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定格南海战“疫”一线铁军风采

南海宣传民警许嘉鎏一线记录战“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宣传民警许嘉鎏说,她只想将这段时间里欠女儿南海公安铁军风采的睡前故事全部补上,“我要给你讲身边同事的战‘疫’故事,那些无畏的叔叔阿姨们,比你爱听的《克里克塔》还要勇敢百倍。”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许嘉鎏与其他警辅人员一样,站在了战“疫”一线,守岗尽责。同时,她也是战“疫”一线的记录者,把镜头对准战“疫”一线,用摄像机和文字记录下南海警队忠诚担当的铁军风采。

虽未去前线 始终在一线

如果说,医护人员是这次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那公安民警就是城市安全第一线的守护者。

疫情之下,谁都知道要少出门,但作为一名宣传民警,许嘉鎏深知越是此时,越要从第一线传递出战“疫”的强大正能量。为了讲好公安战“疫”前沿每天都在发生的动人故事,她戴着口罩奔走在一线,把镜头对准一线,用笔尖书写一线。

2月2日,南海区内的24个联合检疫检查站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许嘉鎏到第一个成立的海八路“护城河”检查站跟进了解情况。“当听到检查站内来自公安、检察院、卫健等多个部门的党员齐声喊出‘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口号时,当看到民警亲手将鲜艳的党旗插上检查站时,我真正体会到了‘众志成城’的内涵。”许嘉鎏回忆道。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南海公安分局全体警辅人员以战时状态“硬核”出击,社会各界团结一心“花式”援警,警民凝聚起一股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近期,许嘉鎏了解到了很多一线的动人故事,感受格外深刻,挖掘出《疫线“摆渡人”》《抗疫夫妻档上阵父女兵》《口罩不卖送民警只因你们在守护》等一系列正能量稿件。

报道定人心 宣传接地气

疫情当前,让市民群众情绪稳定,自觉配合政府的相关规定,就需要将战“疫”宣传做到可见可感。

走在南海的主干道上,可以发现,不少户外LED屏正滚动播放涉疫情违法犯罪警示案例。这背后,是许嘉鎏积极联系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实现的。这种来自基层一线的“土味”又“硬核”的防控宣传方式,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行动,多了一份更接地气的温度。

安定人心,信息的公开透明必不可少。在抗击疫情的初期,一些妨碍疫情防控的不实信息,让本就存在焦虑情绪的人们不断陷入恐慌。为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发布,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许嘉鎏从法制警示教育宣传的角度切入,通报南海警察依法查处的首宗网上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案例。

此外,她还第一时间通报南海警方破获的利用疫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多起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当疫情来临我们都是战士

疫情当前,许嘉鎏是公安战线上的战“疫”记录者,在此之前,她是一名守护安全的人民警察。近期,她与其他警种的同事们一样,也站在了防疫的第一线。

2月18日,一股强冷空气抵达南海,气温骤降近10度。尽管如此,晚上8时30分,许嘉鎏和同事一道,准时来到松岗联合检疫检查站,对过往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当遇上大货车入站检查时,由于车身高,许嘉鎏就靠大喊,让驾驶室内的司机听见出示证件的要求。

“当警察已经第10个年头了,但我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标准配枪竟会是‘测温枪’。”许嘉鎏笑着说道。玩笑归玩笑,但许嘉鎏执起勤来却毫不马虎。人均近千次抬手,从一个采访中得知的抽象数字,在真实的执勤中具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切身体验。

凌晨时分,风越发刺骨,途经检查站的车辆已少了很多,许嘉鎏终于能够坐下歇口气了。这时,许嘉鎏想起了自己三岁多的女儿,她应该已经进入了梦乡。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南公宣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25 09:51:5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