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数字创新大会举行 大咖论道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认知”

广东(佛山)数字创新大会举行,大咖论道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认知”

珠江时报讯 当数据时代来临,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各界的普遍诉求。但随着外部环境以及消费升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的生产方式在变、商业模式在变、管理效率也在变。纷繁之中,如何抓大放小、把握住最核心的“关键认知”,让一切行为变得有迹可循?

在12月27日于佛山举行的“广东(佛山)数字创新大会”上,作为在宏观层面极具发言权的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工程中心处长刘增明,与来自行业最前沿的专家级“探索者”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CIO学院院长胡臣杰一起,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并成功实现高质量发展,分享各自的思考,为广大CIO“拨开迷雾”。

抢抓先机   战略前瞻部署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增明表示,从顶层战略来看,国家目前高度重视信息化的发展。拥抱数字化转型、丰富数字经济内涵,也正成为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动能。

刘增明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应该成为目前经济转型领域的最核心要素,具体到企业,则应该以数据作为核心驱动力,实现应用和产业的“双轮驱动”,让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创新“两翼齐飞”。

当“产品造出来就能卖出去”的机会红利退潮,成本竞争加速升温时,搁浅于沙滩的传统产业该何去何从?在民营经济完备、传统产业聚集的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将成为最昂贵的原材料”已成为行业各界共识,数字化智能化将主导企业转型和革新。

那么,传统产业该如何把握转型机遇、乘风而上?刘增明表示,企业可以从三方面着手,即转变外部认知、转变内部思维、进而转变生产与管理的架构体系。比如电子制造业,可以先对外完善客户的群体画像和需求认知,并以此为基础,改进内部的产品设计、销售,加速产品迭代,最终完善新旧动能的转换。

重构商业 打造业务数据闭环

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9财年业绩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第二大业务——云计算的营收已达247亿元,阿里云数字化服务在亚太云计算市场份额达19.6%,超过亚马逊和微软的总和。面对数字化这盘大棋,作为行业龙头的阿里巴巴未来又有怎样的布阵?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CIO学院院长胡臣杰表示,今天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非常伟大的阶段,就是物理世界数字化,同时又从数字世界反馈回到物理世界当中。阿里巴巴讲过一句话,即“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这是一个闭环。所以数字化转型是通过不断的网络化、数字化、最终实现重构商业要素;数字化是一个从业务到数据、再让数据回到业务的过程。

胡臣杰强调,不能数据化的业务,阿里巴巴是不会考虑的。这其中的内涵,正是因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根本,来自消费者的在线化,目前80后、90后、00后这些互联网的原住居民群体逐渐成为社会的消费主力,他们更多的消费都将是在线的,这些人的在线化,将会推动很多的商业模式进行变革。

在胡臣杰看来,行业面临的是数字经济2.0的时代,而不是信息化的时代。整个业态越来越被平台所定义,就是平台型企业正取代传统型企业,取代全产业链整合及业务形态。

“所以我们要融合,要网络协同、数据协同、产业协同”,胡臣杰表示,在更加融合与协同的数字时代,传统的制造型企业才能够创造大平台、享受大平台红利,这是企业在面临数字化转型浪潮时,必须考虑的重要认知环节。

 行业应用案例分享 

数字佛山   创新未来

大会现场,一众行业大咖更为大家分享了众多成功的案例与经验。

如在构建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方面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优秀样本的佛山通。据佛山通建设运营团队项目经理王绍华介绍,佛山通持续做服务接入,基于用户全场景化使用数据的沉淀,基于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可以为接入佛山通平台的系统及服务提供用户个性化服务指导,反哺及助推各系统及业务的发展。同时,各系统及服务通过佛山通进行场景化有机结合,给用户提供体验更好、具备人文关怀的全方位服务体验。比如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年龄和当前阶段,进行个性化的服务推荐,小孩的疫苗引导,孕妇的产检指引,根据天气变化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提醒等。

有数据显示,全球已有67%的大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战略的核心,中国到2030年数字化将创造高达45%的行业总收入。对此,新华三佛山营销中心技术总监梁海涛提出,要充分考虑“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实现前瞻性、智能化、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据梁海涛介绍,新华三已成功助力佛山市顺德区升级城市名片。其中包括打造智慧顺德综合信息平台、设立智慧顺德智慧中心和智慧顺德云计算中心,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化信息平台、全区公共视频监控平台、智慧交通三大特色应用,为顺德实现40多个应用场景,400多项专业分析指标的数字化建设。

5G技术落地商用,代表着新时代的正式来临,与以往的通信技术换代相比,5G既是演进、更是变革。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5G创新应用中心总经理苏俊杰表示,5G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国内各类5G创新应用场景,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特别是赋能工业,助力企业生产、管理效能的提升。苏俊杰介绍,5G大带宽配合低延时技术,可助力厂区AGV的高效部署和实现,以及借助5G低时延网络,可有效助力工业生产机器人的实时控制等。据他介绍,目前中国电信、美的集团、华为公司已经签署5G三方合作协议,并建立5G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积极探索更多5G在智能工业化领域的场景应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12-30 17:22: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