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织牢“四张网”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防控网、监管网、责任网、服务网多维联动,服务、控疫“两不误”。

“如果没有防疫和安全生产这个前面的1,其他后面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大沥镇镇长游剑锋说道。

大沥镇内有企业经营主体六万多户,其中规上、限上企业共计797家。连日来,大沥坚持一手抓精准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服务、防疫“两手硬”“两不误”。通过防控网、监管网、责任网、服务网多维联动,该镇形成社区网格与企业网格联防联控机制,推动企业平稳、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截至2月18日,大沥镇复工复产经营单位共计3636家,返岗人员32528人。其中,规上企业256家,已复工164家,复工率64.06%;限上企业541家,已复工326家,复工率60.26%。

考迈托(佛山)挤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在安装设备。

》筑牢防控网与监管网

每个企业就是一个防疫网格

还在筹备复工复产时,大沥镇众多企业就收到了来自政府送来的“礼物”:一套标准化、通俗易懂、操作简单的复工复产“一本通”资料——《大沥镇生产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这份“一本通”详细汇总了疫情防控指引、安全工作指引、安全生产“三个一”要求、企业防控要点、复工复产方案、培训记录表、检查纪律表等内容。目前,大沥已为企业派发了超过五万份“一本通”。

“主体责任、全面排查……”近日,由大沥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倡议发出的“企业复工8件事”的海报,被张贴在镇内多家复工复产企业的显眼处,多家企业也主动承诺落实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这体现了大沥企业的主动作为。只要积极行动起来,每个企业就是一个防疫网格。”游剑锋说。

在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大沥镇也积极筑牢政府监管网。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会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进行动态巡查、监管,及时更新企业返岗人员清单,跟进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并把好身份核查、轨迹排查、人员隔离、物资配备、责任告知、联防联控“六关”。

》织密责任网与服务网:

擦亮“做生意,来大沥”品牌

为方便企业清晰各项指引顺利自查,大沥推出全市首款“复工复产自查小能手”网络小工具,发布给全镇各大企业,有效地编织起一个覆盖面广的主体责任网。

游剑锋介绍,为更好地织密企业服务网,2月10日起,大沥镇迅速落实领导挂钩和专人联络制度,及时提供服务、解决困难,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擦亮“做生意,来大沥”品牌。各级驻点团队联合社区干部,分线分组联系辖区企业,通过“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按照疫情防控“八个一”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做到问情况、听意见、强指导、送关怀,努力消除企业的顾虑情绪。

如今,大沥的企业可得到专人指导建立和实施疫情防控机制,制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大沥实行“线上+线下”宣教方式,还拍摄制作了系列宣传视频供企业播放学习。相关部门也提供了轨迹查询工具,帮助企业摸清员工生活轨迹。专业医护人员也陆续下沉到企业,指导企业落实清洁消毒、日常防护、人员隔离等工作。此外,大沥还积极协调商协会、供应商、侨胞等各类社会资源,积极牵线搭桥,为企业筹备防控物资提供必要支持。

预计2月底至3月初,大沥将迎来复工复产高峰。接下来,大沥还将结合地方实际,从加强金融支持、降低房租成本、实施援企稳岗、加大财政支持、开展暖企行动等方面,研究和制定政策措施,支持广大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实现纾难解困。

特写

提前筹备复产举措多措并举温暖员工

昨日是考迈托(佛山)挤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考迈托”)复工复产的第10天。“目前已恢复了约四成的产能,预计下个月可逐步恢复正常产能。”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美生说。考迈托共有150多名员工,现复工人数近90人。

考迈托位于大沥镇钟边工业区,主要从事铝型材挤压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服务。叶美生说,公司之所以能较早实现复工复产,主要原因之一是提前筹备。春节刚开始,公司便迅速网购了一批笔记本电脑和防泄密软件等,及时寄送到相关员工家中,保证他们在复工复产后能居家办公。此外,考迈托在春节前就储存了一定的备件,因此复工后马上就可以进行生产。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考迈托共排查出12个户籍为疫情发生地的员工,其中10人已返乡过年。“公司会为他们保留职位,并按相关规定发放待遇。”叶美生说。

此外,考迈托部分外地员工在返程后也需居家隔离,公司一直关注着这些员工的生活需求。前段时间,有居家隔离的员工就餐出现难题,公司便组织人员每日为他提供三餐。

考迈托在公司门口设置健康登记处,员工进出公司均需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员工用的口罩也准备好了,预计能用到本月底,另外还有一批海外采购的口罩正在运输中。”叶美生说,公司已准备了防疫物资并完善了各项防疫举措,确保员工在复工时的健康安全。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关艳娟 梁景萍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20 09:01: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