名命名的场馆在此建成投用,更显意义非凡,意味着武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飞鸿馆由专业机构进行经营性管理,同时还将发挥惠民性的功能。飞鸿馆的运营方佳兆业文体集团副总裁黄明智介绍,未来将引入咏春拳、太极拳等各类武术馆,在此建立国家级武术培训基地,举办武术品牌赛事,努力把飞鸿馆打造成为“南中国武术中心”。这将是一个集武术博物馆、狮艺表演、体育竞技、龙舟作坊、非遗展示、游客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武术文化综合体,成为弘扬中华武术精神、传承本土文化、展示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西樵镇委委员、副镇长洪荣亨透露,飞鸿馆将在每年的固定时间段内向市民免费开放,承担起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责任。

随着飞鸿馆和樵山文化中心的建成投用,希尔顿欢朋酒店的经营走上正轨,观心小镇的业态不断丰富,听音湖片区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片区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岭南文旅小镇的发展增添动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点击下方图片为它投票吧~▽▽▽

e637ef4b6f6f4eec972f0399e663b6f5.jpg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12-30 09:32: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