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医疗队接管武汉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

珠江时报讯(佛山传媒集团随佛山驰援医疗队记者/李锋 王海涌 穆纪武 摄影报道)上“战场”啦!昨天中午12点,首批48名医护人员正式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当天1点便接诊140名新冠肺炎危重病人。

寒潮袭来,昨天武汉的气温降至3℃,天空飘起雨夹雪,湿冷刺骨。上午10点,佛山医疗队一队在驻地举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大家互相拥抱打气加油,在衣服、白鞋上互写名字、互写鼓励话语。

作为一队护理组组长、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护士长叶丽因为没能和队员首批进仓,她一个个和队员拥抱,叮嘱大家要相互监督每个防护的细节,“我们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大家不分彼此,可以相互依靠、交付后背。”

不少队员流下眼泪。来自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腾慧说,流泪不是害怕,是暖流涌心头。

昨日,佛山医疗队到达武汉市第一医院,正式接管两个重症病区。

中午12点开始,迎着雨雪,佛山医疗队当中的48名医护人员分批从驻地出发,乘摆渡车赶往武汉市第一医院。到达武汉市第一医院后,院方介绍了医院情况,正式将病区交接。

武汉市第一医院自2月11日起被征用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医院,该院将原外科大楼改造成为收治传染病患者的病房,设置了9个病区,开放病床1000张。佛山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其中两个病区。

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重症患者的救治,强调“集中患者、集中空间、集中专家、集中设备”的四集中理念。佛山市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佛山市卫健局副局长曾章康说,整建制接管相当于打包,此次佛山派出的322人医疗队,涵盖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麻醉科等科室,也更方便进行多学科整合治疗(MDT)会诊。

重症病区设置了5道严格的消毒和防护关卡。队员开始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从穿衣开始,一层一层逐一穿戴上帽子、防护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鞋套,一丝不苟。仅仅穿防护服这一项就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穿好防护服后,仅五分钟护目镜就起雾了。

中午1点,由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逸群带队的首批医护人员正式入仓。在转身进门的瞬间,战斗的冲锋号正式吹响。记者了解到,下午3点40分,进仓三个小时后,由佛山医疗队一队整建制接管的新病区70张床位已全部收满。

据了解,包括佛山在内,2月13日当天从全国各地来到武汉的共有21支医疗队。

从发出集结令到“集齐”322名队员,佛山用了不到24小时;从抵达武汉到正式收治病人,也只用了不到24小时。“落地即接管,这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越是时间紧迫越不能慌乱。”曾章康说,一边等待物资陆续运到,队员们一边争分夺秒完成了培训,包括治疗、护理、院感的规范等。

“所有人都严格执行规范,才能保证医疗救治的质量,真正做到‘打胜仗、零感染’”曾章康特别强调。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2-16 09:55: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