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重点项目 “城市狮山”再升级

狮山镇以村改为核心,发力建设“新产业、新城市、新狮山”。

轨道交通、观光农业、城市景观、慢行系统提升、5G通讯材料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月30日,在狮山镇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暨城市更新大会(下称“狮山城市更新大会”)上,围绕“新产业、新城市、新狮山”主题,70个项目集中“亮相”,向新基建、村级工业园改造、乡村振兴吹响加速发展的号角。

3月30日召开的狮山镇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暨城市更新大会上,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签约。实习生/廖明璨摄

项目为王。南海的投资活动正在全面复苏,作为广东第一大镇,狮山担起大镇的大作为、大担当,以村改为核心,举全镇之力落实一个个重大项目,实现打造“新产业、新城市、新狮山”的美好愿景。

70个项目现场“亮相” 多维度提振城市更新

重大项目在狮山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31日举行的佛山市2020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南海分会场中,落户狮山的开工项目共有10个,投产项目2个,总投资额超57.5亿元。其中,广东思豪内高压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预计今年11月一期竣工并投产;北京同仁堂佛山连锁药店有限公司项目将在狮山建设佛山总部基地,预计建成营运后将带来3.6亿元营业额;总投资额超20亿元的南海区体育中心、全长约1.58公里的南海区机场大道工程等城市配套项目也已动工开建。

广东思豪内高压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 (通讯员供图)

而在此前一天,狮山也召开了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暨城市更新大会,重点介绍了狮山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整体铺排,并现场解读了狮山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扶持政策。根据南海区整体部署,狮山镇今年将要完成7000亩的村级工业园拆除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力争完成10000亩,这几乎占了南海拆除任务的三分之一。同时,狮山城市更新大会公布了涉及“两高四新”产业、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乡村振兴等在内的共70个项目,现场签约16个示范项目,多维度支撑狮山城市更新。

“在土地指标受控严格的情况下,村级工业园改造是唯一出路。”狮山镇镇长黄伟明表示,村级工业园改造关乎着狮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成败,影响着城市狮山未来的建设、发展空间与存量。

“村级工业园改造就像是打破一个‘旧世界’,但打破不是目的,建设才是真正的目的。”狮山镇委书记林健介绍,狮山坚持招商引资与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同步推进,就是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签约和建设,为狮山未来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依托“村改”及创新集聚平台的打造,狮山正在为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下称“新基建”)的发展提供所需的空间。而“新基建”又为“新产业”腾出高质量发展新空间,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动工建设,以及一个个村改、乡村振兴、城市配套等项目逐步按下“启动键”“加速键”,狮山将真正构筑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迎来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新产业、新城市、新狮山”未来可期。

本土企业把握先机 助力“新产业”落地生根

“新基建”产业布局正在狮山加速推进。嗅得市场机遇的企业最先动起来,广东康荣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荣高科”)、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轻子精密”)等本土实力企业纷纷投入“新基建”。

“从我们在狮山20年发展历史看,我们看好狮山政商和谐的投资环境,未来狮山‘新基建’领域将大可作为。”广东康荣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锡荣介绍,该公司正加快精密陶瓷的多用途开发及技术提升,已陆续研发出可产业化的“照明用陶瓷薄膜电路”、光通信芯片核心陶瓷部件、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盖板等产品。

该公司增资扩产项目占地约18亩,接下来将在狮山建设总部基地,未来还要建设“研发+照明、5G智能制造基地”,打造精密陶瓷技术应用于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环保、5G通讯材料等领域的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与康荣高科一样,轻子精密同样看中了狮山“新基建”的广阔市场。轻子精密是从事纳米纤维功能新材料及设备研发生产的企业,与广东工业大学、佛山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季华实验室产学研合作,率先成功研制口罩用纳米纤维滤膜及其自动化生产线,可批量生产替代口罩熔喷布的纳米纤维滤膜。

“为满足公司扩产需求,我们在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租用了约3100平方米,这是我们公司新的起步、新的挑战。”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明介绍,该公司研制的口罩用纳米纤维滤膜样品已通过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的相关标准要求,可用于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佛山市南海区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正在利用该材料试产口罩。

截至今年3月底,狮山引入“两高四新”工业项目17个,总投资额超100亿元。黄伟明表示,这些项目的落户、开工和投产,将为村改后腾出的新空间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促使更多的“新产业”在狮山落地生根、集聚发展。

