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建立联络员制度 助企业复工

桂城多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已有超三千家企业复工。

2月19日,位于桂城街道的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景兴”)车间内机器声轰鸣,该企业至今已复工10日。此前,该企业已全面落实安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月18日,桂城街道复工企业3103家,复工人数74431人;其中四上企业463家,复工率达45%,复工人数28825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59家,复工率64%;100人以上企业132家。

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桂城成立企业复工专责领导小组,并对企业进行微网格管理,建立“一企一网格”“一企一专员”机制。19日,桂城还出台“撑企十条”,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卫生湿巾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包装产品。

成立专责领导小组分类指引企业复工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桂城辖区内人员流动性将越来越大。桂城早在2月6日出台了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并成立以街道主要领导担纲的企业复工专责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信息、企业咨询及七个行动服务小组,形成统筹推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专责领导组需要时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企业做好员工过去14天的去向排查,落实测温、消杀、戴口罩、健康教育、隔离场所提供、错峰用餐等防控措施。此外,还需做好通知和解释说明工作,逐一打电话或线上联系确认企业的复工计划,现场核查企业复工情况。

以景兴为例,2月10日和2月18日,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和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分别在不同时段带队到工厂检查防疫措施和复工复产情况,向该企业详细了解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景兴公司相关负责人李道顺表示,“桂城街道领导经常与我们对接沟通,帮助解决我们复工遇到的难题。”

建立联络员制度提供一对一服务

2月17日,桂城召开加强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社区对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微网格管理,建立“一企一网格”“一企一专员”机制,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提高企业防控管理水平,并监督企业落实好复工复产各项要求,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建宾表示,桂城将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对辖区内1153家“四上”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做好企业服务各项工作。

例如企业防疫物资缺乏问题,桂城街道全力支持辖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口罩、防护服、体温枪等。一方面计划调动街道储备物资;另一方面统筹多渠道资源协助企业购买防疫物资;同时组织发动具有相应生产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转向口罩等应急物资生产,在设备采购、车间改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疫情期间,用工短缺成为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桂城将借鉴广东昭信平洲电子有限公司的经验,推广到辖区用工量较大的企业及大型制造业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期间的人员调度问题,协调专车接送。

就景兴来说,目前该企业也是通过不同车间人员统一调配的模式,把急需的物资先做好。“通过跟政府沟通协调来解决用工短缺问题,目前主要通过本地招工的方式解决用工需求。”李道顺说。

昨日新鲜出炉的“桂城撑企十条”令人惊喜,包括设立1亿纾困基金、减免企业租金、企业员工租车补贴、增员补贴等。对此,李道顺表示租车补贴这一条举措对景兴十分实用,特别是对企业租用专车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接送、招聘员工返岗的,按照省内1000元/车次,省外2000元/车次给予补贴。“相信有了这些补贴,我们的复工率将会增加,预计月底可达八成。”李道顺说。

特写

严标准高要求防疫生产两不误

“呜呜呜……”在湿巾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产品包装等工作,并交由机器人传输运送……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10月复工,复工率达到六成以上,复工后正在加紧生产。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该企业预计3月中下旬实现全面复工。

佩戴口罩、测体温、消毒……景兴每一个到厂人员都必须完成一系列“指定动作”才可进入。在进入景兴办公区域门口,手部喷雾消毒机引得大家赞赏,相比手按消毒液等,这种消毒方式完全无外部接触,消毒效果更好。

李道顺介绍,景兴已精心布置落实生产一线等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员工安心返岗。依托微信统计助手,景兴公司在手机终端设计了登记问询表,详细了解进入办公区域人员的情况。进厂人员需在门岗由保安测温,本人进入登记界面填写基本信息、录入测温数据,再由保安负责确认,信息同步传入后台,以便企业疫情应急防控办实时了解人员动态、掌握情况。

此外,景兴按照《企业卫生消毒管理程序》对生产车间进行紫外线、臭氧消毒,开启新风换气模式;并对电梯(宿舍电梯停用)等重点区域每天消毒多次,在入门处地毯喷洒消毒液、设置手部喷雾消毒机等,要求员工严格执行脚部、手部消毒程序。

对于就餐问题,景兴实行分组分批就餐。每张桌只允许一人吃饭,要求就餐排队保持1米间距,禁止交谈,单向就坐,相邻餐桌保持50cm间距等;而且排队取餐处还有手部喷雾消毒机,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文/珠江时报记者方婷通讯员杜建新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20 08:58:2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