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 狮山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筑牢疫情防控墙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开栏语

党建引领,防疫抗疫。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早在1月23日(腊月廿九),狮山镇就成立以镇委书记林健为总指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于1月26日(大年初二)亮出八字方针统领战疫:党建引领,党群联防。

在这八字方针下,狮山镇800多个基层党组织5300多名党员深入防疫一线,涌现出一个个积极“担主力”的党组织、奋力“亮身份”的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即日起,珠江时报推出“党旗飘扬——狮山镇战疫先锋系列报道”栏目,展示狮山镇23位战疫先锋风采,彰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与作为。敬请垂注。

c6073e175dc54b2c979d0b3f847cdd7c.png

“狮山有很多令我们感动的人、感动的事,比如许多党员、经济社党支部书记主动站在抗疫一线。”2月25日,狮山镇召开党委扩大(视频)会议,狮山镇委书记、狮山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林健对抗疫一线的党员表达了感谢。

疫情当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家里有未满周岁的孩子要照顾却默默迎接挑战,站在疫情指挥前线的狮山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佛山市卫健局机关第三支部党员李承枚;每天朝八晚十,带领党员、志愿者奔走于社区防疫一线的狮山镇罗湖社区党委书记黄黎意;春节期间协助企业一日召回超30名员工生产防疫物资的佛山市机器人创新产业园党支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狮山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召之即来,请缨投身。

三班倒、连轴转……连日来,他们冲锋在前,发挥战疫先锋的力量,身体力行构筑起一道又一道防线,为86万狮山人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佛山市机器人创新产业园党支部

协助企业复工生产防疫物资

“得知需要为人群密集场所安装‘红外热成像智能测温系统’,我们的党员冲在了前头。”佛山市机器人创新产业园党支部书记张欢介绍,1月24日,园区内的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接到在佛山建设“红外热成像智能测温系统”生产基地的指令,在党支部的协调下,党员带头返岗,一日之内召回了超30名员工复工。

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一些因交通因素没法立刻赶到的人之外,其余党员全部到位。所有返岗后的党员都自觉加班加点,除了吃饭、睡觉以外,时间都花在生产车间或者安装现场。

在党员的带动和园区党支部的统一调配下,目前华数机器人已在全国各地安装了上千台“红外热成像智能测温系统”,广泛应用于口岸、机场、车站、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准确筛查出疑似发热目标,以“科技力量”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华数机器人公司人员在汽车站安装防疫设备。 

狮山镇罗湖社区党委

“三到位”织牢疫情防护网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狮山镇罗湖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切实做到人员、纪律、责任“三到位”,织牢疫情防控网。

为保证人员到位,除了社区直联团队、区镇支援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连同治安队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外,社区党委充分发动小区党员、物业、楼长等党群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成立小区楼长防控小组,汇集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罗湖社区党群合作上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实现纪律到位,罗湖社区党委迅速制定疫情应急和防控两个工作方案,明确纪律,并建立会议制度,每天召开直联团队和社区两委干部的碰头会,明确当前工作进展;开展工作前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各项注意事项。

社区党委召开直联团队和社区两委干部碰头会。

为确保责任到位,在罗湖社区党委的指挥下,罗湖社区成立三人工作小组,把责任落实到个人,要求大家遇到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主动分析原因。

狮山镇颜峰社区党委

织密第三网格发挥堡垒作用

“社区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后,迅速制定防疫方案。”狮山镇颜峰社区党委副书记刘玉梅介绍,为实现“外控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要求,颜峰社区党委建好党建网格,联动多方,织密第三网格,充分发挥党委的堡垒作用。

防疫方案制定后,颜峰社区党委下属的经济社党支部迅速行动,联合党员、群众、厂企等充实网格队伍,深入到各村民家中,做好社区人员排查,同时压实经济社出入口检查工作,严格防控人员出入。

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是颜峰社区近期的工作重点。据悉,颜峰社区有近100家企业要复工复产。对此,当颜峰社区收到厂企的复工复产告知书后,两委干部、网格巡查员等快速到各家企业检查,要求其必须做好相关物资的采购和储备工作,将员工安全放在复工复产的首位。

颜峰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巡查员等到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指导。

狮山镇红星社区党委

发挥党员“尖刀”作用努力实现四个“必”

全面摸排、设卡布控、党员领岗履责……在狮山镇红星社区党委的指挥下,党员发挥“尖刀”作用,走在抗疫第一线。收到所有出入口都需要设卡检查的通知后,红星社区党委立即要求下属各经济社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值守,做到逢人必问、逢车必查、体温必检、外人必备(备案)。

