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战“疫”·商企 | 南商大爱在抗疫战斗中闪耀

南海民企、商协会、商贸载体等不仅捐款捐物、减租减费,还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了解到防疫应急物品生产材料的紧缺状况后,我们1月28日就召集员工提前返岗上班,为企业代生产纳米纤维空气过滤薄膜。”位于狮山的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明说,防控疫情是全社会的事,企业加班生产义不容辞。

富而有爱,富而有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南海企业或捐款捐物,或加班加点赶制防疫应急物资,或发挥业务特长助力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4日10:00,南海企业和企业家仅捐款就超过3100万元(未标物资价值的未纳入统计)。

涓流汇沧海,积土成山丘。南海民营企业家在疫情危急时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注入新内涵,是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写照。

 千里驰援 

“南海制造”驰援抗疫最前线

大年三十下午,在人们正忙于团圆之际,位于南海九江的一家企业接到赶制防疫应急物品的生产指令后,紧急复工,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物品运往急需的地方。从这一夜起,越来越多的“南海制造”走到抗疫一线。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3日正式接诊的消息令举国上下激动。火神山医院火速建成的背后,有着众多“南海制造”的助力。过去几天,雪莱特光电、华特气体、南洋电机等一批南海企业带着紫外线消毒灯具、通风设备、洗浴设备、调压设备等物资,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广东爱美信电器有限公司将160台管道新风机装车,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企业供图)

“防控疫情,我们希望可以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广东爱美信电器总经理唐文锋介绍,1月28日,广东爱美信电器有限公司将160台管道新风机悉数装上车,火速发往武汉火神山医院。

除了武汉的火神山医院,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全国多个城市都启动了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独立院区。佛山市南海南洋电机电器有限公司收到通知,了解到北京小汤山医院急需通风设备方面的物资,南洋电机公司马上组织人手进行货源调配,将第一批需要的物资运到北京。第二批物资也以最快的速度发往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

千里驰援的背后,是南海产业金字招牌的支撑。改革开放40多年,南海形成了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半导体照明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众志成城 

企业捐款捐物大爱无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南海民企慷慨解囊,扛起企业责任。“作为上市公司,在这种关键时候,我们应该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力所能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地方。”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说。

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建陶上市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当得知疫情发生地防疫物资出现较大缺口后,蒙娜丽莎于1月29日捐款200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以表达与一线抗疫人员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

当得知企业所在的西樵镇应急物资短缺时,蒙娜丽莎又迅速联动西樵镇总商会,向政府送去了一批应急物资,用于佛山地区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

连日来,大量南企积极响应,一笔笔善款、一批批物资不断往疫情主要发生地、往本地送去,用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和支援款项总额超250万元;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资150万元;海逸集团捐款100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广东红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朝侠于2月1日和2日分批向南海区慈善会捐款66万元,并另外捐款10万元协调团队和海外亲朋好友采购一批防疫物资……

“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共同抗击疫情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广东远航酒业(含九江酒厂)集团董事长关正生说。2月4日上午,广东远航酒业(含九江酒厂)集团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捐款捐物,倾力相助,份份爱心折射出南海企业家浓浓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商会行动 

发起募捐倡议链接各类资源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企业在行动,企业所在的商协会也发挥商协会独有的优势,链接各类资源,动用自己的全球“朋友圈”,筹集更多防疫应急物资进行捐赠。

病毒无情,南商有爱。南海区机械装备行业协会于1月29日发出捐款的号召,截至1月30日14时,不到24小时内,已经有30家会员企业完成了捐款。该协会秘书长欧阳满云感动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期望聚沙成塔,战胜疫情。”

1月31日中午12时,南海区盐步内衣行业协会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捐赠倡议书》,获得了各内衣企业的踊跃支持。截至2月1日早上9:30,距离倡议发出仅过去21个小时,盐步内衣协会已经筹集到资金221899.99元和一批防疫物资,捐赠的现金及物资货值约40万元。

面对国内防疫应急物资供应紧缺的情况,南海区进出口商会也积极发动会员企业,广泛利用资源,筹集防护物资。同时,南海企业上市促进会、南海鞋业协会、九江青年精英协会等商协会也纷纷向会员发起募捐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温情支持 

减租降费与商户共克时艰

春节本来是很多商家店铺的黄金销售期。但由于人流量的减少,给餐饮、商场等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战“疫”时刻,许多企业主动提出减租减费的优惠举措,与合作伙伴共克时艰。

嘉洲集团、中盈集团、顺联桂城奥特莱斯等先后作出反应,对旗下购物中心的商户们进行“租金减半”,并倡议各品牌商户以“自愿”原则向疫情发生地的慈善总会进行捐赠,用于采购急需的防疫物资。

2月2日,南海区桂城街道办事处发出《致桂城街道辖区内商贸、产业载体及园区业主的减租倡议书》,呼吁辖区内商贸、产业载体及园区业主、物业经营者,为延迟复工的企业和租户减免租金、减免物业管理和其他费用,减轻延迟复工企业的负担。

“南海的民营企业,素来都有不怕苦难、逆流而上的传统;在如今的形势下,南海企业要讲担当、背责任”。大沥总商会会长、中盈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治平说,共度时艰,要做好保供给、保稳定、强信心,同时传递给社会更多本土企业的担当和正能量。

此外,南海的金融企业也迅速反应,特事特办。其中,南海农商银行在春节期间开通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力支持抗击疫情行动,已先后为必得福等企业办理大额现金支取手续,以保障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为相关政府部门高效办理财政资金支付业务,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用到防疫前线,同时放开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全面支持柜台和电子渠道提高小额支付单笔限额,满足各项大额资金汇划及时处理。

除了捐款,瀚蓝环境等企业也采取多项温情措施支持疫情防控。1月28日,该公司决定减免包括区内的多家医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一个月的燃气和自来水费用,总额超过50万元。

减租减费等举措,为寒冬中的中小企业送去了温暖。

 科技抗疫 

利器在手让防疫更有力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南海经济主体的民营企业,不仅捐款捐物,也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1月28日夜间开始,佛山西站东、西出站口分别多了一只特殊的“眼睛”——只要可疑发热病人从它面前经过,它就会立即报警,有效防止操作人员与人流的交叉感染。这只“眼睛”叫做“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HY200,由位于狮山的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加班加点在1月28日当天完成安装调试。

作为佛山市重要的出入境通道之一,佛山西站在春运期间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不小。“要实现疫情有效防控,首先就必须实现快速监测、准确锁定高温人群。”华数机器人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紧急加装的“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1秒钟就能显示人体热图像和最高体表温度,操作人员即可获得准确数据。

利器不止于此。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借助网络协同平台,完成了“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的研发。该系统运作当天,就向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推送了第一批系统检测出来的两家嫌疑开工待查企业,展现了运用大数据监控企业复工情况的威力。

“能够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迅速反馈,助力政府做好复工监管工作,也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斌说。

全面动员,八方支援,疫情防控战犹酣。面对疫情,南海民营企业家响应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参与面之广,彰显出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的良好形象,南商的大爱精神在这次“抗疫”战斗中闪闪发光。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丹丹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丹丹 黄海绵 李年智 李春妹 通讯员 李怡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2-06 10:56:4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