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齐心战疫 文明城市暖人心

大爱南海:包容有爱、善行有情、团结有力、奋进有为。

疫情考验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治理,还有人文关怀和文明程度。

在这场战“疫”中,佛山南海各界齐心协力、尽己所能,用责任担当、善行义举、温情大爱,点亮心灯,传递温暖,展现了佛山南海包容有爱、善行有情、团结有力、奋进有为、万众一心、融和共治的抗疫路径。

佛山南海各界齐心协力、尽己所能,齐心抗疫。

温情:包容有爱化解焦灼

南海人的友好,让人如沐春风;南海人的包容,让大家并肩携手,成为“战友”。

“尊敬的医护工作人员,来此半旬,给你们添麻烦了!”2月9日解除医学观察离开狮山镇罗村隔离点时,湖北孝感人张新华留下了一封《感谢信》,直言南海医护人员的细心照顾令他感动不已。

2月3日,桂城街道某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收到6口之家留观“队”的全体感谢信。

2月9日,解除居家医学观察的鲁先生给九江镇房管所和物管公司送上亲笔感谢信。

2月12日,位于西樵的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临时隔离病区接连收到了两封感谢信。

……

20多天来,这样的感谢信如雪花般优雅地落在许多南海人的心坎上,诉说着感谢、感恩、感慨……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带来许多感动和温暖。

近日,来自疫情发生地的男孩尧尧拿到了解除医学隔离的通知书,走出了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医学隔离观察点。他说,他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在南海这个短暂停留过的地方,曾有一群“亲人”对自己无微不至地暖心照料。

“南海区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生可谓‘医德仁心’。”尧尧的妈妈李女士动情地说,在疫情关键时刻,远在千里之外的这家南海医院,不管是领导,还是照顾孩子的医生和护士,还有两位社工姐姐,他们把温情和爱给了素未谋面的我们,让我们家人感觉到并非孤立无援。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爱不会被隔离。

九江烟南村党群爱心代购队贴心为群众送菜上门。

“我帮你买菜,放在你家门口自取。”这温馨的一幕发生在九江镇烟南村,该村由党员骨干牵头成立党群爱心代购队,为实施居家隔离及部分不方便外出的非户籍人员提供购买食材、生活用品等服务。像这样的党群志愿服务队,在南海大沥、里水、桂城等地的小区都有许多。

在西樵,新市民志愿者更是“润滑剂”,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流管员、党员和义工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出租屋,了解新市民的需求,叮嘱他们做好防护,在联防联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丹灶,西联社区退伍军人徐景文主动申请对居家隔离者进行健康监测,出门时还顺手“牵”走生活垃圾;在狮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医生朱鹏辉主动请缨给某解除居家隔离的家庭所在小区进行终末消毒……

这样的暖心举动,在南海遍地开花。

当平日轻松的出门买菜,成为居家隔离者和非户籍人士的“难题”时,热情而包容的南海人站了出来;

当隔离区的消毒充满危险时,退伍军人、社区医生站了出来;当社区抗疫有需要召唤时,志愿者们站了出来。

里水镇时代糖果小区党员志愿者为业主测量体温。

他们用包容和关爱,化解被隔离人员的焦灼和不安,给被隔离家庭加油鼓劲。

他们用辛苦奉献,换来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南海人的友好,让人如沐春风;南海人的包容,让大家并肩携手,成为“战友”。

在这次战疫中,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包容关爱,不仅是南海人海纳百川包容精神的传承,也是南海建设和谐共享社区,倡导邻里守望、互助互爱,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成果。

义举:善行有情传递温暖

在这场战“疫”中,口罩的故事一路传递着温情,凡人善举给这座文明城市增添了亮色。

一场疫情,让平时不显眼的口罩成了“新贵”。但在南海的抗“疫”中,它却传递着无价的大爱。

在大沥镇有这么一家人,家有成箱的口罩,不用来赚钱,而是把大部分库存口罩免费送给当地执勤民警和市民。他们是在大沥广佛五金城开劳保店的招氏三父子招华炳、招茂春、招茂诚。他们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会拿佛山人民的健康换钱财,街上多一个戴口罩的人,疫情就能快点过去。派出去的是口罩,招来的是福气。

