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加速转型再发力 打造发展新格局丨南海影响力·2019年度发展报告 ⑤

大沥镇积极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谋划城乡融合促振兴。

尽管已是冬季,但南海大沥的大街小巷里,依然处处花色,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大沥在各个领域都走出了坚实的脚印:“党建引领·暖心工程”持续深化,通过“体验式”和“实践式”的举措,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各社区面貌不断提升,一幅城乡并肩前行的新画卷不断铺开;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正式落户,推动智慧安全小镇进一步成型;感动人物评选再度温情上演,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深入人心……

637eff3f1aa64a138cb8bdedcaa026b4.jpg

坚守初心,温暖前行--2019 “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命名仪式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站高谋远绘蓝图,继往开来谱新篇。2019年,带着建设“国际贸易示范镇”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的新目标,大沥已迈上了转型再发力的新征程。“一轴两翼同发展,三城多园齐改造”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正在这个商贸重镇徐徐展开。

大沥九龙涌镇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居民享受发展成果。 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摄

党建引领

搭平台服务更精准更暖心

“有了‘党群通’,党务工作变得轻松很多。”2019年,负责社区党支部党务工作的陈妙欣,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快速完成支部会议、主题党日、教育培训等工作。这得益于大沥“党群通”的出现。

2019年8月7日,大沥“党群通”党员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大沥镇开发的一个系统化推进书记工程的抓手、一个服务11000多名党员的信息系统、一个探路城市基层党建的平台。

借助其中的“党员服务”模块,党组织可引导党员自觉履职担当,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自觉到42个社区参与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依托“党群通”,大沥各级党组织还可将自身长期开展的党建项目、优秀典型案例、志愿服务剪影等通过“党群通”平台展示出来,营造“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2018年起,大沥全面开展“党建引领·暖心工程”,推动全镇11000多名党员、7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家门、听呼声、解难题、暖民心。如今,“暖心工程”已进入常态运作阶段,逐步开展收集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党员服务、常态化组织技能培训,并建立信息档案管理系统。“我们将利用‘党群通平台’,调动党员力量,打开大沥党建工作新格局,为社区群众提供精准化暖心服务。”大沥镇委书记刘浩文说。

城乡融合

让乡村享城市文明 让城市添田园气息

2019年,在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中,大沥镇的凤池、盐步、太平、白沙这4个试点村居全部顺利通过了验收。为了更好地传播试点村居的创建经验,大沥联合珠江时报社出品了《大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读本——创建佛山市美丽文明村居纪实读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地介绍了4个试点村居的创建过程和所取得的成效,也为村居发展记录下珍贵史料。

大沥的乡村振兴之路,是因地制宜发展的有效探索。2019年,大沥提出要打造“点、线、片”连片发展区域,邀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整体规划设计,将大镇、凤池、白沙、盐步、太平、沥东、东秀、渔业等社区打造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此外,为指导村庄的风貌营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大沥镇将分四批编制全镇27个农村社区的村庄规划,预计2020年全部完成。

一个地方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乡村的振兴,也离不开城市的繁荣。曾探索出“在集体土地上建城市”经验的大沥镇,经过多年的努力,为城乡融合发展打下了基础。如今,大沥更提出要从“产、城、人、景”四方面着手,着力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模式。让农村享受城市文明,让城市增添田园气息,大沥期望通过实现发展平衡、文化共融、服务共享、社会共治,让全镇市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安全产业

永久会址落户 打造智慧安全小镇

最新安全科技、强大救援“神器”、“灾难”体验设备……2019年11月,一连三天的2019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在南海区大沥镇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举行。这也是“中国商贸名镇”大沥迎来的又一个“国字号”重磅展会。

在本次推介会主题展馆的佛山馆里,展示了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建筑沙盘。这个会址,就是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南海国际会展中心。会展中心总投资约26.8亿元,以安全产业为主题,集会议展览、企业总部、产业孵化、商务配套于一体。

