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58科创产业小镇本月动工

这是南海首个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出让用于产业园区开发的项目。

两年前,西樵镇山根社区的原太平地毯厂已是人去楼空,只留下一片荒废的厂房,墙边杂草丛生。2020年1月16日,该地块迎来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西樵镇人民政府、山根经联社、佛山五八众创园科技有限公司就58科创产业小镇项目进行签约,一个以产业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即将在西樵诞生。

这是南海区首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流转出让用于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项目,将于4月开始动工,预计在2021年3月完成一期项目建设。

项目效果图。 (通讯员供图)

创业环境吸引投资者政策服务加速项目落地

“这个项目仅用3个月就落地了,这得益于西樵镇政府的支持。相比起交通区位优势,我们更看重西樵镇政府对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产业载体培育的重视程度,这让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信心。”58科创产业小镇项目开发商、五八科创有限公司副总裁魏海京说道。

复工复产后,这个项目的开发团队紧锣密鼓地开展项目施工准备工作。魏海京透露,该项目一期计划4月开始施工,2021年3月交付6万平方米的园区,并于明年6月完成一期项目的全部招商。

所以,究竟是什么原因,能够使这个项目如此快速落地呢?

首先,为了鼓励各村(社区)积极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工作,西樵镇在原有区级扶持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出台镇级扶持奖励政策,设立专项扶持基金5000万元,对符合扶持奖励政策的土地整理方、集体土地权属人、村(社区)、改造建设投资方给予奖励。西樵对重视村改工作的程度有目共睹,激发了村居参与村改的热情,不少项目投资方慕名而来。

其次,原太平地毯厂旧厂房地块基本上权属于山根经联社,地处环山路旁,地理位置优越,且绝大部分土地手续完善,为项目落地节省了不少时间。2019年8月,山根经联社经过村民表决后,确定以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将项目土地流转出让给佛山五八众创园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可获得这片土地50年的使用权。

西樵镇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副局长张惠珍回忆,去年,该项目的开发商只实地考察了一次之后,就决定要“拿下”该地块。“我们三旧办与镇招商、城乡统筹等部门配合,对这个项目进行考量后,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参照当时的相关政策,为其简化程序,在办理供地手续方面节省了至少1个月的时间。”张惠珍表示。

而且,根据该地块的实际情况,山根经联社采取分期供地的方式,让项目开发商进场启动项目一期施工建设的同时,开展项目二期的土地整理工作,加快项目落地的进度。按计划,山根经联社将在年内完成项目二期约100亩土地的整理。、

废弃厂房拆除后,新项目将在这里崛起。 (通讯员供图)

规划嵌入五大产业片区带动全镇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西樵镇聚焦五大产业片区,每个片区都根据当地优势制定了产业发展主题。其中,58科创产业小镇项目所在的西樵镇山根社区属于山南片区,该片区以“互联网+科创产业生态社区”为发展主题。

西樵镇副镇长梁颖豪表示,这是山南片区首个落地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符合该片区的发展主题,对镇内其他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有示范作用。

资料显示,58科创产业小镇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用地面积约171亩,计划建设约30万平方米的以产业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化科技创新产业载体。园区建成后,项目开发商——佛山五八众创园科技有限公司将利用自身强大的产业资源库,为西樵重点引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大数据、设计等创新业态,满足企业的生产制造和科研成果转化需求,为西樵的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培育本土产业品牌。

今年1月,该公司已与11家企业就此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这些企业大都是来自广州、深圳的电子信息和检验检测设备企业。

而且,据有关部门预计,此项目一期和二期整体建成并完成招商后,将实现年产值8-10亿元,园区年创税6000万元,引入企业100余家,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

文/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通讯员 潘嘉敏 关蕴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4-03 11:10: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