“我觉得在危急关头,作为市民能出一点力就出一点力,不能只盯着钱看。”狮山镇罗湖社区龙庭小区业主15栋楼长容冬梅,向小区捐献了3000个口罩,只希望能为社区的抗疫工作出一份力。

桂城的暖心小哥刘紫良,共采购了12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从1月23日到26日,走街串巷到人流密集场所免费派发口罩。

口罩有价,爱心无价。在这场战“疫”中,口罩的故事一路传递着温情……

丹灶镇伏水村热心小伙陈家亮,四处寻购了5000个口罩,免费派发给街坊;

九江英明社区居民廖永贤向社区捐赠700个3M口罩。

他们都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领取口罩的街坊表示:“在药店已经买不到口罩了,这个时候能够无私拿出口罩发放给群众,真的很感动。”

患难见真情!天寒人心暖。他们的善行义举鼓舞着逆行而上的抗“疫”士气,在这座有温度的城市里不断发酵……

1月28日,桂城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发起送温暖行动,为佛山一环高速路口(桂城段)联合检查检疫站执勤人员送上35件棉衣和20壶姜茶;1月30日,心系家乡的九江乡贤关杰初、吴绮兰夫妇捐赠100万元,专款用于九江镇防疫物资的采购,并捐赠口罩10万个;自2月6日起至今,瞻云酒店每天早上7:00和深夜24:00,分别安排专人专车给海八路联合检查检疫站的一线执勤人员免费配送20份早餐和35份宵夜。

佛广公汽桂城分公司党员志愿者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为乘客遮伞、搬运行李。

2月14日,狮山镇红星社区收到热心市民、协会送来的60件雨衣、300个口罩等三批抗疫物资……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凡人善举给这座文明城市增添了亮色。

大爱:团结有力彰显信心

有为南海以大爱担当,展现了“国家所需,南海所能”的胸怀和格局,展现了与全国共克时艰的团结力量。

应国家所需,尽南海所能。2月13日,南海响应国家号召,一夜之间组织60名医护骨干,参加佛山市组成的322人的医疗队,带着佛山全市人民的重托与大爱,集结启程,风雨无阻驰援湖北。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南海区卫健局局长孔小燕表示,疫情来时,南海的医护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60名医护人员代表了全体南海医护人员的精神风貌,他们不仅是南海大爱精神的体现,更是南海医疗力量雄厚的体现。

“国家需要,我们必须应召。”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何浩然表示:“属于自己的使命到来了。”

披甲赴荆楚,千里战疫魔。这已是南海向湖北派出的第四批医疗队伍,也是迄今为止人数最多的一批。

“抵御疫情,我责无旁贷,不能缺席。”2月9日,第二批驰援湖北的南海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智勇说。

湖北,是前线;南海,亦是战场。每一次当任务下达时,一封封请战书盖着红手印飞速“集结”,这其中有医护人员、有党员、有退伍军人,他们的勇气离不开南海敢为人先有为精神的滋养,在大难面前展现出应有的担当作为。

2月3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微信群发出《抽调医务人员充实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专业技术力量》的通知,短短一小时,便有339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最终选派44名医护人员支援基层。

病毒无情,南海有爱。除了医护人员出力,南海各界热心人士纷纷捐资捐物支持抗疫,善款和物资被源源不断地送到——

2月7日,82.3吨、总价值306.15万元的水产品、蔬果等捐助物资,从佛山南海何氏水产配送中心发往湖北黄冈,保障疫情患者和医护人员用餐营养。

2月12日,广东坚美铝业集团捐助120万元现金支援武汉抗疫。

省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凤仪捐出15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

……

涓流汇沧海,积土成山丘。据统计,截至2月14日下午3时,南海慈善会累计募得善款(到账)1570.63万元。目前社会各界捐赠正在进行中。

无论是支援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8年汶川地震灾后援建,还是目前东西部协作脱贫攻坚、驰援湖北抗疫,有为南海从未缺席,以大爱担当,展现了“国家所需,南海所能”的胸怀和格局,展现了与全国共克时艰的团结力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2-18 11:31:2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