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创新发展加速跑 推动产业智能化|南海影响力·2019年度发展报告⑦

丹灶镇坚守制造业技术创新,着力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

在位于丹灶镇的广东阳晨厨具有限公司内,每天有大量产品发往欧美、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目前国内最大的铁质不粘锅生产企业。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销量全球第一、技术领先同行的生活必需品都是“丹灶制造”。

7a4a944328ac41fb951eaedda5806b42.jpg

丹灶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建设。

但时至今日,美丽丹灶芳华蝶变,“中国日用五金之都”不再是丹灶的唯一代名词。从传统制造业到新兴产业,从自动化生产线投用到新产品新技术突破,从工业园区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在有为之乡,革新的力量正在多个领域脉动。

走进位于丹灶镇的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一块块燃料电池正在有序生产,它们将发往全国各地,一次次地擦亮丹灶氢能产业品牌。

很快,形式多样的高科技智能安全设备也将从丹灶远销全球,位于丹灶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不仅荣获“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称号,还集聚了大量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扛起南海乃至佛山安全产业发展的大旗。

丹灶是珠三角较早发展工业的镇街之一,实体经济是有为丹灶腾飞的重要基础,丹灶靠实体经济起家,更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奋力描绘好乡村振兴、高质量全面发展的新画卷。

氢能产业

让科技创新产业发生“化学反应”

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南海召开,大会举行了仙湖氢谷研发基地企业及机构进驻仪式。11个高科技企业机构进驻仙湖氢谷。还有7个意向项目也将落地。

作为广东省推进氢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海区缘何主动赋能,以丹灶为“主战场”,积极打造现代氢能产业集群?

早在10年前,丹灶就已开始布局氢能产业,这成为其近年来高质量发展和加速赶超的重要因素。

2009年,广顺新能源落户丹灶,随后丹灶先后引进泰罗斯、爱德曼和广东探索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挂牌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全国首座商用加氢站亦在此投用。

通过10年布局,丹灶从只有一家零部件企业,逐步发展成氢能产业新“硅谷”,推动各种因素有机结合,让科技创新产业发生“化学反应”。

如今丹灶已引进近50个整车及核心部件企业项目,并建成广顺新能源大厦、瑞晖加氢站,桂丹路加氢站在动工中。丹灶逐步形成了涵盖从加氢设备研制、加氢,到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等氢能产业链,在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智能安全

打造国家级安全产业发展基地

在高楼里,专业防火材料搭起防火排烟系统;在人群聚集场所,人脸识别技术守护着人们的安全;在路上,智能辅助技术让司机驾驶更安全……在丹灶,各种智能安全科技正逐渐转化为现实。丹灶在全球安全产业创新竞争中,逐渐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2019年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南海举办,10个重大产业项目和平台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近70亿元,其中4个优质项目签约入驻丹灶。此外,安全产业联盟成立,作为联盟成员的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和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目前已在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启用。

丹灶作为南海安全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目前已引入超60家高成长的科技企业,包括专注动态人脸识别的宏乾电子、工业全流程智慧安全的天泽腾龙、LED智能显示的安林科技、汽车安全检测的康士柏实业、大型民用无人机的世寰智能等。

丹灶早在2015年便开始对接深圳安防产业协会,引入优质安防企业;随后,把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定位为安全产业加速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并于2018年11月获批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获得国家级安全产业基地这一“金字招牌”。

丹灶对落户的智能安全企业,给予一系列政策扶持。根据《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覆盖企业投资落地奖励、企业经营奖励、企业自主创新奖励和其他奖励四大类别。其中,投资额5亿元至10亿元的企业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的扶持奖励;投资额超10亿元、世界500强投资的重点项目及国内外优质产业龙头项目,则采取“一企一策”的奖励办法。对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的企业,还给予额外的租金补贴、科技创新等政策倾斜。

载体、政策、资本、技术等全方位的辅助,推动丹灶构建更加完善的安全产业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构建集“生态、生活、生产”全方位于一体的智能安全示范区。

