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沥 活力之城

穿过百年商贸繁华,大沥依旧活力无限。

 

活力,是城市破茧成蝶的爆发力,也是检验一座城市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穿过百年商贸繁华,大沥依旧活力无限。2019年,大沥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值得铭记的足迹。

商贸大沥“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容: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安全产品及技术推介会、“一带一路”国际商贸洽谈会、首届大沥全球采购节顺利举行;“华南铝价”权威发布,南海有色金属产业联盟成功构建;“粮通链”成为全国首个粮食区块链项目……海内外优质资源快速向这里集聚。

华南工业互联网平台投入运营,中峪智能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坚美登上“2019中国创新榜样”榜单,兴海入选“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大沥企业成长力保持高企。

南海国际会展中心动工建设,宝力广佛慧谷、全球创客小镇、民旺瀚星科学园、沥中新兴产业载体、湖马工业区二期等项目加快筹建。

“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中国内衣名镇”、“中国商贸名镇”,大沥擦亮四个“金饭碗”,推动全铝家居、装配式建筑、时尚产业、现代展贸加快集聚。

带着建设国际贸易示范镇、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的使命,在奋发之路上,凝聚崭新的经济活力。

在大沥,乡村振兴工程相继实施,“百里芳华”项目启动建设,凤池、大镇等示范社区树起振兴标杆。大镇、盐步、太平三片“社区花海”晋身“网红”,广佛路、联河路、三乡路、凤平路种植特色苗木,超7万户家庭投入种花,像装修房子一样装点环境,“花满沥城”提亮了城乡底色。

全镇新增优质学位4308个,家庭医生、家庭药师走进千家万户,中联醒狮、麦边舞龙亮相国家舞台,大沥人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黄岐派出所入选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主题教育铸牢了初心使命;“暖心工程”服务群众超41000人次。

在小镇脉动中,发现独特的城市活力。

2019年,大沥的亮丽成绩单让人自豪: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8亿元,增长6.9%;17家本土企业上榜“佛山百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千强镇”第18;全镇新建产业载体约50万平方米;推动12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总面积2120亩;推动18条道路新建和改造,总长25.61公里;水体治理加速加力,16条河涌消灭黑臭……

    

大沥的活力,源于激情澎湃的创新引领;大沥的活力,源于昂首阔步的开放进取;大沥的活力,源于鸾翔凤集的人才荟萃。

地处“广佛极点”优越区位、在创新中谋求突破的大沥,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战略机遇,把握广州实现老城区新活力的契机,主动融入南海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的“大局”中去。

坚持“一轴两翼同发展,三城多园齐改造”,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面貌,为南海高质量发展、广佛全域同城化贡献力量。

这座城市的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发展潜力,让她生机盎然。

撰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关艳娟

视频/珠江时报记者 章佳琳 袁江帅

图片/珠江时报记者 章佳琳 刘贝娜 方智恒 通讯员 刘成 邹韵琪

大沥镇宣传文体办 珠江时报大沥全媒体中心 联合出品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1-16 05:00: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