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太平国兴村改项目:集体建设用地入市 实现“空间赋能”

目前,该项目选址地上建筑物已基本拆除,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施工建设。

3月9日,南海区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暨开工动员活动在区政府和7个镇街同步举行。在26个签约项目中,选址西樵太平社区,占地约120亩的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将打造成现代数据中心,作为大湾区数据运营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为产业转型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支撑,结构性提高数字经济建设能力。

目前,该项目选址地上建筑物已基本拆除,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施工建设。

拆除前,这里多为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一层或两层砖混结构的老旧厂房,聚集了一批生产粗放,产业收益不高的企业。后来,这片村级工业园的土地权属方——太平经联社希望通过采取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提升土地价值,优化产业结构,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和就业。经过区、镇两级政府的努力,为该地引入了如今签约的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而这种模式,也越来越多地推广至西樵镇其他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中,助西樵实现“空间赋能”,为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注入新动力。

太平国兴工业园区原有的大片砖混结构厂房,现已被拆除。(通讯员供图)

■集体建设用地入市

村民享受自主权可出租可出让

在上世纪90年代,西樵镇的纺织产业蓬勃兴起,成为太平社区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那时,该社区的国兴工业园集中了一批纺织企业,兴建起一大片一层或两层砖混结构的厂房,部分为商铺。直到园区启动改造前,仍有不少生产粗放和产能落后的低端纺织企业在此生产,土地产业收益不明显,再加上周边环境常年“脏乱差”,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原先的发展模式已显得不合时宜,村改迫在眉睫。

于是,太平经联社主动向镇政府提出村改意愿,希望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指引及招商方面的支持。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副局长张惠珍介绍,太平国兴村级工业园项目的土地权属单一,只属于太平经联社,适合应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

张惠珍解释,这种模式的实质是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后,土地的所有权仍然是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只是流转出让期限内土地的使用权变更转移到项目方名下,土地出让期限到期后,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全部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而实现这种模式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流转出让,即土地权属方一次性收取的流转出让金,投资改造方获得一定年限内的土地使用权;另一种是流转出租,土地权属方定期收取租金。

在是否采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采取流转出租还是出让、引进什么项目等项目开发问题上,都需要太平经联社的全体村民集体表决,村民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决定权。张惠珍回忆:“一开始,有村民担心土地流转后,到期是否能收回,会兴建多少新建筑等,我们一步步地做思想工作,解决他们的疑问,让他们了解自主权还在他们手上。”

最终,经过太平经联社的集体表决,决定采取流转出让的方式进行开发,太平国兴村级工业园的投资改造方——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可获得这片土地50年的使用权。

■模式灵活可复制

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助西樵实现“空间赋能”

当初,太平经联社在提出村改意愿的同时,还希望能够借助当地的水电气资源优势,引进新兴产业项目。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与镇招商统筹局等部门一起,花了两年的时间,经过收集项目资料、实地考察、走访等工作后,为太平国兴村级工业园改造筛选出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并通过成立工作组专人专责,优化企业服务,将其引入西樵。

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选址在此,正是看中了当地优越的水电气资源、自然生态环境以及高效的政府服务、水路交通等条件。随着5G时代、工业智能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片土地将变身成为现代数据中心,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佛山制造业融合发展,造就西樵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资源综合利用的良好契机。

现阶段,西樵镇对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采用一次性收取的流转出让金和每年收取的公共设施租金(且存在递增比率)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村集体经济组织可在短期内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流转出让金),也可每年拥有稳定且有递增空间的收入——公共设施租金;同时,降低了投资改造开发方前期取得土地的成本资金压力。

张惠珍说:“这样的模式也有利于政府引进上规模的企业,提高当地的土地价值,带动地方经济和就业。”

在西樵,除了太平国兴村级工业园项目,还有预计在今年4月动工的山根经联社村级工业园项目(五八科创产业小镇项目),即将推出的海舟桢英木业项目、新田高登家具厂项目、新田莱利陶瓷厂项目等,都采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实施升级改造。这种模式已经在全镇范围内得到复制和推广,秉承村民得益,企业获利,政府愿意的原则推动西樵镇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工作。

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在年初时表示,2020年,西樵将举全镇之力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相信这种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定会助西樵一臂之力,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助力西樵实现“空间赋能”,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

文/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通讯员 关蕴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4-02 09:44:2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