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湖这面水中“镜”藏着艺术家的新年祝福,你发现了吗?

雕塑作品《皎镜含天》以“水”做文章,专为千灯湖“定制”。

最近,千灯湖公园二期的湖中立起了一面中空的“方镜”。日间,镜与水融为一体,营造出亦虚亦实的意象,夜间,月光、湖光、灯光交相辉映,别有意蕴。这是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陈克以“水”做文章,专门为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为千灯湖“定制”的雕塑作品《皎镜含天》。

ff3c9fa413fc40c09e422b262ac1e2fa.jpg

日间,镜与水融为一体。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摄

《皎镜含天》是由水纹不锈钢组成的中空正方形形体,放置于千灯湖公园的湖中。这是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上唯一的水中作品,其的特性正是体现在“水”上。

水纹不锈钢组成的中空正方形形体放置于湖中。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摄

该作品的作者陈克表示,他此前就曾多次来过千灯湖公园,对这里比较熟悉。“千灯湖的人文景观环境是自然化的,我希望通过一件艺术品将千灯湖天人合一、山水合一的意境提炼出来。我借用中国古典美学中情景交融、心物感应等理论,运用水和门两个元素,便有了《皎镜含天》。”

《皎镜含天》是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上唯一的水中作品。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摄

以“水”做文章体现了岭南水乡文化元素。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摄

其中,以“水”做文章体现了岭南水乡文化元素,拱形圆门与人有关,有人就有门。整个作品传递出千灯湖公园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的理念,以及“天人合一”的思想。

实际上,《皎镜含天》的灵感还源于西湖十景之一的三潭映月。《皎镜含天》的这面镜就是拱门,旨在利用水的倒影、折射原理产生虚实的关系变化。白天,该作品在水中形成倒影,不锈钢材质也会像镜子一样反射水、天的变化,产生阴阳虚实的关系变化,更加虚幻。到了夜晚,月光通过门洞照下来,加以光线辅助,把光变成一种形态,月光、湖水与门形成一种境界,别有意蕴。

《皎镜含天》的这面镜就是拱门。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摄

“如果这件作品缺少水,就缺少了我要传递的情与景的意境。” 陈克透露,《皎镜含天》中还有一个小彩蛋,藏着他对南海人的新年祝福。

如果您细细留意,可以发现,《皎镜含天》的拱门与水中倒影共同构成了数字“8”的模样。“广东人都知道,水为财。广东人也很喜欢数字8,因为8的粤语发音与‘发’近似,寓意发财。这就是我用广东俚语传递出的新年祝福。” 陈克表示。

拱门与水中倒影共同构成了数字“8”。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摄

近年来,以雕塑、瓷器等为代表的公共艺术对城市美化和形象塑造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陈克看来,公共艺术的发展还有助于引导公众关注城市发展。

“举办此次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除了能提升千灯湖的文化品位,更重要的是,有文化介入其中,对这个空间的人产生一定的影响。” 陈克表示,即使观众只是提出“这件作品为什么要放在这里”这个问题,也表明他们在关注这个城市。 

《皎镜含天》与千灯湖的山水树木相融合。珠江时报实习生 廖明璨/摄

以《皎镜含天》为例,该作品与千灯湖的山水树木相融合,用一个相对小的启示物,将景观与观众对景观的认知引入自己心中。观众再依据所知所想寻找答案,这个过程中,文化就已对观众产生了影响。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01-05 17:34: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