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集合 织密社区防控网

大沥镇沥雄社区以党委统筹引领为核心,创新工作方法带领居民战疫。

社区档案

现状:沥雄社区位于大沥镇中心城区,面积约2.1平方公里。这里有1个金融商贸区、6个住宅小区、超过60幢楼宇。常住人口约3万人,其中大部分为非户籍人口。

经验:结合防疫形势,沥雄社区党委设置了“1+1+N”齐心战疫社区服务策略。第一个“1”是指坚持1个核心,以党委统筹引领为核心;第二个“1”是指坚定1个目标,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目标;“N”是指创新N种疫情防控工作方法。通过分层分类精准服务,沥雄社区以“点线面”多维度织密防控网,助力基层抗疫。

单体楼多、人口结构和需求复杂……这是不少城市社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共同难题。如何用妙招化解?大沥镇沥雄社区用行动写出了自己的答案。

疫情之下,大沥沥雄社区以党委统筹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构建社区社会动员体系的优势,有重点有层次地推进多维度创新服务,创新疫情防控方法,从“面线点”多维度织密防控网,带动社区各群体上下齐心战疫。

沥雄社区志愿者采摘爱心园蔬菜,准备送给有需要的群体。

面 汇聚多方力量布局全面防控

疫情发生后不久的一个雨天傍晚,沥雄社区国华新都小区的车库入口排起了车龙。一位业主拍下的现场视频引起了国华街坊会微信群里的讨论。“针对这个现象,我们可以做点什么?”群里的沥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道。“可以发动小区志愿者参与进来。”街坊会成员原哥迅速回应。

原哥是国华街坊会的一员,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他率先报名加入志愿抗疫行动队伍,还从家里拿出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等防护物资进行支援。渐渐地,这支志愿队伍吸引了越来越多业主加入。

发生在国华新都小区的这个小故事,正是沥雄社区在疫情期间群防群治的缩影。

针对疫情防控压力,沥雄社区党委及时全面部署,以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撒网式、全覆盖式安排布局,为过往的居民办理临时出入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排查外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等,同时对居家隔离者做足跟踪关注和相关服务。

仅靠社区工作人员,难以承担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因此,沥雄社区联合物业管理部门和老旧社区自管小组,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发动一切可利用资源严防严控。很快,社区物业公司、社工、街坊会、党员、各方志愿者……多方力量汇聚在一起,为沥雄全面构筑了一道严密防线。

线 送上特别网课丰富居家生活

“三角梅需要有阳光充足的环境,虫害较少,松土换盆后要浇水,水要浇透,一个月后才施肥……”最近,年过六旬的伟叔通过沥雄的微信公众号,为街坊们上了一节养花“网课”。作为沥雄社区的养花达人,他受社区邀请,拍摄了一段六分多钟的视频,为社区居民分享三角梅的种养技巧。

伟叔分享知识的平台,正是沥雄社区幸福院品牌项目——“爷爷奶奶一堂课”。这个项目已经开展了数年,旨在发现长者的特长并鼓励他们分享知识,提升自豪感和自我效能感,并帮助他人受益。疫情期间,这个项目发挥了更多的作用,让居民在“宅”家抗疫时,也可通过分享或获取各类生活知识,来调节压抑的情绪。

2009年,当“社工”的概念还不太为人熟知时,谢彩华和她的团队便抓住南海“政经分离”改革契机,以社区为主导引进社工服务,成为大沥乃至南海较早有社工服务的社区之一。后来,沥雄社区又开始尝试打造“党员志愿者+社工+社团”的联动服务模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往项目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打下了这样的基础,在面临疫情防控的“大考”时,沥雄社区有条不紊地写出了优秀的答卷。上述“爷爷奶奶一堂课”活动,正是由驻社区社工发起开展的。在切实做好全面防控的基础上,沥雄社区充分运用党群服务中心的原有资源,做好居民的“心连心”服务。一方面及时关注居民疫情期间的情绪状态,进行心理情绪排解及疫情情况咨询解析,正确引导舆论;另一方面通过多元创意的社会服务形式,积极引导居民落实居家防疫倡议,丰富居家生活,齐心协力传播抗疫正能量。

点 关注重点对象传递社区温暖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2月中旬的一天,看到妈妈终于更换了新的胃管和尿管,沥雄社区居民冯先生放下了心头大石,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的两位护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冯先生的妈妈已经60多岁,由于意外骨折和中风等,已经瘫痪在床两年多。“她的胃管、尿管都过期了,家里只有我一个人照顾她。但是我身体不好,不能背她下楼去医院,也怕到外面会交叉感染。”无奈的冯先生只好求助沥雄社区。在该社区妇联主席黎艳坤等人的陪同下,医院的两位护士很快就上门服务。

除了基础性的全方位“面”上前线防疫工作、多元化的“线”上连心居民服务,沥雄社区党委和相关社工还考虑到重点群体的具体化需求,并以“点”上的特色服务进行回应,关怀抗疫战士和重点长者,传递社会正能量。如组织“致敬我心中的英雄”儿童绘画比赛,组织各方力量为周边医院医务工作者、环卫工人送上“爱心园”蔬菜,为通宵驻守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爱心早餐等。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对所有重点长者和特殊家庭开展全覆盖式电访摸查,了解他们的身心状况,并及时进行支援,叮嘱他们有任何需求都可以找社区党委。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关艳娟 冯锦贤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4-02 10:38: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