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件大型公共艺术品闪耀灯湖 | 南海公共艺术展

市民期盼已久的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将于周六上午在千灯湖活水公园开幕。

ce82321414ec44519a28ac5ac7ee185d.jpg

珠江时报讯(记者/苏绮玲)市民期盼已久的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将于周六上午在千灯湖活水公园开幕,主题为“拓展的剧场”,四川美院教授及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策展人何桂彦将现场导读,为大家带来别具一格的观展体验。

展览由南海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桂城街道办事处承办。

f747fe7173bf4d05b23cc48e6deaca03.jpg

作品《启示》。 实习生/廖明璨摄

不同于安置在美术馆、博物馆等室内空间的艺术,公共艺术更具有开放性。何桂彦立足于中国当代公共艺术的历史与现状、探究艺术改造城市空间的路径与方法,提出了“拓展的剧场”这一理念。“拓展”指这次公共艺术展,对城市空间及对未来想象的扩展,同时亦指艺术功能及形态的拓展。而“剧场”在此作为隐喻,指向公共艺术开放的空间状态,不仅仅局限在雕塑本体的内涵,还可以进行跨媒介、跨形态、综合性的艺术呈现,它们可以与风景、建筑、装置等结合,由此丰富艺术与人文内涵。

8d861bcf77c64b4790d85be9f20a25a4.jpg

作品《风竹》。

千灯湖公园在2015年获全球城市开敞空间大奖,以水系为核心,用灯光做点缀,体现了水网纵横的岭南水乡特色与传统历史风韵,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在这里开展,也显得更有意义。

展览邀请28名国内外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青年艺术家,共落成27件(套)具有当代语境、南海元素和精神内核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记者昨日上午探营发现,《怀抱2号》《皎镜含天》《迹象》《吻合的一角》《空气I》《跷跷板》《止庐问疾》《人与兽》《中国牛·涅槃》等多件作品已安装完成,《千灯印》《背对的面对者》等作品仍在紧锣密鼓推进安装工作,即将完成。随着工程推进,近日越来越多市民相约前来一探究竟。

ddae08a0ebd64331931020f7f3daf2bc.jpg

作品《黑色之外》。

“朋友圈都刷屏了!”市民郭丽华说,这里环境舒适,如今还能欣赏到艺术家的奇思妙想之作,陶冶情操,很难得。

本次展览多角度与南海桂城的历史、人文符号及视觉传统发生关联,让“在地性”艺术不断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社会。桂城街道宣传文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展览推动本地文化艺术的建设,让市民更深入了解本土文化艺术的历史渊源,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推动城市空间艺术的发展。

============================

【专题】拓展的剧场——南海首届公共艺术展特别报道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1-10 10:15:5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