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有爱|风雨中的红马甲 战疫里的风景线

有为义工,情暖南海。

f1c58816edc04d60bafbb781eb496331.jpg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连日的降雨给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很大压力,为支援防控执勤点工作,在南海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文明办的组织下,一批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增援。

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与坚守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公安交警、社区工作者一起,迎风逆雨,坚持抗疫,守护平安,成为战“疫”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风雨逆行支援防控一线

2月14日~15日,强对流天气来袭,南海全区普降大雨。佛山市气象台发布消息,寒潮于15日傍晚到夜间影响佛山,气温骤降、天气转寒冷。

面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南海各部门、镇街工作人员依然坚守抗“疫”一线,在各个交通检查检疫站点、社区、村居的出入口检测点,冒着倾盆大雨为过往车辆、行人测量体温,加固雨棚,与极端天气赛跑,筑起南海防疫工作的牢固防线。

4eacfce76f8b44879222ff2dd02cc212.jpg

在检疫检查点,党员志愿者冒雨值守。

5409b6dca9d746dd8d57dce51ab7b413.jpg

在社区检查点,党员志愿者冒雨检查过往车辆司乘人员信息。

在桂城南约社区,工作人员罗耀生一早就对雨棚进行加固,助力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治安队员、志愿者继续做好来往车辆和人员的检查登记,测体温等抗疫工作。

在九江,上西村上西大道的值岗人员雨中“站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车辆纷纷减速,排队配合检查。

在西樵,爱国社区龙瀛村检疫站,19岁的大学生志愿者梁广铿一直在执勤。地面的积水没过了他的脚踝,但他没有退却。

在狮山,罗湖社区,坚守在党员志愿岗里的基层联合抗“疫”队员身穿防护装备和雨衣,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在大沥,沥苑社区、沙溪社区,工作人员携手党员志愿者,始终坚守重点出入口检查岗,对进出人员登记和测量体温,对疫情发生地返程人员进行劝谕和引导到集中地点隔离观察,把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在里水,贤僚村直联团队到村中督促做好防疫工作,冒雨到闸口检查防控情况,提醒闸口检查不能放松,切实抓好排查摸底工作、出入测温登记工作。

61c4ec3f52f743a7a2ac957e75871fd3.jpg

党员志愿者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乘客打伞、搬运行李。

2月15日,南海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发布《关于广泛动员南海大学生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的通知》,号召南海大学生加入战疫志愿突击队,就近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防疫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

除了组织部门派出的党员志愿者,区文明办、团区委组织的注册志愿者,还有许多社会志愿者和专业志愿团队主动参与到防控一线支援。

2月15日,佛山蓝天救援队14名队员冒雨坚守在海怡大桥和狮山镇石泉乡暨村,协助交警开展测量体温、防疫排查等工作。“搭了个大棚,我们还备着雨衣、姜茶和感冒药,无惧风雨!”蓝天救援队队长万雯辉说,蓝天救援队参与防疫工作已经22天了,“祖国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0a3ec507d09d4503883bbea0f1127d2b.jpg

佛山蓝天救援队队员在一线支援抗疫。

2月14日至15日,在桂城海八路五丫口执勤点,虽然大雨滂沱,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队员却依然坚守岗位,对过往人员量体温,并对无事外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

许多志愿者与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在雨中坚守岗位,疏导交通,坚持对每一辆车,每一个进入小区村居的市民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筑牢“防疫墙”。

病毒无情,风雨肆虐,但并没有阻挡住志愿者参与抗“疫”的热情和脚步。

暖心服务提供后勤保障

“一线抗疫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别的忙或许帮不上,但我们为基层工作人员做工作餐,让工作人员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膳食营养跟得上,就能更好地抗击疫情。”国味壹号餐饮店董事长刘敢说,作为桂城街道花苑社区内的企业,国味壹号首先关注到各小区物业、治安、志愿者这方面人员的就餐问题,于是每天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烹调、分装等环节,随后国味壹号经理与社区志愿者一同将爱心饭菜交到值岗人员手中。

“接下来,其他各分店也会响应这个送爱心行动。”刘敢表示,在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暖心饭菜的同时,也通过这个举动让员工感知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献出一份力量和关爱。

ae27c0779aef450eac1ee52017b1e5aa.jpg

桂城花苑社区志愿者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免费送上工作餐。

在花苑社区除了国味壹号餐饮店,还有不少企业挺身而出,为基层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免费送上工作餐。

连日来,九江上西街坊会的志愿者也为坚守岗位的一线值守人员送上了热腾腾的早餐,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在桂城,灯湖社区工作人员、街坊会骨干、党员志愿者们坚持上门排查隔离居民信息、了解隔离居民生活需求。

978419fab66543709dad43fb1722683b.jpg

灯湖社区党员志愿者上门排查隔离居民信息、了解隔离居民生活需求。

2月13日,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队长成记辉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南海区润庄食品饮料厂遮雨棚搭建起的临时指挥部有了,但是缺桌子。不久后,南海庆丰捷豹路虎4S中心立即支援。成记辉说,暴雨中,各界爱心人士提供帮助,让他们感动。

有为义工,情暖南海。自战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以来,南海有近2000名志愿者自觉参与到战疫中,或支援一线防控,或提供后勤暖心服务,送驱寒姜茶、下午茶点心、晚上宵夜等,确保一线人员有足够能量补给。

1c614365755b4a849c853cf70e37d6e5.jpg

志愿者为一线值守人员送上驱寒姜茶。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文/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苏绮玲 方婷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罗炽娴 陶淑君 特约通讯员 李冬冬 陈志健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02-17 08:26:4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