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文化人:战疫中关不住的力量

线上服务不打烊,艺心抗疫鼓士气。

43e90c8d89124afd88372f8ec33240ca.png

VR看展、收听课程、在线学瑜伽、云上逛博物馆……在佛山市南海区,只要掏出手机,在家就可免费阅读各类书目,刷遍各大博物场馆,近距离欣赏各类文物珍品。

扫码上“南海文化云”平台,搜索更多文化资源。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南海区就暂时关停了所有文博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暂停了文体、文旅活动。

在全民防疫期间,南海文化人(文化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以另一种方式参与抗疫:各文化场馆坚持做到服务不缺位、文化不缺席、精彩不间断、温情不停歇,保持公共文化线上服务不打烊,为“宅家”的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文化爱好者再度找到了精神寄托和文化滋养。

这时,他们成为这场战“疫”里一股强大的力量和一道文化风景,展现了南海文化人的担当作为。

文化担当

场馆关停 服务不停

一盏茶、一本书,一段静谧的时光,仔细去享受阅读的乐趣。线上资源不间断,电子图书手机看……在这个特别的春节里,南海公共文化线上服务给宅在家里的市民点亮了一盏心灯。

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4日,南海区积极落实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动员令,制定实施十大严格管控措施。

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按要求迅速落实,1月24日起全区共关闭了近1000家文化场所,包括196间图书馆,296个文化馆、站、中心,28间艺术馆,10间博物馆、4间体育馆、64家电影院,以及娱乐场所、网吧和景区等。取消了原先已安排好的所有演出、文体、文旅活动。

文化场馆关闭、活动取消,让生活在南海这个文化强区的市民一下子不适应了,加上疫情期间要求少外出、不聚集,不少市民难免感觉生活枯燥无味。那么,如何让市民享受文化大餐,安心宅家支持抗疫,成了南海区文化部门的一道课题。

“场馆关闭但服务不停,继续给市民提供线上文化服务,为抗疫作贡献,这是南海文化人的使命担当。”南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蔡楚茹介绍,南海文化战线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有的到一线参与抗疫,有的在后方为广大市民提供精神食粮。例如,为了缓解市民焦虑的情绪,南海各文化场馆结合自身实际,提供多样的线上文化服务,利用群众文化的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用行动体现南海文化人的担当。

5d28f0922bac48748f1dbcc9cf5a1df4.jpg

文艺工作者在录制舞蹈等线上课程。 (南海区文化馆供图)

文化力量 

线上服务精彩不断

“朋友推荐我关注南海区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这里每天都教你制作一些简单的手工制品,我现在就做好了一个茶席。”市民肖女士每天都通过公众号学做小手工,还跟线上瑜伽老师练半个小时瑜伽。她说:“宅在家里不给政府添乱,也是支持抗疫,幸亏有这些线上文化服务,日子过得也有滋有味。”

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南海各文化场馆坚持公共文化线上服务不打烊,安排工作人员更新内容、与市民互动,做到服务不缺位、文化不缺席、精彩不间断、温情不停歇,让市民找到精神寄托和文化滋养。

南海区图书馆利用数字图书馆馆藏和线上服务技术,为读者提供数字资源访问和网络课堂服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座,还联合喜马拉雅、海恒智能推出了一项惠民举措——市民可免费领取喜马拉雅15天VIP会员听书礼包。

南海区文化馆在微信公众号里发起“疫情防控——南海文艺人在行动”公益活动,并启动“以艺抗疫”栏目。区文化馆馆长张德亮介绍,该馆召集文艺人发挥各自所长,提供教舞蹈、教书法、教手工制作等线上文化服务,同时通过视频展示历年来区文化馆的文化事业发展成果。

如今,从家门口步行10分钟就可享受文化服务、用手机即可免费下载电子图书、所有村居(社区)设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无论是老南海,还是新市民,都可参与南海公共文化服务的共建共享。

自2018年成功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南海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文化悦民活动。2019年,区、镇开展文化活动5000多场,平均每天17场;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1108场,参与人数约116.3万人次;区体育发展中心下属三大场馆接待市民约97.28万人次,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场地保障;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达22962家,同比增长52.4%。

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南海探索联合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全区已建成1个总馆、7个镇街分馆、188个智慧图书馆(24小时读书驿站)的公共阅读网络,同时深化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文化服务。真正做到群众按需“点单”,政府精准“掌勺”。

2019年,南海区获颁“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和“居民收入获得感强区”(单项奖)奖项。文化力量功不可没。

文化作为

艺心抗疫鼓舞士气

近日,南海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黄汝祥的画作《同舟共济中国加油》登上学习强国,这一喜讯在南海文化界传播,激励着南海文化艺术工作者。