智能制造

带动企业智能化投入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相继在南海召开,两场大会的背后,产业支撑的主要落脚点都在丹灶镇。丹灶镇依托这两大国家级行业大会,打响科技产业的知名度。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对入驻企业有明确的要求,其中包括安全生产设备先进,产业规模化运作能力强;安全产品性价比高,服务意识强,口碑好;安全产品的消费能力强,高端产品需求量大;拥有完善齐全的配套产业供应链等。

在丹灶,一批优势产业,一批领先技术,形成一波又一波产业浪潮,源源不断地释放生产活力。

智能制造是丹灶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越来越多的“丹灶智造”正走向市场,引领着产业的创新升级。

丹灶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出台中介招商奖励办法,吸引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跨国企业;大力培育汽配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安全、食品药品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传统五金产业注入科技创新元素,促进其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研发检测、专业咨询、现代物流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

力合星空、广顺新能源等孵化器和联东U谷、日本中小企业园等加速器的加快建设,成为丹灶推动科技创新生态产业迅速崛起、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创新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中国日用五金之都、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这些国家级、省级优质产业园区及创新产业项目纷纷选择落户丹灶。

良好的产业创新生态,一直被认为是丹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如今的丹灶致力于推动建立“产业创新+科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

城市品质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从2015年开始,丹灶镇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百强榜名单,名次不断上升。

在党建引领下,丹灶高质量全面发展进入正轨。丹灶从文体设施建设、商业服务完善、公共交通、治安整治、乡村振兴、产业集聚、人才吸纳等入手,进行全方位完善,改善市容市貌的同时,不断提升丹灶人民的幸福感。

d42bf2ba183d465e83fed69391d26041.JPG

丹灶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2018年,丹灶镇通过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省教育强镇复评,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氢能、智能安全两大新兴产业创出全国优势;仙湖氢谷入围“广东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荣获“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2019年,力合星空·728创域通过“2019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丹灶镇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镇上下,启航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完善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祉,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2019年,丹灶镇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协调机制,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强化城乡联合执法,优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机制,优化农村治理秩序,强化村社党组织核心作用。实行农村集体资产动态监管,推动全镇村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促进农村治理更加有序。

从“中国日用五金之都”到生态产业新城,继而成为“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小镇”,再到全力建设“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丹灶实现了华丽转身。

丹灶不仅在经济方面,还要在区域环境、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实现全方位、综合性的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高质量全面发展标杆镇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增强丹灶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观察

弘扬有为精神 打造乡村振兴标杆

丹灶与佛山其他镇街的工业化发展不同,丹灶的城市升级既有产业之脊,也有文化之魂。

康有为是南海、佛山乃至广东的文化标志之一,在他的家乡丹灶,有为文化和有为精神得到良好的传承和弘扬,坚持举办康有为文化节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

走过十六年如歌岁月,康有为文化节共举办了200多项文化活动。通过精彩演绎,一出出文艺精品大戏上演;通过悉心培育,一批经典文化品牌被铸造;通过潜心钻研,越来越多的有为文化内涵被挖掘;通过精准诠释,新时代的有为精神内核得以传承。

从百年前康有为矢志推动国家变革,推动订立中国首个专利制度,到陈澹浦以蒸汽技术创新改造缫丝厂,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开端,再到如今丹灶在全国氢能源产业、智能安全产业争当先行者,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变革,“有为精神”血液在丹灶人的身上流淌。

如果说新兴产业集群是丹灶一张新名片,那么乡村振兴便是丹灶的“老牌传统”。2019年是丹灶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过程中收获满满的一年。丹灶被纳入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一岛两湖”成为佛山市10个美丽田园或特色公园项目之一,“有为水道”获选为佛山市13个美丽乡村示范片之一,仙岗社区、良登村入选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居)建设名单。有为水道、仙岗古村、康有为等历史名人资源组成了独具特色的有为文化名片。同时深入实施“点上微改造、线上连片试、面上总动员”,谋划推动这些资源连片成形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标杆区位。

2020年,丹灶将会继续弘扬敢为人先的有为精神,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改革发展的号召,定位谋局,精准实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全面发展之路。

文/特约通讯员李阳 通讯员 叶迟华 张柏林

图片由丹灶镇宣办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1-09 09:40:0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