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件物品呈现水的状态和情绪,你会选什么?他的答案→

每种水的状态各有不同,有的是波涛汹涌型、有的是碧波荡漾型,有的......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自古以来,水能承载的内容之广很难定义。试想,用一件物品呈现水的状态和情绪,你会选择什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在读的张有魁给出的答案是九个瓮。

《water》是张有魁为南海公共艺术展创作的艺术作品,他用9个摆放成正方形结构的水瓮来诠释水的本质。之所以选择瓮,因为在他看来,瓮是古老的盛水容器,却未主动承载水的状态与情绪。

9个瓮承载了9种水。“除了正中心的瓮体,周围八个都是象征海水的雕塑,比如有的双林寺渡海观音身后的海水,有的代表大同九龙壁。”张有魁说,每种水的状态各有不同,有的是波涛汹涌型、有的是碧波荡漾型,总之,所有形态均出自经典传统作品中古人对海浪的表达。

唯独正中心的瓮体承载的是真正的水,也是唯一的淡水,取材于千灯湖湖水。千灯湖湖水是当地水体在地性与参与性的一种体现,加上瓮阵的正方形结构,传达了九九归一,隐喻了水循环系统的自然力量和魅力。

张有魁认为,别看他们貌似来自天南地北各不相连,但想想,水的生成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循环系统。海水蒸发形成降水输送到陆地,慢慢转变成我们熟悉的陆地淡水。这种千丝万缕的关联,不正好诠释了人与人之间的缘分。

文/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1-06 21:31: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