山南开发区改造项目 拟建现代化产业园区

狮山镇山南开发区改造项目属于集体工业用地,面积约819亩,目前地块内拥有约200家厂企,建筑物较为密集且多为1~2层砖瓦厂房及单层简易结构棚架。该项目所在工业园区开发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受历史因素所限当时没有进行整体规划和科学管理,久而久之工业园区的下水道管网、老化线路更换、厂企管理等方面都有待整改提升。

“随着狮山城市化发展的深入推进,无论是狮山镇委镇政府、山南社区村级工业园厂企,还是山南社区居委会、经济社、经联社以及村民,大家都表达出强烈的整改意愿。”狮山镇山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黎庆全多次表示,原本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污染大、资源利用率低、经济效益不高,非改不可。

“改造是大势所趋,关键在于如何整改。”狮山镇山南社区党委委员关泳行分管国土工作,他和黎庆全看法一致,但“如何改”成为横亘在他们眼前的一道难题。

“该项目从2018年年中开始就已着手谋划。”黎庆全说,村改项目涉及不少历史问题及多方利益,必须由镇委镇政府进行统筹协调。“我们于今年3月20日聘请了相关的咨询公司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预计于‘五一’劳动节后正式推出该项目的可行性改造方案,届时通过经济社、经联社,居委会直至政府等层层审核认可后,将该项目推向市场进行公开招标或由镇属公司‘托底’开发。”

该项目被狮山列为工改工一级项目,将获得最高给予50万元每亩的改造扶持。对此,黎庆全表示,镇委镇政府的“托底”给该项目改造提供了坚强信心,项目拟通过拆除重建,将工业园区建成低污染、资源利用率高的多元化现代化产业园区。“我们希望今年底能够启动该项目的清拆工作,助推‘城市狮山’建设。”

莲塘特色农业示范园项目打造农业产学研综合基地

伴随着清明时节雨水的滋润,连日来狮山镇莲塘村村民们忙碌了起来,有在田里抛秧的,有给火龙果树拔草施肥的。根据劳动量,他们每天会得到150~200元不等的报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的就业和创收。

狮山镇莲塘绿色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内的火龙果树连绵成片。 (通讯员供图)

原来,村民们耕种的都是狮山城市更新大会现场签约的莲塘绿色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的地块。改项目由广东逸隆农业有限公司与莲塘村合作开发,占地500亩,将借助乡村振兴东风和莲塘村原生态优势,打造成为集生态经济林业、康养花卉种植业、绿色水产品养殖业、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业等为一体的绿色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

“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启动,建设内容包括园区综合基础设施,以及岭南文化特色的景观大道、蔬果花卉采摘园等,并获得了狮山镇300万元的资金扶持,用于建设园区内部路网和水电安装等。”广东逸隆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军材介绍,一期工程争取于今年10月试运营,届时将同时启动二期工程,重点建设基底面积约20000平方米的大型人工智能种植大棚、狮山莲塘耕读文化与中小学生研学体验示范基地。

“依托该项目,争取以点带面把莲塘村建设成现代农业种植、观光、休闲的产研学综合基地。”狮山镇莲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徐啟强介绍,莲塘村已建有7栋农村公寓,后期将继续规划民宿、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在留住游客体验田园原乡味道的同时,带动属地经济社增收及周边村民就业、创收,为狮山镇乡村振兴增添亮点和塑造特色品牌。

据悉,今年狮山计划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355个,总投资6.87亿元,将围绕“一核两线三片”及“多节点”进行重点投入和建设,打造狮山镇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标杆。其中,包括该项目在内的狮山城市更新大会现场签约的6个项目将作为狮山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项目,带动“新狮山”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声音

“城市更新”势在必行“城市狮山”未来可期

狮山镇委书记林健:“产业狮山”和“城市狮山”的发展要齐头并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要拆建并举,村改过程中要兼顾各方、实现共赢。

狮山镇镇长黄伟明:狮山将以“八有”为抓手,扛起村改“大旗”。“八有”即狮山村级工业园改造有方向、有目标、有队伍、有资源、有机制、有计划、有内涵、有项目,再配套慢行系统、活水工程、城市景观提升、轨道交通等,推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

狮山镇山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黎庆全:建设“城市狮山”是顺应时代和人民需求的民心事业,村级工业园改造是升级产业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有力举措。

广东康荣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锡荣:从我们在狮山20年发展历史看,我们看好狮山政商和谐的投资环境,未来狮山“新基建”领域将大可作为。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马一右

文/珠江时报记者 马一右 见习记者 何万里 通讯员 金延婷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04-08 08:52: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