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严防滑坡加固堤围 严控降雨次生灾害

狮山镇开展地质灾害点、工地深基坑、佛山大堤巡查工作。

珠江时报讯(记者/孙茜 通讯员/钟日南)“不能因地质灾害引起群众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持续降雨10余日,狮山镇委书记林健昨日来到华邦钢化玻璃有限公司东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整治点、首创禧瑞园著工地、佛山大堤大氹险段及新花岗电排站巡查,要求推进地质灾害整治工作,加强深基坑日常安全生产监管,高度重视佛山大堤等堤围安全防护工作。

4月6日下午,林健一行冒雨来到狮山镇华邦钢化玻璃有限公司东侧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整治点,只见暴雨冲刷下的该隐患点泥土湿润,坡下是华邦公司大片低矮的厂房。

狮山国土资源管理所负责人范丽华介绍,该隐患点地处山岗名为“大胆岭”,近年受汛期大雨影响,坡面有缓慢下滑趋势,威胁下方工厂。去年9月,该所开始对该隐患点进行施工整治,目前已完成约70%工程量。

近年来,狮山镇已投入超3千万元,整治了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截至今年4月,狮山镇纳入区一级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6处,已启动工程治理5处,争取3年逐步消除所有隐患。

“我们不单单是做工程,要考虑到不能因地质灾害引起群众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林健指出,狮山镇持续降雨已超10日,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性变大,要统筹国土、规划、建设、城管、查治等部门,逐个排查整治16处隐患点,防范削坡建房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接着,林健一行驱车前往首创禧瑞园著工地。只见该工地正在掏挖深基坑,雨水聚集在坑内,两摞石桩横堆在基坑侧。“深基坑是建筑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源,现在雨水多,我们担心基坑边土壤松软,导致坍塌。”狮山镇副镇长金勇刚表示。

“基坑最怕同时开挖、相互影响,要及时清理泥土,不能在上面压太多泥,不能堆土以及钢筋等材料。”林健表示,要加强深基坑日常安全生产监管,提前预判各种风险隐患,同时做好工地防疫工作。

接近傍晚,林健一行来到佛山大堤大氹险段及新花岗电排站巡查堤坝与河涌。狮山镇委委员潘景昌介绍,佛山大堤小塘段地处佛山大堤最上游,全长10.44公里,为省五大重点堤围之一。该堤段直接保护广茂铁路、狮山镇5个村居等,间接保护禅城区等地。全堤段有险段1宗,即大氹险段。多年来,狮山镇数次进行除险加固,去年完成了主要堤段的灌浆和内坡换土植草工程。“要将防洪工作作为水利部门的重中之重、首要任务,一定要严防死守。”林健要求,及时排查周围工程施工情况,统筹考虑二级河涌如西南涌、大布涌、罗村涌的治理工作,强降雨期间尤其要预防内涝。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4-07 09:09: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