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建设产城人融合发展产业社区

桂城夏南二村级工业园采用旧村居旧厂房混合改造模式,成效初现。

2020年3月4日,桂城街道夏南二社区夏南二股份经济合作社海五路南、北侧工业区地块通过公开竞投方式选定土地前期整理人(佛山联泰华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一大动作为夏南二村级工业园改造再画下浓重的一笔。

立足桂城区位和城市功能完善的先天优势,为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优质资源,打造领先广佛的高端人才团队和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产、城、人融合发展的产业社区,夏南二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通过采用旧村居旧厂房混合改造模式,成效已初现:天富科技城园区拔地而起的工业大楼、宝石西路上的几栋现代化办公楼、夏南二村内优美的环境令村民欣喜……

旧厂房经过改造后变身为南海新经济小镇。(通讯员供图)

旧工业厂房阻碍产业发展

沿着夏南二大道往前走,两旁林立着多家旧厂房,有模具厂、配件厂、五金机械厂等,都是一些较为低端的产业集群,产业亟待提升。“这些厂房都是上世纪90年代发展至今,租金、产业发展等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夏南二社区党委书记梁德本说,现在土地的普遍租金只有3元/平方米,土地价值不高,所以“旧改”刻不容缓。

据介绍,夏南二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清风路北侧、佛山一环以东工业区,总面积约421亩。其中,天富科技中心占地面积约为80亩;C地块面积约119.48亩,现状为低矮旧式厂房物业,现有厂房22间,主要从事五金加工、机械加工等;D地块面积约178.61亩,现状为两层厂房物业,现有仓库24个,主要为家电、布匹等货物储存;E地块面积约42.92亩,现状为低矮旧式厂房物业,现有厂房3间,主要从事钢制办公家具、金属加工、商贸等。

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天富科技中心)由桂城街道公资办下属公司(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夏南二租赁土地,利用公有资产对旧工业厂房实施改造。二期项目范围为海五路以北,一环以东,宝石西路以西,宝石路以南约341亩,拟推行新一轮升级改造,对标天富科技中心,引入新型产业形态。

目前已基本完成改造的天富科技中心项目前身为夏南二钢铁市场,产业附加值低、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通过升级改造为现时整齐有序的创新产业园区,吸引了产业附加值高、绿色低碳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进驻。这是桂城首个“工改工”,即工业园或厂房不改变土地功能情况下改造提升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

产业升级改造集体收益翻倍

村级工业园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空间的重要战场。为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优质资源,打造领先广佛的高端人才团队和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夏南二村下定决心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

2019年12月24日,桂城夏南二村召开成员大会,就海五路南、北侧工业区地块前期整理方案展开表决,获1513名社员同意,98.18%高票通过。就在2020年3月4日,该宗地块由佛山联泰华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地块改造的土地整理权。随着社会资本力量的加入,夏南二产业结构将进一步升级,同时也将加快桂城村改攻坚的步伐。

该项目才刚刚起步,而另一项目成果已初步显现,期待值极高。

与广佛线千灯湖地铁站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桂城街道宝石西路上,几栋现代化办公楼格外显眼。经过近一年的改造,这里已由过去一片旧厂房、仓储物流园,摇身变为南海新经济小镇。目前,该小镇已引入佛山季华实验室一期5个项目落地,涵盖高新技术、新材料等相关产业。

南海新经济小镇是南海区城市更新工作大会暨2019年年度项目投资推介会上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夏南二的重要项目之一。从2019年3月底启动改造,目前,南海新经济小镇已完成首发区约5307.7㎡的改造,同时完成园林改造约6600㎡。按照计划,南海新经济小镇拟分三期改造,一期改造约8万㎡,主要以微改造为主,计划在2020年完成;二期部分拆改面积约10万㎡,计划从2022年开始,至2024年完成;三期改造约4万㎡,计划从2024年开始,至2025年完成改造。

“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将使夏南二村的土地进一步升值,为村民带来更大收益,预计村集体利益将翻倍。”梁德本表示,这不但改善了夏南二的村容村貌,还增加了村民收益,引入的科创企业更加推动了桂城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加快推进周边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

引入社会资本打造高端产业项目

从卫星地图纵览桂城城市肌理,以桂澜北路为界,两侧城市面貌泾渭分明。路以西,千灯湖水系串联起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社区,路以东,则遍布紧密村居和低矮厂房。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过程中,如何破解土地开发强度与经济发展不匹配,城市品质与经济总量不协调的系列难题?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成为桂城的突破口。

“桂城的城市化程度走在全区前列,实施村改难度更大。”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岑灼雄表示,经过多年工作,目前桂城已到了“啃硬骨头”、向深水区推进的时候,需要在村民意愿和市场开发的博弈中找到平衡点,积极引进产业载体平台,打造成熟的产业社区。

夏南二积极探索一条高端的产业社区之路,在桂城街道的指导下,采用“租赁”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打造高端产业项目,南海新经济小镇和天富科技中心就是其中的典型。

天富科技中心项目是由园区公司向夏南二租赁土地,利用公有资产打造平台吸引先进装备制造业及科创企业进驻,对于桂城发展实体经济有积极的带动作用。而南海新经济小镇则由海逸集团租赁30年,将打造成以产业为核心驱动、以商业为价值导向的大湾区创新产商融合综合性产业社区。通过产业实现项目发展基础及企业聚集,通过商业配套留住人流及实现收益,创造出融合产业及商业的创新业态。

产业发展有价值,城市发展有颜值。南海新经济小镇现存大量大跨度厂房建筑,在建筑外立面上保留工业记忆又结合艺术设计,对园区颜值进行提升,以空中连廊串联结合绿色庭院、运动元素、创意景观打造成低层低密度+舒适开放式街区,成为办公、科研、娱乐、休闲的新去处,昔日红厂房将成为桂城又一网红打卡地。

文/珠江时报记者 方婷 通讯员龚 肖倩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4-07 09:26: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