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快评 | 紧紧依靠群众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李清平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

毗邻广州荔湾的南海黄岐,素有“广佛黄金走廊”之称,还有广州“中山九路”的名号。由于地理位置的便利性,将近50万人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其中外籍居民900多人,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突如其来,形势严峻复杂,作为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如何紧紧依靠群众,筑牢、守住社区防控这道防线?

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我们看到了社区防线的硬核力量。疫情之下,“我是党员,我先上!”黄岐派出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女子抗疫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队伍,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看得见,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找得到,在群众最危难的时刻先出现,成为防控“疫”线的“最美风景”。

遍布大街小巷的“黄岐街坊”,让我们看到了社区防线的硬核力量。黄岐派出所有民警185人,管辖11个大大小小的社区,警力明显不足。随着省、市检疫检查关卡撤销,人员大量返城返工返岗,社区防控遭遇越来越大的压力。但他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小警力撬动大民力,警民共治守望相助”。他们动员群众加入到平安黄岐的建设中来,由村居干部、企业主、街坊等组成的“黄岐街坊”,成为坚守社区战“疫”防线的主力部队。

活跃在网上的“黄岐街坊”,让我们看到了社区防线的硬核力量。如微信群“岐西街坊会”有群成员88人,群成员联动起来,一分钟内将重要信息推送到辖区所有的物业群、小区群、楼栋群。在黄岐,像“岐西街坊会”这样的群防群控微信群共有百余个,实现宣传全方位、服务全天候、防控全覆盖。有位外管民警,建了20多个专为外国人管理服务的微信群,让生活在黄岐的外国人及时了解防疫情况,力争做到疫情防控滴水不漏。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当年毛泽东主席肯定“枫桥经验”:“最重要的一条是做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是“枫桥精神”的核心要义。作为广东“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一面旗帜,黄岐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得人心,以平安聚人心,以和谐暖人心,更有效地织密织牢社区防护网,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无论是党员抗疫先锋队、女子抗疫先锋队,还是身边的“黄岐街坊”、网上的“岐西街坊会”,都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疫情防控共同体。“排查不漏人、平安不出事、防控不缺位”,特别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让我们看到了社区防线的强大合力,见识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扎根群众的战“疫”智慧。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2-28 09:07: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