这幅画中两名医护人员身穿防护衣、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虽然看不清表情,但能感受他们正在全力抢救病人,传递了一种大爱精神和坚定力量。

“我在新闻看到医护人员抢救病人的画面很受触动,希望通过这个作品,把医护人员的精神体现出来,但又怕画面太沉重,于是用山水画来作背景,希望战疫早日成功。”黄汝祥说道。

这是南海文艺家用笔墨担当、艺心抗疫的一个缩影。

2d652e1abd904a12b52b49480e3e725c.jpg

7d8e1564cc0242babd286a50154321e5.jpg

6bb9bd53de1544428e5cf53ade696f95.jpg

60f1ead2be6d465984ca12f6681d1e6e.jpg

c8bbf0c24d86458880119fac3a06f4c7.jpg

77043d7312924a36a8b454757cf8ec07.jpg

南海文艺工作者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创作的作品。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八方力量驰援武汉,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南海区文联、区作家协会、区美术家协会、区书法家协会、南海诗社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文艺家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创作各种形式的文艺精品,讴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者,反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用心用情展现这个时期的精神图腾,用一批批作品将温暖和信念送至千家万户,用信心凝聚力量,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精神支撑。

截至2月19日15时,南海文化云平台共收到文艺界人士创作的各类艺术作品1618件,包括诗歌497首、诗词348首、歌曲18首、粤曲6首、书法334件、美术261件、快板视频2件、诗歌朗诵视频37件、戏剧小品5件、摄影73件、歌谱35件、公益宣传片2件。其中有不少作品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和各级媒体。

南海文化云平台把部分作品制作成海报,与市民共绘战疫画卷,展现南海文化工作者的担当作为。

珠江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南海文化云平台展出的作品中,有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真善美的守望、对家国天下的担当……还有不少在抗疫一线的文艺工作者,如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海区书法家协会党支部书记温秀德等,他们用亲身感受创作,使作品充满力量和温暖。

“用笔墨担当,做好文化人。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南海区文联主席吴彪华说,文化人承担的责任不仅仅是传播,更重要的是传递着一种思想、一种智慧、一种力量。这些思想、智慧和力量将在恰当的时候爆发、凝聚成一种精神,进而鼓舞激励一代人勇往直前。

正因为有这种文化精神的引领,南海文艺社团焕发出勃勃生机,文艺精品屡屡获奖。目前,南海区文联八大协会及南海画院、南海诗社会员的人数达2414人(其中国家级会员99人、省级会员486人、市级会员655人)。现有区级文艺团队7支,镇村级群众文艺队伍870支,社区专职文化辅导员334人,文化志愿者5967人。

2019年,南海区文艺创作展演获奖488项,其中国家级25项、省级147项、市级135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话剧《穷孩子富孩子》获评广东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文化蓝图

连片建设博物馆群

疫情期间,南海多家博物馆均关停,但是南海区博物馆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的“微展馆”就让不少市民大饱眼福,利用VR技术,让大家漫步“云”端,如入实境,足不出户一样可以尽览文物之美妙。

此外,市民还可关注微信小程序“博物官”,该程序不仅可以定位附近的博物馆云看展,还可以点击全国任意一个博物馆借助全景虚拟技术等在线逛展馆。

除了云上博物馆广受关注,南海线下文博事业的发展蓝图也徐徐铺开。

博物馆作为城市历史文化的缩影,是游客了解南海的窗口,也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抓手。

如何通过博物馆展现南海深厚的人文底蕴?作为佛山建设博物馆之城的领先区,南海区在全省率先提出连片建设博物馆群的理念,并于2019年12月中旬编制完成了《南海区博物馆群规划》,这既是南海作为千年古郡的历史文化反映,也是南海探索“大文化”传承发展的新路径。

根据《规划》,南海将打造“三群三核”发展格局,以“东部-综合主题”“中部-产业主题”“西部-历史文化主题”为特色,构建东部环千灯湖博物馆群、中部环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博物馆群、西部环西樵山博物馆群三大博物馆群。同时,在汇聚各种主题类似的场馆之余,还把各种业态的配套如酒店、文创商店、文化演艺等汇集在一起,进一步丰富文旅业态,推动文商旅产跨界融合发展,构建文旅发展大格局。

目前,南海已建成博物馆10家、艺术馆(展览馆)32家,规模及层次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对佛山市博物馆之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11月23日,南海获评“2019年度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市”。

因文化而兴,因文明更美。如今的南海,文化与城市共舞,与市民共建,与百姓同乐,与发展同行。展望未来,一个因文化变得更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高质量发展南海,更值得期待。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文/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肖莎莎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27 09:32: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