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建筑工地防疫管理系统上线

每位进入工地的工人只需对准屏幕“刷脸”2秒,便能识别出是否为该工地建筑工人。

珠江时报讯(记者/黎小燕 通讯员/张琼 摄影报道)2月18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位于桂城街道的保利良溪花园建筑工地,被入口处的“人脸识别系统”吸引。每位进入工地的工人只需对准屏幕“刷脸”2秒,便能识别出是否为该工地建筑工人,是否为重点排查对象,不在系统管理范围内的人员则被禁止入内。

建筑工地员工正在“刷脸”进入工地。

“人脸识别系统只是南海建筑工地防疫管理系统的终端部分。”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南海建筑工地防疫管理系统2月17日上线,是在原实名制管理系统上,加载了工人自主信息申报、项目方信息申报、信息核查甄别、风险预警、线上培训等功能,并通过与广东省重点防护人员信息库进行甄别比对,实现精准排查、监测和预警,从而让排查数据“跑起来”、疫情监测“动起来”。

“自从有了这个系统,建筑工地人员管理更科学有效了。”保利良溪花园建筑工地现场负责人刘子锋表示,虽然之前有对复工返岗人员进行登记造册,但人员每次进出核查资料带来的工作量也不少,有了人脸识别系统后,工作量将大幅减少,从而将更多精力放在工地现场的防控措施上,比如增加人手进行员工体温测量、手消毒、外环境消杀等。

据不完全统计,南海区在岗建筑工人超过3万人。节后,随着返工潮的到来,对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建筑工地来说,疫情防控将面临巨大压力。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为此,区住建水利局与软件开发单位进行技术沟通,开发完善建筑工地防疫管理系统,于2月17日正式上线。该系统在原实名制管理系统上,增加了三部分内容。一是工人自主信息申报,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个人健康状况、是否来自/途经疫情发生地;二是项目方信息申报,包括用人单位信息、由疫区返回人数、身体状况异常人数、防疫物资数量及缺口情况等;三是线上安全培训和疫情防控培训,把原定在现场进行的复工安全培训转移到线上进行,实现零接触教学培训,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核查是否本人接受培训。

前两部分数据传输到后台后,通过和广东省重点防护人员的信息进行甄别比对,便能精准排查出重点人群,并对他们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异常,便马上进行风险预警提示,让建筑工地及其所在地快速响应并采取隔离、消杀等应急措施。即便是后续发现复工人员与已确诊或疑似病人同乘一个航班、一列火车、一辆大巴,系统也可以排查出来。

“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疫情防控的安全阀,对政府来说,则是一双监控眼,不仅可以摸清全区建筑工地复工人员的情况,还可以为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譬如有序地加快非疫情发生地的员工回流。”区住建水利局工作人员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02-19 10:26: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