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引金融服务“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南海区强化“三链融合”,擦亮广东金融高新区“现代产业金融中心”招牌。

12月26日,来自南海区的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特气体”)在上交所敲响金锣,成为佛山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时是国内气体行业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至此,南海区上市企业达到19家,并有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近年来,南海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多措并举,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依托包括千灯湖创投小镇等重要平台,强化“三链融合”,擦亮广东金融高新区“现代产业金融中心”招牌,引金融服务活水浸润实体经济。

华特气体成为佛山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通讯员供图)

跻身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实现新突破

12月26日上市的华特气体是全国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这一消息为民营企业家们带来浓浓暖意。一些专程赶到现场“围观”的南海企业家难掩兴奋地说:“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借力资本市场谋取新发展的信心。”

华特气体董事长石平湘透露,上市后,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气体行业,利用资本市场灵活的融资方式募集资金,将其投入到新产品研发、智能化运营系统建设等,致力成为气体行业的领先者。他期待能在关键的高纯特种气体技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为投资者创造高收益,也为国家新兴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华特气体的上市实现了佛山企业在科创板上零的突破,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能力,支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佛山市副市长赵海现场表示,华特气体将发挥引领效应,激发佛山科技型企业到科创板上市的热潮。

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并期望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力中小企业拓宽境内外融资渠道和业务领域。

截至目前,南海区已拥有上市企业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3家,培育类上市后备企业140家;同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99家,涉足多层资本市场的企业近1400多家,基本建立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南海区企业今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颇为亮眼。除了华特气体成功上市,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也获广东银保监局批准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并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中小板上市申请。同时,南海区新增认定42家上市后备企业,其中7家新增为重点类上市后备企业,资本市场发展更加充实。

提供“金牌服务”

助推南企上市跑出“加速度”

华特气体鸣锣上市现场“围观”者中,有60多名南海区上市后备企业的高管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他们正好在复旦大学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

他们的课程中既有宏观经济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数据与金融创新等时下宏观经济方面的议题,亦有企业战略管理与商业模式、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而华特气体上市的现场观摩与交流也成了此次培训现场教学的一部分,让企业家们深受触动。

提供更多培训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帮助企业家们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增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是南海区为推动更多实体经济有效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所提供的“金牌服务”之一。

目前,南海区上市办已成功打造出岭投会系列活动及资本运作与企业创新管理培训班两个品牌系列活动,其中岭投会系列活动已累计举办60多期,累计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资本运作与企业创新管理培训班先后在长江商学院、北京大学、上海交大、中科大等高等院校举办了7期,累计培训人数达420人次。

作为南海区科创板后备企业,广东伟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伟欣已连续三年参加资本运作与企业创新管理培训班。他对这项培训颇为赞赏。“这些学习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国内宏观政策,提升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在潘伟欣看来,这样的培训活动同时也是一座政企互动的“桥梁”,能让企业和政府部门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尤其是一些在上市筹备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可以得到及时全面的解答。

南海区金融办副主任、上市办主任全洪表示,下一步,将积极联动镇街及相关部门做好企业上市服务的各项工作,加大对重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务求以一个行业一家龙头企业为突破口,掀起行业上市热潮;并鼓励上市企业通过再融资、并购等方式实现做大做强,支持传统制造行业内生性发展动力不足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和重生。同时继续深挖区内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开拓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雄鹰企业、人才团队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培育,提高优质企业股改转化率,争取南海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再上一层楼。

适时修订扶持政策

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增强企业信心

4月份申报,12月份成功“敲钟”,华特气体完成上市申报流程仅用了8个月。这个速度除了企业自身条件“过硬”,也与南海区近年来不断健全服务、适时提供扶持政策密不可分。

根据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和企业上市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的特点,近年来南海区及时出台、修订系列政策,将企业上市奖励由上市后的“锦上添花”,调整为过程中的“雪中送炭”。

其中,自2011年上市扶持办法推出以来,先后3次进行了修订调整,扶持资金的奖励已涵盖企业上市过程中各个重要阶段,包括企业股份改造、辅导备案等,已为180多家次企业发放高达超过2.1亿元扶持资金,也成功推动文灿压铸、蒙娜丽莎、伊戈尔、新劲刚、德联集团、南华仪器等多家民营企业登陆A股市场。

全洪表示,从目前的效果来看,系列扶持措施切实降低了企业上市成本,增强企业的上市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区的上市扶持政策总是紧跟“热点”,默默在背后为企业冲刺资本市场提供支撑。今年,几乎在科创板开闸之时,南海就适时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推动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指导意见》,推出了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扶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从而培育一批条件成熟、符合政策要求的科创板后备企业。

目前该政策成效初显,作为南海首批科创板后备企业之一的华特气体已经成功“毕业”。据透露,目前南海区已建立12家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其中汇泰龙、联动实业、伟邦科技也于今年完成了股份制改造。

探索“三链融合”新路径

金融“活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推出28条民企新政为民企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其中就提到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包括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资管产品和保险资金通过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民营企业纾困等。

这一信号的释放,对南海来说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近年来,南海区一边鼓励企业积极迈向资本市场,享受直接融资的便利,另一边,南海也积极集聚大量的投资机构,期待引入更多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28日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开园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就着力于探索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创新路径,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激活资本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

千灯湖创投小镇。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千灯湖创投小镇重点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新兴金融业态,培育以基金机构为重点的风险投资产业生态系统,让技术、资本、创意、人才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对接,助力佛山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乔吉飞说。

截至2019年11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585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700亿元。2019年来,千灯湖创投小镇平均每月新增20家基金类机构注册,即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一家基金类机构入驻。

“以前,企业要想获得投资,都需要跑多个地方,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有与创投机构深度交流的机会。”潘伟欣透露,目前企业正在跟一些已经进驻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创投机构进行洽谈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千灯湖创投小镇范围内的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98.43亿元,其中投向佛山地区项目92个,规模约24.87亿元,覆盖行业包含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环保类、新材料、半导体、高端制造业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

除帮助制造企业获得直接融资,不少创投机构也力邀所投资的优质项目落户佛山。其中,在深创投的牵线搭桥下,深圳康士柏在佛山设立全资唯一的生产、加工中心。此外,新材料、陶瓷3D打印装备生产企业湖南源创高科等也在投资公司的引荐下落户佛山。

落户在千灯湖创投小镇的猎投基金,从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推动国际化科技创新成果与佛山制造业深入对接。五年来,该基金已先后助推峰合科技、水木金谷等科技创新项目在佛山实现产业化,并重点投资欧谱曼迪、若铂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南海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绩

●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99家,涉足多层资本市场的企业近1400多家,基本建立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有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3家,培育类上市后备企业140家。

●截至目前,南海区已拥有上市企业19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14家(主板2家、中小板7家、创业板4家、科创板1家),境外上市企业5家(香港3家、新加坡2家)。

●根据不完全统计,千灯湖创投小镇范围内的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98.43亿元,其中投向佛山地区项目92个,规模约24.87亿元,覆盖行业包含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环保类、新材料、半导体、高端制造业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丹丹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李丹丹 通讯员 林琪瑜 陈敏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12-30 09:17: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