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党群齐出力 争当社区防疫主力军

西樵镇大同社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带动全员参与疫情防控。

“欢迎某某加入到先锋队!”“今早收到二村一队党员戴炬祥为我们前线人员提供一天的肉食和100个口罩!”……近日,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会在西樵镇大同社区“大同防控志愿先锋队”微信群里出现。从1月26日开设该群至今,群成员已经增加到150人。他们当中有党员、经济社长和社委、妇委、退伍军人、大学生、团员、村民等,其中还不乏父子兵、夫妻档、母子或母女档。这些志愿先锋队成为大同社区防疫工作的主力军。

而这一切,都源于大同社区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从最开始号召村组干部和党员参与值岗,到越来越多人自觉加入,再到村民不断给一线送温暖。在大同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社区凝聚力空前强大,群众都纷纷感叹:“真切地体会到自己生活在如此温暖的社区大家庭当中!身为大同人,我们很自豪!”

b7cd740b0e674136852ea2b42d1ed3c5.jpg

大同社区志愿者在值岗点为社区外来人员办理《出入登记证》。

党员干部先出列个个都是“多面手”

由于大同社区路口众多,一共设了15个联防联控执勤点,其中有2个需要24小时值班,但治安队员有限,大同社区的“两委”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在1月26日就全员出动,参与值岗。尽管如此,还有值岗点不够人。于是,大同社区党委开始向党员发出号召。发出通知后,他们立刻就收到20多名党员的报名。

最初报名的女党员郭赤萍,1985年入党,今年54岁的她,与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从1月27日开始值岗到今天。她说:“自己作为村民,想要出份力,作为党员,想要带好头,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我不怕辛苦。”

大同社区柏山村村长兼上东经济社社长傅德林和儿子傅志伟也在2月3日加入到值岗志愿者的阵营当中。在他们父子的带动和影响下,该村多名干部和村民也主动站出来值岗。傅德林还带头发动全体村民为社区防控工作募集善款。

除了值岗,大同社区的干部、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都是“多面手”。在大同社区党委书记傅志权看来,他们都是疫情防控者,防疫知识宣传者和疫情谣言的澄清者。他们不仅会向社区居民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给居民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还会纠正群众对于防控工作的一些错误看法。

此外,该社区的“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还承担起照顾居家隔离人员的责任,不仅每天上门为他们登记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还帮他们买菜、购置生活用品等,时刻关心他们的需要,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傅志权说:“这段时间,党组织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他村民看到前线人员的付出,也为之感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形成了万众一心的氛围。”

巾帼志愿者掌勺可口饭菜送往执勤点

从1月28日开始,每到中午11时和下午5时,都会从大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飘出阵阵菜香,原来这里藏了一个“美女厨房”!

说起这个“美女厨房”,大同社区党委委员程惠馨甚是骄傲。她介绍,为了能让值岗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吃上一口安全可口的饭菜,大同社区从1月28日开始为他们提供午饭、晚饭和茶水,由巾帼志愿者们轮流掌勺,做好后打包好,送到每个联防联控执勤点。

0877c8485a2e4eaeb4061090c60be636.jpg

大同社区巾帼志愿者在“美女厨房”为值岗人员准备饭菜。

来自大同社区三村的影姐承担起给“美女厨房”买菜的任务。这段时间,她每天早上7时起床,驾驶着摩托车到市场购买新鲜的肉和菜。“一般每次我会买40斤的肉,还有30至40斤的蔬菜,放到摩托车上运回来,重量还能承受。”她笑眯眯地说。

负责炒菜的雅姐则说:“其实我们巾帼志愿者也会经常参加社区服务或活动的,这次看到我们整个大同社区都团结一心去抗疫,我们当然也要加入进来,发挥自己所长,给在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做做饭,煲点姜茶、糖水。”

此外,她们在准备饭菜的空余时间,还会到执勤点帮忙值岗,或到村居派发宣传通知、防疫资料等。虽然防疫工作紧张,但是这群巾帼志愿者却在用轻松的心态去面对,非常乐意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心村民齐出力捐资捐物支援抗疫

1月27日晚,天气特别寒冷,值岗人员的御寒物资紧张。大同社区党委随即在社区内发出募集“暖宝宝”的倡议。没有想到的是,巾帼志愿者连夜上门收集,当晚已募集到200多片“暖宝宝”,并及时送到在户外值岗的防控人员手上。据统计,倡议发出的两日内,共募集到村民捐出的“暖宝宝”700多片。

还有许多村民自发到各个执勤点送防寒物资、干粮等。党员志愿者郭细康对此印象深刻,他说:“有些村民都把家里的热水壶、锅拿出来了,给我们加热水,送糖水等,他们的举动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除了这帮热心的村民,还有现役军人傅勇灯、热心老板程仕彬及程志迎,分别向社区捐资2000元和3000元,作为一线工作人员的伙食费;大同四村的14位70后热心人士为社区防控工作捐资4000元;某杂货铺捐赠5桶30斤装的84消毒液;某康复器材有限公司和某房车俱乐部分别捐赠500个口罩给一线工作人员……社区内的爱心人士、老板、店铺和企业都纷纷行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防疫工作。

有捐资、捐物者,也有出力者。大同社区完美经济社的村民郭巨成,与刚退伍的儿子郭卓文一起,在2月10日开始值岗。他说:“上阵父子兵,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非常辛苦,所以就想加入到这个阵营当中,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当然,还有更多村民减少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不给一线工作人员“添堵”,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大同社区的村民都在各出其招,向前线不断输送温暖,他们成为了这场战“疫”最坚实的后盾。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通讯员 程惠馨 陈志棱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27 09:42: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