这个被南海寄予厚望的项目选址在大沥镇。目前,南海正致力打造涵盖生产、研发、会展、平台建设及其他相关服务的安全产业发展体系,而大沥正是其中一个重要阵地。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表示,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大沥乃至南海打造安全产业及展贸经济的新平台,成为“商贸大沥”提质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南海的产业重镇,大沥正通过安全产业与展贸经济的有机结合,着力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以推介会的举办为契机,依托永久会址的落地,大沥计划加快安全产业相关资源集聚与整合,创建大沥智慧安全小镇。

未来,大沥将融合、深挖、延伸小镇的产业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科学合理进行空间布局,促进各类安全服务产业融合发展。“我们也将继续为推动安全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提供更多特色空间载体。”游剑锋介绍,目前太平安全智造产业园已进驻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包括佛山市艾乐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高谱弯曲技术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骏达经济实业有限公司等。

文明实践

选树正能量 温暖沁人心

2019年12月27日晚,大沥镇举行第五届“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命名活动。10位扎根大沥、奋斗在各行各业的感动人物亮相。“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社会更美好。”在听完感动人物分享的故事后,大沥镇沥东社区居民李丽容说。

2010年起,大沥镇推出“大沥记忆”十大感动人物评选活动。2019年,自第五届活动启动以来,大沥掀起了一股寻找感动、传递温暖的热潮。“活动为我们选树了身边的道德典型,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打开了文明温爱之窗。”刘浩文表示,这些感动人物,正是大沥最纯真、最温热的名片。

在这一年,大沥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自南海出台《南海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后,大沥通过整合全镇阵地资源、师资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而大沥近年推动的“花满沥城”行动计划,也成了大沥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的重要抓手之一。“发动市民自发种花,呼吁市民一起‘扮靓’家园外,还希望可以通过开展活动,提升市民素质。”刘浩文说。2019年,大沥还通过举行“花满沥城·和美家庭”系列活动,推动不少于6万户家庭参与种花行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随着花苗进入千家万户,文明新风走进了市民的生活,道德理念走进了市民的心灵,公众心中种下了文明的种子、刻上了文明的烙印。

dfec3599d36d42fe83593206b1aedd94.png

特写

大镇社区蝶变记

邝淑冰没有想到,自己的家乡大镇竟然变成了“网红社区”。2019年9月,包括新华网、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多家央媒在内的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大沥镇大镇社区,实地感受大沥的乡村振兴建设成果。

作为大沥曾经的“后进村”,大镇社区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美丽蝶变”,如今是大沥镇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

大镇社区的转变,秘诀之一在于党建引领。依托直联机制,大镇强化“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大镇社区凝聚起各方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大镇的思路是首先从环境入手,打造生态宜居的优质社区。很快,社区内建起了一个占地面积约8700平方米的中心体育公园,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此外,借“三清理”工作的契机,居委会出面承租了民建村的部分闲置土地,打造出一片特色花海。

作为大沥主要的农耕区,大镇社区曾广泛分布着500多个田头棚,影响村容村貌更存在安全隐患。2019年4月起,大镇全面启动田头棚整治改造工作,更结合大沥镇“花满沥城”行动,对改造后的“田间小屋”实施美化绿化。如今,曾经的540多间田头棚已被“田间小屋”取代,为大镇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此外,随着大沥镇各级路网建设完善,近年贯穿大镇的同庆大道、仁爱路等道路都通了车。环境好了,路变宽了,大镇这个享有区位优势的“潜力股”开始“发力”。社区内的厂房租金逐步上涨,股民分红也随之提升。

大镇社区还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利用“三旧”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社区已引入了瀚星科学园项目,其规划建筑面积超35万平方米。项目依托南海的产业优势与区位优势,以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学、工业4.0、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为主导方向,通过政、产、学、研等环节的相互合作,建设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人才聚集四位一体的综合性管理运营平台,形成专业化新兴产业园区。

下一步,大镇社区将借助瀚星科学园的进驻,补上产业振兴的短板,同时继续在人居环境上下功夫,通过环境提升带动居民的素质提升,从而实现乡村全域振兴。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关艳娟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1-06 09:15:3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