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到儒溪:从精品示范村看南海乡村振兴之路

珠江时报记者来到儒溪村,感受乡村的浓浓年味和乡村振兴带来的蝶变。

传统的新春佳节越来越近了,南海城乡处处充满节日喜庆的气氛。

西樵山脚下的儒溪村,入村大道两旁的灯杆和大树上挂起了红灯笼。环顾四周,群山绵延,碧水如玉,宛如走进“绿色王国”。这是儒溪的色彩,更是生机与希望。

1月20日,大年二十六,珠江时报记者来到南海区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儒溪村,感受乡村的浓浓年味和乡村振兴带来的蝶变。

 乡村年味浓 

干干净净迎新春

从村口大道驱车约5分钟,便到达儒溪村委会。沿途可见,村道两旁挂起了红灯笼。从车上下来,热闹的墟市映入眼帘,村民们正乐呵呵地选购年货时花。虽然人来人往,但地面上鲜见垃圾。

“欢迎来到儒溪村!”看见从采访车走下来的记者,儒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旺弟热情地打招呼。“这个墟市将要搬迁,取而代之的会是一个广场,名字叫蝶变广场。”陈旺弟向记者介绍,之所以取名蝶变,是因为儒溪村将迎来乡村振兴新机遇。寒暄过后,陈旺弟带着记者走街串巷。

“书记好,又带客人过来参观啊!我们正在打扫庭院,准备过春节呢。”沿路,不少村民正在清除杂物、打扫卫生,陈旺弟偶尔会停下跟乡亲寒暄几句。

眼下,春节临近,在各家各户忙着打扫“小家”的时候,村里的清理队正在忙着清洁“大家”。在大街村附近,两名清理队队员正在剪除“空中蜘蛛网”。“书记,你放心,再过两天,这些杂乱的‘三线’就会被剪掉,让儒溪干干净净过春节。”一名清理队队员说。

西樵山脚下的儒溪村,碧水如玉,宛如走进“绿色王国”。

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不仅是村中干净的街巷,还有一个个美丽的庭院。有些村民在门前围起了花基,有些村民在院子里种起了花圃,粉色的月季、黄色的雏菊、白色的兰花……五彩斑斓让人心生欢喜。

“以前是我们要群众做,现在是群众主动做。”陈旺弟说,随着“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纵深推进,村民们对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如今,家家种树、户户有花已成为儒溪村的新景象,今年的春节会比往年更有年味。

 田园风光美 

环境治理换新颜

从墟市出发往入村大道方向行走,约5分钟便到了水口公园。这个公园虽不大,但环绕公园的小溪却十分别致。只见溪水碧绿清澈,溪中睡莲含苞待放。除了怡人的景色,公园内不少角落挂起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些是前后整治对比图,你可以看到,整治前的环境多么脏乱。”陈旺弟指着其中一块牌说,通过前后对比,让村民更加爱护现在的整洁环境和支持村里的整治行动。

闲坐在公园里的村民陈厚恩,见到书记便热情地打招呼,话匣子也随之打开。

“这里以前荒草丛生、杂物乱堆,一到夏天蚊子乱飞,一到雨天污水横流。”回忆起之前的脏乱,陈厚恩连连摇头。现在,依溪而建的水口公园不仅进行了路面硬底化,还建起了崭新的篮球场,划分了停车位。“如今的水口公园,就像一朵绣花,小而精美。”陈厚恩说。

效果好不好,村民说了算。眼前的整洁环境,并非一蹴而就。陈旺弟介绍,在2018年11月,当时的儒溪村不少地方被纳入西樵镇卫生黑点,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一堆堆木柴堆放在屋外的空地,一些建筑废料弃置在斜街窄巷的转角处。这样一个村,人居环境整治该从何抓起?

儒溪村坐落在西樵山南麓,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村内阡陌交错,水网如织,桑基鱼塘是村里最天然的美景。

“我们从人口最少的新三经济社做起,做出示范、做出样板。”陈旺弟介绍,这个经济社村民虽不多,但有一个显著特征,那就是党建基础扎实,经济社9个社委会成员中有5个是党员。这些党员首先以身作则,主动清理堆放在自家的垃圾杂物。在党员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逐渐转变思想,参与其中。

在新三经济社做出成效后,陈旺弟还组织其余20个经济社的骨干党员观摩学习。“正是这次观摩,引起蝶变效应。”陈旺弟说,一来通过感受清理后的整洁环境,党员对人居环境整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二来身边的生动例子,也让经济社不好找借口,“同是一条村,为什么别人能做到,自己做不到?”

