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全球创客小镇:打造主题产业社区 汇聚全球创新能量

如今该项目已纳入南海区新一轮城市更新十大示范片区,并被认定为南海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综合整治项目。

从桂和路转入水头工业区工业南路,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覆盖着防尘网的平整土地。这里昔日废旧厂房林立、尘土漫天飞舞、噪音缭绕不绝,如今正在迎来新生。

这里就是大沥镇全球创客小镇项目所在地。全球创客小镇核心区规划范围约3000亩,涉及水头、奇槎2个社区。如今该项目已纳入南海区新一轮城市更新十大示范片区,并被认定为南海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综合整治项目。

2019年起,大沥定下了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发展布局。作为大沥中部片区上的其中一颗“明珠”,目前全球创客小镇项目已启动一期的水头、奇槎2个片区1048亩土地的改造工作。数年后,一个分区科学、功能完善、环境优美,集居住、生活配套、休闲娱乐、高新技术生产为一体的主题产业社区,将在这里崛起。

全球创客小镇未来将成为大沥的又一个重要产业引擎。 (资料图片)

引入市场力量提升园区改造效率

全球创客小镇所在的奇槎、水头片区,其产业发展有着明显的“大沥印记”。这是大沥有色金属的发祥地和金属贸易企业的集散地之一,上世纪90年代陆续建起多家颇具规模的铝型材生产企业。后来,随着这些企业把制造环节外迁,厂房陆续被分隔转租。

在改造前,单单是在水头旧工业区里,就有超过80家企业,主要以铝型材加工、模具加工、废旧金属回收等低端制造业为主,每平方米租金甚至最低只有2~3元,与优越的区位优势并不匹配。粗放式分拣、低端式仓储、零散式的经营,注定了行业的低效能、低产出、低贡献,与现代化城市发展方向格格不入。

推进片区整体改造,成了大沥乃至南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广东金融高新区“北延过河”步伐加快,也倒逼这个区域的整体改造,通过整体谋划、连片开发、引入项目、完善配套、优化环境,加快实现城市过河、产业过河、环境过河。因此,大沥镇结合自身的城市和产业发展定位,决定对这里的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提升,启动“全球创客小镇”项目。

目前,全球创客小镇项目已启动1048亩土地的前期整理工作,当中包含了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然而,土地性质不一、地块分布零散、厂房租期不一,这些问题为土地前期整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引入市场力量,通过公开选择前期整理合作方整理土地,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资金和效率方面的优势。”南海区沥桂新城大沥核心区重建局副局长孔鉴成说。

因此,在2018年,水头和奇槎两个经联社和15个经济社通过镇资产交易平台公开招标,分别确定了水头片和奇槎片的土地整理合作方。在镇和相关村居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土地整理合作方积极协调村集体办理有关前期整理手续,稳妥推进原租约解除工作和清拆工作。土地整理合作方代表黄展鸿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全球创客小镇一期的土地前期整理工作已将近尾声。

未来,全球创客小镇将作为“混合出让”试点进行开发,在土地完成整理后,项目国有建设用地将进行公开出让,届时竞买人需一并承租产业片区中的集体土地,达到项目统一开发目的。通过“出让+出租”“国有+集体”“居住+产业”的混合开发方式,全球创客小镇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交易、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突破了传统的土地开发模式,有效调动社会力量、村集体参与改造的积极性。

打造创客魅力小镇汇聚创新创业资源

2018年6月16日,以提供“批量化定制服务”为核心的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惠普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正式开放,是全球创客小镇的首批落地产业项目。

全球创客小镇是大沥打造的又一个重要产业引擎,有望成为佛山产业升级的一张闪亮名片。为有效推进全球创客小镇改造建设工作,大沥镇成立专门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相关工作,落实项目定位、招商引资、宣传推广、政策制定等具体工作。在项目启动前期,德国SBA公司、罗兰贝格、王志纲工作室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及咨询机构,对项目进行产业策划、布局及功能定位,作为项目整体规划的科学依据。

结合自然生态资源和地块基础条件,项目将形成“一核一带”的空间布局。其中,“一核”为桂和路以西、铁路以北的产业核心区,将集聚技术转化、金融服务、孵化加速、设计研发、行业协会等机构。“一带”为贯穿产业核心区的绿色长廊,将打造鸟语花香的景观带。

孔鉴成介绍,全球创客小镇的建设规划将秉承国际化、智慧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创新创业”主题产业社区。根据建设计划,全球创客小镇将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生态链,并形成极具创客特色的商住、文化娱乐、运动休闲资源,打造创客魅力小镇。

以建设“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全球创客小镇将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背靠佛山制造业,链接广州、深圳、香港的人才、技术、资本,发展智能制造、研发设计、商贸金融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未来,这里将通过打造宜居宜业的产业社区,示范带动千灯湖城市中轴“北延过河”,成为“城产人”融合发展高地,构筑全球创客创业生态圈。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钟柳婵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04-08 09:10: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