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五星文明标兵家庭”吴华:两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

伴患病后易情绪化,变得怕事,所以我必须去照顾她、陪着她。

端饭、喂药、擦身……两年前,妻子姚乃玉突然中风倒下,吴华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未接触过家务的吴华摇身一变成为了料理家务的能手,两年如一日照顾着妻子。如今,姚乃玉康复情况良好,吴华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e9ea2f7a0af4454ea77418348ba8f912.jpg

吴华和妻子姚乃玉。

这一浪漫而富有正能量的事迹传遍了北约社区的大街小巷,吴华家庭因此获得2019年桂城街道“五星文明标兵家庭”称号。“对于我来说,照顾妻子是应该的,这是一种义务和责任。”

学习做家务照顾老伴

年过六旬的吴华与姚乃玉结婚已30多年,育有两子。孩子们渐渐长大,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夫妻俩也相守生活,一直幸福健康。直到2017年12月,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陷入困境。

“当天早上8点,我们准备出门喝早茶,她突然口角歪斜,左半边身失去知觉,动弹不得,口齿不清,我吓坏了,立马送她去医院抢救。”吴华回忆,经医生诊断,姚乃玉患上突发性脑梗塞,俗称“中风”,脑部血管破裂,需及时进行手术。“当时她全身插满针管,昏迷了两天,真是想起来都怕。”吴华叹息道。

由于中风,姚乃玉生活难以自理,更无法再操持家务,这一担子落在了吴华身上。“以前没煮过饭炒过菜,更别说打扫卫生了,所以每一件都要尝试着去学去做。”没多久,吴华就变得熟练起来,还能在包办家务的同时,去医院照料妻子。

默默相守获街坊点赞

两个月后,姚乃玉转院,进行物理治疗。“家里和医院距离差不多10公里,每天我都来回两次,去医院看她,陪她做复健。”吴华说,老伴患病后易情绪化,变得怕事,所以我必须去照顾她、陪着她。

经过一段时间的复健,老伴逐渐康复可以出院了。而在老伴出院后,吴华依然包揽一切家务。每天他早早起来,陪老伴做复健,然后做早餐、打扫卫生,为老伴准备药物,一切安排妥当后出去买菜,买完菜后匆匆赶回家,做饭、洗衣,给老伴按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坚持不懈的复健训练,老伴的状况有所好转。“她的手脚有了知觉,不仅可以重新下地,走路也日渐利索,而且说话也清晰了很多。”看到老伴渐渐康复,吴华心中高兴得很。现在无论去到哪里,吴华都带着老伴,两人默默相守的身影,成为北约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直以来,他为了照顾我,牺牲了很多,每天陪伴我照顾我,真的太辛苦了。”姚乃玉说,生病时,她曾对生活失去希望,但在吴华两年多来的细心照顾,激励了她努力康复的信心。

夫妻俩的动人故事,在北约社区里传颂许久。“少来夫妻老来伴”,他们俩就是最好的典范。

文/图特约通讯员丁当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1-16 09:22: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