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实施“五个变革” 打造“五彩新城”

1月16日,狮山镇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狮山镇镇长黄伟明为全镇改革发展加油鼓劲。

“为把狮山打造成为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地和高质量发展标杆而努力奋斗!”1月16日,狮山镇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狮山镇镇长黄伟明为全镇改革发展加油鼓劲。

2019年,狮山镇蝉联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2名,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9亿元。2020年,狮山要启动约5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建设,构建约100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1万亩、整治2万亩的任务等,实施经济、城市、环境、社会治理、政府“五个变革”,打造科创产业、现代品质、生态宜居、和美幸福、高效法治“五彩新城”,推动全国千强镇“榜眼”实现再提升。

狮山镇委书记林健表示,要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坚守制造业不动摇,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再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腾出高质量发展空间,形成高质量发展示范。

狮山镇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不负芳华硕果满枝】

2019年预计实现GDP1129亿元

狮山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133名人大代表听取并审议了《狮山镇政府工作报告》《狮山镇人大工作报告》。随后,人大代表们赴狮山镇英才学校、大圃中学、绿之选全球名特优农产品食品展示交易平台视察。下午,人大代表们讨论并表决通过《关于加强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工作的决议》等。

2019年,狮山镇以“一个引领,三个示范”为工作总要求,力促“产业狮山”向“城市狮山”跨越,硕果满枝。狮山镇蝉联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2名,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6.8%;预计实现社会工业总产值3840亿元,增长6.28%。

作为全区经济发展领头羊,2019年狮山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57亿元,占全区约54%。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累计生产整车超过150万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业预计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76家,占全区38%;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广东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累计达16个;预计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819家,占全区比例超4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19年,狮山镇公布博爱新城、南海大学城、西站枢纽新城“三城”融合的战略,新建、改造道路18公里。实施61个村居304个乡村振兴攻坚项目,4个美丽文明村居通过市验收,47家社区幸福院获评南海五星级。

2019年,狮山镇新增中小学学位超过1.3万多个。“狮山的‘点亮教育’点亮了每一所学校,‘一校一特色’打造岭南教育名镇,狮山的教育是越办越好!”狮山镇人大代表、博爱小学副校长郭润红表示。

【不忘初心奋发图强】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地

“创新发展是我们的动力,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配。”在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参加狮山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表示,狮山是南海的工业重镇、全国千强镇的“榜眼”,希望狮山作为大镇,要有大的担当、大的贡献,打造南海的产业之核,成为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扛起大旗。

“我们要站在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地和高质量发展标杆的高度,始终保持再出发的心态,全面思考、系统谋划、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林健表示,制造业是狮山的根基,也是狮山最核心的竞争力,狮山必须坚守制造业,坚守这个立镇之本。

区域竞争愈发激烈,黄伟明表示,2020年狮山将迎来轨道交通、创新驱动、生态文明的发展时代,要按照“五个打造”的总体思路,推动狮山制造业创新核心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地。

狮山要实施经济发展变革,打造科创产业新城。将启动约5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建设。围绕博爱湖及周边片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速佛山西站区域创新枢纽建设,探索筹建佛山进出口贸易服务基地。

“狮山是工业重镇,一向以工业立镇,发展工业还是我们的方向。”狮山镇人大代表,联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李炽均表示,该社区拥有超600家企业,2020年要通过土地的重新整合,拆除低矮破旧厂房,吸引楼层式、高档式、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进来。

【不负重托勇往直前】

全力攻坚村改连片打造“两线四区”

黄伟明表示,狮山要实施城市建设变革,打造现代品质新城。利用天子帽森林公园建设契机,谋划博爱西湖片区和广佛肇城轨狮山北站TOD开发,结合“三城”构建约100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加快建设现代有轨电车,把“三城”与南国桃园、小塘老城等片区串联起来。2020年将新增中小学学位6000多个,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1万亩、整治2万亩的任务。

“2020年狮山要把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全镇的头等大事来抓,为全区各镇街作出示范,拆出一批千亩连片的土地来,推动凤凰涅槃,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在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期间,闫昊波提出。

狮山不负重托,“村级工业园改造既是2020年南海的‘1号工程’,也是佛山的‘1号工程’,必须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区委交办的任务。”林健昨日会上表示。

2020年,狮山还将实施环境治理变革,打造生态宜居新城。32条黑臭河涌要在年底前消除黑臭并通过验收,将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南国桃园、南海大学城、北江流域和官窑古驿道、“红色之旅”串联起来,连片打造“两线四区”的特色示范区域。全力建设南国桃园、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两个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

文/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通讯员 潘健君 邹瑞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01-17 11:10: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