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高新区:为战疫输送“金融力量”

广东金融高新区各项目、平台积极行动,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千灯湖创投小镇入驻的基金类机构投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相关行业项目的资金累计达到8.21亿元;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共发放转贷78笔,发放金额6.44亿元,扶持企业84家,减免使用费超23万元;首批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落户企业之一的广东辰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优势,开发了南海疫情信息排查系统。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各项目、平台积极行动,贡献技术力量、金融力量,为防疫“出力”,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时送去金融活水。

广东金融高新区园区企业推出无接触智能外卖柜。 (企业供图)

用技术助力抗疫

取餐像取快递一样方便,只需扫码或者输入取餐码就能取餐,在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亿能国际广场二座写字楼的一个智能外卖柜颇受附近白领欢迎。

据了解,这个智能外卖柜是由广东金融高新区园区企业——佛山市米良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米良仓”)在去年推出的。疫情期间,为保障外卖骑手和订餐用户的安全,该公司所有外卖柜紧急上线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安全用餐也成了当前企业的难题。”米良仓COO关国明介绍,智能外卖柜能够减少人群集聚和接触传染风险。

在此次战“疫”中,广东金融高新区园区内的企业积极用行动战“疫”。早在2月初,广东辰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用人工智能算法,助力南海区政数局开发出南海疫情信息排查系统的手机端APP,并在短时间内上线使用。

据了解,利用APP的视觉识别、机器学习等能力,外勤工作人员可以使用手机端快速扫码登陆,扫描往来人员身份证,自动获取证件信息,记录上传人员通行或禁止通行的信息,不仅有效避免共用纸笔、人员聚集等带来的风险,也极大地提高了防控登记工作效率,提高车辆通行速度。

基金机构及时“输血”

2月下旬,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谱曼迪科技”)的三套价值300万元的内窥镜系统送往武汉,为新冠肺炎治疗提供帮助。

据了解,欧谱曼迪科技专注于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是千灯湖创投小镇入驻机构广东国科蓝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项目。

千灯湖创投小镇于2019年8月开园,各类基金机构加速集聚。截至2020年2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608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732亿元。疫情发生后,千灯湖创投小镇入驻的基金类机构立即行动,为抗疫一线输送“金融力量”,投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相关行业项目的资金累计达8.21亿元。佛山市基金业协会共计60家会员单位及被投企业加入支援抗疫行动。目前,千灯湖创投小镇和佛山市基金业协会累计捐助金额201.25万元。

另外,记者从佛山市基金业协会了解到,该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入驻基金机构和南海区的优质项目进行线上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问题。

精准服务中小企业

疫情发生后,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利用精密制造及创新研发的优势转产制造口罩机。为扩大口罩机产能,该公司停掉了原来30%的日常订单,抽调人手集中生产口罩机,以每天5台的数量下线。但受疫情影响,口罩机原料紧缺,成本增加,企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于是广东耀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售后回租的方式,助力企业解决资金压力。

这是广东金融高新区内的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类金融机构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在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的缩影。

作为制造业重镇,南海区中小企业众多,为减少疫情的影响,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行业通过加快授信、延期等方式积极为中小企业纾困。其中,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调整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6个承租人租金还款计划,通过延迟支付方式减轻企业的还款压力,涉及当期租金金额1.68亿元。佛山市南海日昌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佛山市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小额贷款企业为受影响行业提供、发放流动贷款1513万元。广东耀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融资租赁机构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近28亿元。

为更好保障企业融资需求,融租、小贷行业根据自身业务实际,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主动送贷上门等方式,高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足不出户办理融资业务的需求,全力助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住发展根基。

政府送上金融大礼包

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涌向需要支持的企业,不仅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在行动,政府也及时送上了金融大礼包。

疫情对一些企业运转造成影响,为此,南海区出台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十五条,并于2月17日、2月25日先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和《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金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政策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重点加大金融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根据方案,南海区政府认定属于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区级企业名单,由南海农商银行按照相关规定发放优惠贷款,区财政安排最高2000万元专项贴息扶持资金,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相关企业通过该项政策可将实际融资成本降至不超过1.6%。截至3月18日,南海农商银行已对195家名单内企业(含全国性、地方性、区级名单)发放防疫相关贷款,金额达70.21亿元,其中,南海区内企业共129家,发放金额约18.04亿元。

同时,南海还将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规模扩大至6亿元,并免予收取企业使用融资专项资金所产生的资金服务费。截至3月18日,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共发放转贷78笔,发放金额6.44亿元,扶持企业84家,减免使用费超23万元。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通讯员 唐文辉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03-25 11:22: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