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完成首例网上环境技术评估

该中心采用“无人机勘察+线上会审”的技术评估模式,以“不见面”形式做到了防护和评审两不误。

珠江时报讯(记者/林应涛 通讯员/肖长安 杨科)疫情期间,对拟开发地块环评的技术评估怎么操作?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环境技术中心(下称“技术中心”)组织的一场“网上环境技术评估”给出了答案。该中心采用“无人机勘察+线上会审”的技术评估模式,以“不见面”形式做到了防护和评审两不误。

对于拟开发地块环评的技术评估而言,现场踏勘和专家会审是不可或缺的两个重点环节。按照以往的操作,现场踏勘一般是在会前组织专家前往实地踏勘;专家会审则是以现场会形式组织评审专家和行政主管部门、业主单位、报告编制单位等代表,对环评报告进行技术审查。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无法按照以往的程序进行操作,但又不能耽误企业复工复产,所以就尝试着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创新性地解决这一问题。”技术中心质量控制室主任苏伟健说,2月20日下午,技术中心联合报告编制单位,采用无人机航拍形式进行现场踏勘,并制作了VR实景地图和现场视频。2月24日上午10时,技术中心召开《瑞安建材高中地块开发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专家技术评审网络视频会议,12位参会人员在线参加了评审。

评审通过后,参评专家黄报远说:“这次专家评审,创新、高效、科技含量高,防护、评审两不误。”经技术中心核实,这是南海生态环境领域的首例无接触网络视频会议评审。

苏伟健告诉记者,该中心通过无人机航拍、VR、网络视频会议等手段,在环境技术评估方面做出了大胆探索,既保证了评估的质量,也不耽误工作的时限。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02-27 09:56: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