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这场硬仗 南海一定要打赢

南海坚持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用硬核措施与温情服务讲好“春天的故事”。

96d51db2bf1742a083ffe49e183b6d22.png

2月19日,雨水节气。南海天气不错,阳光明媚。这一天,是南海复工复产的第十天,“看,这里的机器动起来了”——新华社的报道让人振奋,机器的轰鸣声彰显着南企在非常时期的生产“战斗力”。这一天,有人在朋友圈奔走相告:南海的一些主干道开始堵车了。但这次却不是吐槽和抱怨,而是对南海逐步恢复生机的期待和喜悦。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南海区继发布“稳企十五条”、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外,各镇街也纷纷出台政策,全力“撑企”共克时艰,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为珠三角制造业重镇的南海,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频施政策及时“雨”,真金白银“撑复工”,在“两线”作战中,用行动和担当讲好“春天的故事”。

打好两场硬仗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

下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先手棋,才能把握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制胜棋。

制造业是南海的根,民营经济是南海的本。作为连续6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眼的制造业大区,能否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不仅是能否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问题,更关系到如何为支撑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作出南海贡献、南海担当。

e2bbc664266e49a79461e629ba3e7dad.jpg

在佛山安林电子有限公司,工人戴着口罩操作精密器械。南海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是南海面临的两大挑战和必须完成的两大使命。春节后复工,向来是不少企业的一次“大考”,而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考验更显严峻。如何打赢这两场硬仗,考验着南海执政者的治理水平和担当作为。

梳理近两天的新闻报道发现,南海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调研、部署,重点均为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而南海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一系列动作令人瞩目——

2月18日,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调研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时强调,一定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政府会加大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18日,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调研重点项目及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在继续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加快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确保防疫和复工“两不误”。

2月18日,南海发出通告,就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出9项要求。通告直言:严禁以审批审核等形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

2月17日,南海区召开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提出南海的重点工作要从防疫全面转向防疫与企业复工并重,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2月17日晚,南海区委、区政府发布《致南海广大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广大企业家朋友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早日复工复产,共同促进南海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

句句扣发展,字字系民生。

从2月10日开始,南海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已经开始陆续复工,并对企业复工实行分类管理,企业复工前,需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内部管理、宣传培训、工作环境清洁、设施物资“六个到位”。在各企业,进入车间的员工都要经历从进门戴口罩、测体温,到工位拉开一米以上距离,再到饭堂“高考式”用餐的防疫“一条龙”体验。

下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先手棋,才能把握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制胜棋。南海在激活“防控”和“发展”大棋局中,两手抓,两手硬。在南海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一系列正确决策和部署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科学有序推进,形成了巩固防控成果、全力支持复产、科学引导复工、靠前服务企业等多措并举的强大战斗合力,既有硬核更有温情。

7accb1289b434cb98a9fe5b97733ce56.jpg

在长春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车间工人正在装配汽车内饰。

政府全力支持

出台系列稳企暖企扶持政策

南海落实区领导、镇领导包干挂钩重点企业制度,加大走访力度,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疑虑,分类解决问题。

2月19日是“雨水”。俗话说,春雨贵如油。连日来,南海频施政策“雨”,力撑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继2月5日出台“南海区稳企政策十五条”后,南海又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稳企、暖企扶持政策,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暖春”行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和帮助。

2月17日,南海召开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提出: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财、物全方位支持。

“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如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请及时联系区、镇(街道)党委政府。”当晚,南海发布《致南海广大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中提到。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信心,南海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包括把复工复产工作作为今年企业暖春行动重要内容,进一步落实区领导、镇领导包干挂钩重点企业制度,加大走访力度,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疑虑,分类解决问题。

在供应链方面,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积极帮助重点企业和项目协调解决产业链配套问题,保障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加快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和供应链各环节整体复工。

在物流方面,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的原则,建立企业复工复产运输保畅协调机制,确保全区交通畅通无阻,人员物资流通高效顺畅。

在金融方面,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大力度支持,南海区不仅将财政资金设立的转贷资金和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分别从4.5亿元、2亿元提高到了6亿元和5亿元,同时减免转贷费用、扩大企业范围、提高风险容忍度;另外,设立区级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由南海农商银行提供优惠贷款,并安排2000万财政资金进行贴息,企业可享受不高于1.6%的贷款利率。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硕说:“政府出台一系列暖企政策,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这种关键时刻,更需要政企携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除了有“硬核”,南海还推出了一系列温情服务。如推出“南海通(战疫版)”小程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息登记便利;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达到复工复产防疫标准要求。

针对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普遍面临员工返岗难的问题,南海区积极探索为企业员工返岗提供包车服务。目前区内有4家跨省运输的公路客运公司可接送省内外员工返岗,拥有的包车运力约800辆,可以满足区内企业包车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南海各镇街也动了起来。2月18日,九江镇再推出“硬核”措施,发布“撑企十条”,实行“一人帮一企”、税费减免、租金减免、缓交社保等措施,并设立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19日,桂城出台“撑企十条”,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宣布成立总规模1亿元的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基金,为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在防控疫情背景下,南海镇街发出的惠企政策在珠三角都非常罕见,将成为反映珠三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效观察窗口。

f8296568894742348e1cbde4d16cc301.jpg

西樵纺织业有序复工复产,在黛富妮家饰用品有限公司,员工在缝制家纺产品。

有序复工复产

企业车间机器加速运转

制造业大区南海已经开足马力推动复产,全区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推进。

疫情没有阻碍南海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

2月18日下午,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正有序复产,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将铝型材产品打包出厂。截至2月18日,坚美铝业已有2500名工人可上岗,生产线方面,已有5个熔铸炉、21台挤压机、8条表面处理生产线开工,全厂复工率约四成,计划一周后复工复产率达90%。

2月17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焊接车间里,机器人在工人的指挥下,挥动着“手臂”,一个个零部件快速成型。“目前佛山工厂的产能将恢复到25%,日产约600辆车。”张硕说,早在2月10日行政人员就开始陆续复工,2月17日复工复产人数逾3000人。

除了一汽-大众,目前南海包括本田、群志光电等9家百亿级,以及东方精工、维尚家具等50~100亿级企业均已复工。

过去一周,南海还有众多的中小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在西樵,蒙娜丽莎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已有1700多名员工返岗。

在里水,南海德展钣金有限公司复工人数达1100人左右。

在九江,广东中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100多名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悬挂的LED屏上实时跳动着各组别的生产数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南海全区复工复产企业超万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890家,约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6.8%。

同时,一批重点项目也拉开了复工序幕。

2月18日,记者在番海大桥施工现场看到,32名施工工人正在引桥作业,切割机、搅拌机的轰鸣声不断。该大桥连接南海三山和广州番禺,是省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从2月16日正式复工,月底前将有260名工人全部返岗,争取在今年5月底主塔封顶。

据了解,目前南海已有7个区级重点交通项目复工,还有南海国际会展中心、南海体育公园建设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也已复工建设。

在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之下,南海企业的制造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制造业大区南海已经开足马力推动复产,全区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推进。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杨汉坤

文/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实习生 廖明璨


◎专题阅读:抗击新冠疫情 南海在行动

3ac0deb4d1c444ce90a1742a0eb86845.jpg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2-20 07:22: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