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快评? | 破解复工复产难题 打一场中小企业“保卫战”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

◎李清平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非常重要的任务,是一场中小企业的“保卫战”。问题在于疫情当下,怎样把“全力支持”落到实处,千方百计破解复工复产难题?如何精准有效帮扶,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打赢这场中小企业“保卫战”?

比如,老板在问:外地员工打电话来问,现在能不能回南海?回南海进入居住地遇到困难怎么办?再比如,复工急需防疫物资,企业一时半会搞不掂,能不能帮忙解燃眉之急?还有原料、资金、物流等突出困难,政府部门有没有办法协调?

群众操心的事、烦心的事,就是我们要做的事。复工复产的难点、关注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切入点、主要着力点。2月13日,南海召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一次指挥长会议暨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分析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把企业复工复产和2020年暖春行动结合起来,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

破解复工复产难题,要靶向施策,精准施策。企业有什么难处,企业家有什么忧心事,浮在面上是难以摸清楚的。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实际,倾听企业呼声,掌握企业需求,让政策措施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疫情暴发以来,南海党政领导就下沉基层一线,多次密集深入各类企业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和复工等各种难题。南海区政府2月6日出台的“稳企十五条”,就是南海在掌握第一手材料基础上,审时度势,突出重点,运用大数据精准决策的结晶。“稳企十五条”对准的正是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现实困难,目标清晰、指向明确,给广大企业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破解复工复产难题,要靶向作战协同作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协同战。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返工潮和防控压力叠加下的中小企业“保卫战”,成为这场总体战的主战场之一。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要以战时状态应战。比如,除夕刚过,南海经促局就想方设法协助防疫物资企业扩大产能;南海发改局为企业复工协调投放一定量的口罩;南海工商联每日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资金、产业链配套等实际困难。又如,大沥镇委班子成员挂钩结对联系企业,截至2月13日,全镇已有423家生产企业、1884处“三小”场所、35个专业市场复工复产。里水镇将企业划分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整治行业及其他企业,有针对性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截至2月13日,复工复产企业达434家、复工人员20624人。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要尽锐出战,强势攻坚。九江镇的战法是优先保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以重点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他们将重点企业划分成八大片,分别由一名领导包干帮扶。像穗龙床垫复产需要上游弹簧生产支持,他们就协调辖区上游企业快速复工。对于申请复工的企业,按照“当天提交当天核实”的要求铺排工作,有78家重点企业都是核实现场就予以通过。截至14日,九江镇已复工复产企业131家,其中重点企业已复工复产85家,占全部重点企业的三成多。

用“硬核”战法支持复工复产,破解复工复产难题,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南海的各级政府、部门,乃至社区、村居,南海上下都“动起来”了,拼尽全力跟时间赛跑起来了,向所有企业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政府和企业同甘共苦、共克时艰,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一鼓作气翻越“六盘山”,众志成城打赢企业“保卫战”!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16 08:26: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