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改全面复工背后的南海方略

争分夺秒把村改失去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

63f6b1e4d2c9407cb0b9a048cb5b1f99.png

挖掘机“长臂”一挥,原本低矮、破旧的厂房被推倒……2月21日下午,南海七个镇街村级工业园陆续响起钩机作业的轰鸣声,犹如声声春雷,吹响村级工业园区全面复工的冲锋号角。

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是南海区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和突破口,疫情当前,南海坚持疫情防控与推进村改复工双线战役齐头并进。

虽然疫情影响了村改的进度,但南海仍然保持“加码”姿态。“确保今年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2.5万亩,力争突破3万亩的目标不变。”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示,南海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村改工作全面复工,在全区形成村改热潮。

时间紧、任务重。村改冲锋号吹响的是南海抢抓发展机遇的决心与信心。

一场抢时间抢进度的村改“大会战”

“轰隆隆……”21日下午3时许,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丹灶沙滘杉场一座座低矮简易的厂房轰然倒下。这是南海区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暨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现场巡查会的主会场。

当天下午,作为南海区2020年“头号工程”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在南海七个镇街全面复工——

桂城夏西平稳工业区、石六亩围黄柏围工业区先后启动村改项目旧厂房拆除;九江镇河清一村工业区拆除整治项目动工,同步推进拆除重建和复垦复绿;西樵镇三乡片区的太平-海舟龙船坑地块项目启动拆除;丹灶沙滘杉场占地面积近500亩的木材市场,开始分片区整体拆除行动;狮山镇风梅岭、黄牛牯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动工;大沥镇占地面积636亩的大沙工业区旧厂房启动拆除;里水盐南路沙涌片区八达通改造项目、下沙旧厂房改造项目启动……

九江河清一村工业区对一地块进行拆除重建。珠江时报记者/罗炽娴 摄

大沥镇大沙工业区清拆现场。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这是一场比原定计划晚了20天的村改大会战。

1月6日,南海召开提速加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凝聚全区共识,明确把村级工业园改造攻坚战列为2020年“头号工程”,提出坚持“破立并举”,在实行“大拆除”的同时推进“大建设”。

南海的目标很明确,用3年时间完成9万亩拆除整理的任务,让全区612个村级工业园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开辟出南海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其中,2020年要确保完成拆除整理2.5万亩、力争完成3万亩。

按照原来部署,2月21日的活动,是安排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进行的,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原有安排。

“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启动实验区建设暨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现场巡查工作,目的就是要全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全面掀起村改工作的新热潮。”闫昊波说。

危中抢机的南海决心

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战场上的一招一式,需要“内力”支撑;考场上的答卷,需要南海全区上下共同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是这场大战、大考中的“危”,但与此同时,南海也看到了“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区委的号召下,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冲在战“疫”一线,以自身的担当,形成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强大行动力。

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南海党员干部总结和积累了面对困难和挑战都能奋力向前、勇闯难关的全新力量和宝贵经验,成为南海直面村改攻坚战所需要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可贵工作方法。

在巡查会的主会场,闫昊波对这种精神表示了高度认可,他说:“我们一定要保持这种一往无前的干劲和担当奉献的精神,把它用在我们的各项中心工作上来,全力推进村改工作。”

面对这项极其艰巨的任务,选兵布阵至关重要。

在1月6日召开的提速加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推进大会上,南海提出建立“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干到底”的工作机制,把区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镇村领导干部充实到一个个攻坚团队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履约、前期、开工、建设和验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此外,区委明确选派200名以上优秀干部下沉到村改一线,接受锻炼、接受检验。

不少镇街也早有谋划。如西樵成立镇的村改攻坚指挥部,并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制,镇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挂钩具体项目,每个项目都设立工作专班,具体推进改造。

这是一场全面参与的大会战。正如南海区区长顾耀辉所说,村改攻坚战要充分借鉴疫情防控在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全民联动上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强化区、镇两级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架构配置,加快建立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工作队伍,广泛发动企业、村(居)、村民共同参与,形成政企联动、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乘势而上 村改按下“加速键”

错过一个机遇,就可能落后一个时代。疫情之下,危中见机的南海村改,如何乘势而上?

南海已悄然按下“加速键”。在1月6日召开的提速加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推进大会上,南海提出,组成7个督导组,由区领导挂钩指导督查各镇街工作。2月21日,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指挥部成立,闫昊波、顾耀辉挂帅总指挥。

“一把手”挂帅出征,政企联动,全民参与,势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啃下村改这块硬骨头。

南海的方向很明确:“拆”出声势,“建”出成效,“改”出活力。

值得关注是,虽然受疫情影响,目前村改工作进度不容乐观,但南海依然坚持年初承诺的目标:确保今年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2.5万亩,力争突破3万亩。

南海提出,要在“大拆除”的同时,持续加码“大建设”,即在试点项目建设上出成效,在产业链建设上出成效。

也就是说,新一年的村改,将是一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加码战。而各镇街也纷纷定下“作战图”,“大拆”“大建”“大改”,向社会传递全力攻坚“头号工程”的强烈信号。

进度加快,需更早谋划。在丹灶,从去年8月起,镇委镇政府已下定决心实施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建立镇领导牵头、机关办局挂钩包案措施、组织召开清拆誓师大会、出台奖励方案等,坚决关停拆除沙滘杉场。

攻坚破局,需深化改革。在桂城,专门的村改工作机构即将成立,除了计划在广深两地举行招商推介会,引进创新资源外,还将探索街道承租物业、混合开发、联合开发等改造模式,更加全面、快速推进村改工作。

为确保村改顺利,不少镇街出台了“保障”方案。比如里水,今年将重点改造4个千亩连片改造示范区及9大示范项目,为此,在奖励扶持方面,除了区级政策支持外,里水将拿出2亿元资金重点奖励改造的主体、改造的村居及经济社,以此调动多方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开弓没有回头箭。在现场督战时,闫昊波再次坚定村改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全区要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事态度,集中力量进行聚焦攻坚,形成强大声势和攻坚热潮,力争把这一个多月时间和进度夺回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观察

唯有担当方成其业

2月21日,南海7镇街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复工,打响2020年南海村改攻坚战的第一枪。

闻鸡起舞、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这种作风很“南海”。

这背后,是南海基于对当前形势的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在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的同时,也要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这背后,是南海不想错过的时代机遇:当前,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双区”建设,省委深改委批复同意南海建设改革创新实验区,作为推进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实现南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和突破口,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等不起。

这背后,是南海拿出“唯有担当,方成其业”的气魄:村改越到后期,任务越艰巨,骨头越难啃,能否全面推进,势如破竹之势,关键在干部队伍。经历疫情严峻考验,南海的干部队伍已呈现出“能打硬仗、能打胜仗”姿态,而这正是南海推进村改的信心。

这是一场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战。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换机遇,南海谋势破局必须争分夺秒。正如闫昊波曾说:“如果不通过村改把土地空间腾出来、把城市环境整治好,就难以留引好项目、好企业和优秀人才,就会错失‘双区’建设机遇,甚至错过一个时代。”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非常之时,南海已下定决心,坚决打好打赢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这场攻坚战,奋力开创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程虹

文/珠江时报记者 程虹 黄婷 柯凌娜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24 10:04: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