红星社区党员在关爱送暖岗工作。 

设卡值守的同时,辖区内所有村民都被纳入网格管理,党员干部担任网格负责人,全面摸排村内情况、了解村居底数。截至2月26日,红星社区登记在册(含居住、租住)的疫情发生地籍人员共501人。

此外,红星社区党委结合防疫任务,设置卫生宣传岗、防疫监督岗、关爱送暖岗等党员责任岗,发动无职党员领岗履责,以党员志愿队为基础,组织防疫关爱党群志愿服务队,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战“疫”,目前,共发动3400多人次参与防控工作。

狮山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佛山市卫健局机关第三支部党员李承枚

回归基层抗疫站在指挥前线

“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召之即回,回之能战。”春节前,李承枚原本在佛山市卫生健康局挂职,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接到狮山镇抗疫工作通知,当即与市局报备,1月22日就到岗。此后每天坚持加班,协调统筹狮山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工作,站在了疫情防控指挥前线。

李承枚介绍,一开始因为缺乏经验和指引,他们毫无头绪,后来在指挥部工作伙伴的团结协作下,大家迅速整合镇内的资源,制定集中隔离点管理、密切接触者运转规程等一系列工作指引,为基层不同阶段的防疫工作指明方向。“所以当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指挥部可以立马铺排工作,在村居各出入口设卡检查等。”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必须应对有序、协调有方,审时度势和综合研判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李承枚说。为了做细做好指挥部的统筹工作,李承枚几乎每天持续工作12个小时。因为工作时间长,李承枚无法很好地照顾到自己未满周岁的孩子,年初二就让母亲过来帮忙,“非常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让我后顾无忧。”

狮山镇颜峰社区仙溪党支部书记狮山文化站大圃工作办公室文艺专干杨少冰

身兼多职忙战疫白天黑夜连轴转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因为身兼多职,白天黑夜连轴转参与防控成为杨少冰的常态。

作为狮山文化站大圃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她要协助文艺界防疫;作为党支部书记,她隔天要在颜峰社区仙溪经济社的进村检查点值班;作为狮山镇大学城社区驻点直联团队的一员,她还要到大学城社区参与进社区检查点的值守,就连深夜轮值工作,她也丝毫没有推诿,有时候忙起来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

为了鼓励党员工作,每隔一段时间,杨少冰就会在党支部工作群中表扬一些表现突出的党员。她还组建仙溪防疫团队负责人群,在群上分享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处理效率。

“看我忙得脚不着地,许多社区居民为我送来方便面、水果。”杨少冰说。虽然任务繁重,但杨少冰并没有抱怨,群众也把她的付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有了群众的善意“回馈”。在杨少冰的带领下,该党支部党员踊跃参与值守。

狮山镇罗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黎意

带头战疫一线担当

大年三十当天,黄黎意参加罗村社会管理处紧急会议后,马上召开社区班子会议,商讨社区防疫工作初步方案。从那天起,黄黎意便带领狮山镇罗湖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

参加工作部署会议,巡查社区,核查重点对象、重点场所,调配防疫物资,为8户隔离居民试点加装监控……每天从早上8时持续忙到晚上10时多,黄黎意发挥“头雁”的带头作用,带领党员、志愿者等奔走于社区防疫一线。

罗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黎意带领社区抗疫。

此外,她还非常关心一线党群志愿者的身体情况,倾听他们的工作建议和反馈,不断改进、完善防疫工作。在其带领下,罗湖社区不仅井然有序地开展防疫工作,更涌现出党员志愿者制作站岗视频表决心、居民深夜送糖水、群众送口罩送消毒水等暖心事。

狮山镇群岗社区大塘经济社党支部书记邹铭华

自编顺口溜播报防控信息

“疫情未结束,大家不要放松警惕!希望大家出门戴口罩,不要聚集。”2月24日,狮山镇群岗社区以“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变化信息,将防疫知识传递到社区4500多名街坊耳中。

疫情防控信息的及时传递得益于65岁老党员邹铭华的努力。大年初二以来,邹铭华每天坚持用“大喇叭”宣传,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亲情少一次相聚,不会淡薄;但疫情多一次聚集就会增加风险……”为了让村民更容易了解疫情防控知识,邹铭华一直通过电视新闻、报纸等,了解最新的疫情资讯,看到可用的便摘录下来,并编写成顺口溜等群众容易接受的形式,通过广播播报出去。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彭燕燕 通讯员 金延婷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28 09:37: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