抓住了“领头雁”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形成“群雁效应”。于是,以村民骨干为核心,村里成立了人居环境清理队。队员从最初的10多名,发展到如今的50多名,清理队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他们不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治理,还以熟人的身份发动宣传,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陈旺弟说,至今已清理出垃圾杂物大约8000吨,实现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环境优美。

更让陈旺弟高兴的是,在1月10日,《儒溪村环境卫生管理自治规定》经儒溪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从当天起全村21个经济社全面执行。“我曾经担心,这份监管村民的自治规定难以通过表决。显然我多虑了,村民都非常支持。”

书法爱好者为村民写春联。

 生态产业兴 

打造“臻美儒溪”

“加油!加油!”昨日下午,一场小型的单人农艇赛在水口公园举行,小溪两边围满了鼓劲的村民。潺潺流水、绿如华盖的大榕树、淳朴的村民,共同组成了一幅灵动的水墨画卷。

而相距水口公园约30米,是千亩鱼塘。鱼塘旁边,昔日杂乱无章的塘头棚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与环境相融的标准化棚舍。鱼塘里,一个个增氧机浮在水面,在一片田园风光中喷涌着希望。

儒溪村坐落在西樵山南麓,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村内阡陌交错,水网如织,其中有5500多亩鱼塘,约2000亩耕地,桑基鱼塘是村里最天然的美景。

“儒溪村是南海区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也是养殖黄骨鱼的品牌村。”儒溪村民老连显说起这些,很是自豪。他介绍,儒溪村黄骨鱼销往湖南、湖北、重庆等地,而且收购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即使这样,村里的黄骨鱼仍然热销。原因在于儒溪村水质好,养出来的鱼特别甜美。”

随后,记者跟随陈旺弟来到立新村的老家祠堂及书舍群。古老的石板路、碧绿缓行的溪水、清幽的书舍,还有一串串挂起的红灯笼,让人心旷神怡。

“一说起儒溪,首先要想到耕读文化,这里将打造成书院水街!”在陈旺弟看来,乡村振兴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必须要有全局的观念,实现生态、文化、组织等全方位振兴。

眼下,西樵镇以“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为核心,正加快创建佛山国家生态公园。儒溪村已纳入佛山国家生态公园规划。同时,儒溪村是南海区乡村振兴十条特色精品示范村之一,也是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西樵农村综合试点示范片的核心区。

陈旺弟表示,下阶段,儒溪村将以“一坊、两街、三田、四园、五节点、六巷道”为建设目标,以党建引领,营造全民创建的氛围,打造“臻美儒溪”,助力“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儒溪村将打造“臻美儒溪”,助力“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记者手记 

读懂乡村才能读懂南海

名山脚下有乾坤,儒溪村里风光好。2020年春节前夕,记者再次来到南海西樵镇儒溪村采访,深切地感受到樵山脚下这个小村庄充满了春色,充满了春意,充满了希望。

23年前,记者曾到这里采访,那时这里以三高农业出名,乡土气息浓厚,但村容村貌显得落后,村道也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

如今,这里仍然以现代农业为主,田园风光秀美,但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村民住上了小洋楼,村道铺上了水泥,干净整洁,村中有了公园,环境优美。走在大街小巷,村民对人居环境连声赞好。

儒溪村是农保区,村里几乎没有什么工业。相对于南海其他工业发达的乡村,该村集体经济偏弱,但该村因地制宜,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中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并被评为南海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

一个地方的治理好与坏,跟领导班子的管理方法和魄力有着莫大的关系。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精雕细琢。不要等政府推你才去做,不要等钱来了才去做。人居环境的好转,最切身的受益者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群众,所以,我们自己应该主动作为。”儒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旺弟说,儒溪在南海的农村社区当中,经济实力排在倒数,但在政府未下拨一分钱的时候,仅凭“心口有个勇字”,就行动起来了。

在这场乡村治理攻坚战中,儒溪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党员、经济社长、社委、代表和妇委等基层骨干,广泛发动群众,形成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群众在看得见的人居环境变化中,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积极性不断提高。村民逐步成为了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体。

活力在镇街,希望在乡村。儒溪村只是南海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南海综合实力连续六年稳居全国第二,并获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离不开一个个像儒溪这样富有不同潜力和魅力的乡村支撑。

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提出,打好打赢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它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是:南海的发展空间在乡村,南海的治理重点在乡村,南海的美好未来在乡村。

读懂乡村才能读懂南海。乡村振兴不仅是南海新一轮改革发展的主阵地,亦是南海践行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采写/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黎小燕

图/珠江时报记者 刘贝娜 章佳琳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1-21 08:58:4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