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种花 刷新九江河道“颜值”

九江已完成梅圳大谷涌上东东顺农庄段木桩护岸工程,全河段整治有望9月完成。

珠江时报讯(见习记者/何美芬 通讯员/关炜基 摄影报道)记者日前从九江镇河长办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镇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全力推进梅圳大谷涌整治工程。截至目前,已整治完成上东段的木桩护岸部分,本月将完成下北段的木桩护岸工程。

施工人员在打木桩护岸。

市民点赞治水工程

6日,记者来到上东东顺农庄段,桩机正在紧张施工,木桩构筑的岸线十分笔直。行走在河岸边,一幅水清河畅、绿意盎然的景象在眼前呈现。“以前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很有必要进行河涌整治,相信河涌以后会越来越靓。”住在附近的居民关伯忍不住为治水工程点赞。

梅圳大谷涌总长约12公里,属于南海区九江镇、顺德区龙江镇交界河涌。其中,流经九江镇南金、梅圳、下北、上东、大谷和下东6个村居。由于河涌大部分属两镇交界涌段,来自上游工业区的污染问题常年存在,加之河涌河床长期淤积严重,水体不流动,导致水质发黑,多年来备受市民“吐槽”。

为改善梅圳大谷涌水体环境,针对河涌淤积严重的情况,此前九江镇与龙江镇建立了协同治水的框架,制定了《九江镇、龙江镇联合整治梅圳大谷涌建设方案》,共同整治梅圳大谷涌,对跨界河涌形成共治机制。今年,两镇共同出资约1000万元,对河涌全段进行清淤整治,对部分岸坡实施木桩护岸工程。

春节一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九江镇河长办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在确保施工人员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梅圳大谷涌整治工程。该工程共整治河涌约12公里,计划清理淤泥8.7万立方米,实施木桩护岸3.1公里,种植花海5800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上东段的木桩护岸600米,累计完成打木桩4320条。本月将完成下北段的木桩护岸工程。

工程有望9月完成

在上东东顺农庄段,记者看到河道两侧已加上了木桩护岸,让河道更安全、美观。九江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除了对河涌进行清淤外,还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续开展河岸木桩护岸和绿化美化工程,在岸边种植美人蕉、绿芦莉、长春花等开花植物,打造优美的河道景观,包括在部分主干道路岸坡位置建设沿涌花海2个,亲水景观平台1个。整个工程有望今年9月完成,10月申请区黑臭河涌整治验收。

据了解,自2017年6月起,九江镇全面推行河长制,镇领导班子成员挂任内河涌镇级河长,村(居)书记任村级河长。2018年,九江镇将罗客涌、十三湾涌、梅圳大谷涌三条河涌纳入黑臭水体整治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消除黑臭。

其中,罗客涌、十三湾涌整治“攻坚战”率先打响,采取了铺设污水管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河涌清淤、实施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促使河涌水质不断改善。当前,罗客涌、十三湾涌已经消除黑臭,并于2019年通过整治验收。同时,九江镇及早谋划梅圳大谷涌黑臭整治工作,投入900多万元,在梅圳大谷涌沿线铺设污水管网,并建成了5个小型装置。

随着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推进,九江镇精心描绘治水蓝图。下阶段,九江镇有关部门将密切跟进该工程进度,协调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与龙江镇保持信息互通,定期联合执法,坚决打击违法排污企业。

截至目前,九江镇已完成罗客涌、十三湾涌、河清涌、河清东涌、镇南支涌的清淤整治。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4-07 09:11: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